营林技术对有害生物的控制

时间:2022-02-07 10:04:11

营林技术对有害生物的控制

在森林事业的不断进步中,与之相关的林业技术也在不断地完善和创新。营林技术作为林业建设和管理中的主要技术,发挥的积极作用越来越明显,不仅创造了更多的人工林,还对原始森林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引导功效。伴随着森林面积和苗木种类的增加,林区内有害生物防治难度也越来越大,而利用营林技术来控制有害生物虽然在最近一段时期才开始兴起,但是效果却非常好。因此,研究并推广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控制方法意义十分重大。

一、我国林区有害生物的防治概况

在森林的建设管理中,阻碍最大的因素除了森林火灾和杂草,最严重的就是有害生物了。根据相关的描述,林业有害生物主要是指在林区树苗生长过程中出现的不利于健康生长甚至造成苗木死亡的害虫和病菌,一般而言,遭受有害生物破坏的林区树木会出现病害和虫害状态。我国是世界上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对森林的利用和保护在很早就出现,至今仍然有着绝无仅有的原始森林,在生态系统比较完善的原始森林区域,由于有害生物天敌的存在,一般不会出现毁坏性的病虫害,基本能够维持树木的正常生长。伴随着人们对森林木材的大量砍伐利用,导致了很多林区的正常生态系统被迫害,而后来建设的人工林尚未形成有抵抗力的生态系统,所以,近现代林区频繁遭受有害生物的吞噬和破坏,林业有害生物的控制也就成了森林资源管理中的常态。在林业科技逐步提升后,化学药剂对有害生物的控制效果非常显著,一度成为了防治树木病虫害的主流。然而,通过长期的用药控制后,不仅促进了有害生物的基因突变以及抗药性增强,而且带来了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农药残留问题。在新的营林时期,利用营林技术对有害生物进行控制,即取得了控制效果,也减少了污染,符合生态林业发展目标。综上所述,我国的林业有害生物经历了三个阶段,具体如下表所示:

二、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有效控制措施

通过长期的生产实践,利用营林技术改善林区的生态环境进而有效控制有害生物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根据大部分林区的经验归纳总结,利用营林技术控制林区内有害生物的有效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条:(一)营造功能性生态林,增强林区的病虫害抵抗能力。森林资源的健康发展从植树造林开始,利用现代化的营林技术营造具有防止病虫害作用的功能性生态林,比如有的林区某一种有害昆虫占据有害生物的主流地位,或者某一种病害是林区最严重的病害,则可以通过营林技术选择相克的树木品种,栽种出具备有害生物防治功能的人工林,不仅可以实现增加林木产量的造林目标,而且有效控制了整个林区的有害生物发生和蔓延,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都比较好。(二)及时疏伐、调整林分,清除有害生物载体。在我国现阶段的林区管理中,除了填补性和完善行的造林任务外,大部分的林业工作都放在林区的抚育管理方面,对于全国大部分的林区而言,人工林占据了半壁江山。因此,对尚未成材的林区及时疏伐、抚育、调整林分,既能够促进树木的生长速度,提高营林的工作效率,还能够通过日常营林技术清除掉区域内的有害生物载体,比如枯死的苗木、病株和枝条等。当森林的空间环境井然有序时,有害生物的滋生空间就会逐步消失,病虫害的发生概率也会随之降低。(三)完善林区物种多样性,恢复林区生态系统。我国现阶段虽然森林面积总量较大,但是生态系统足够完备强大的林区面积却并不大。自然林主要来源于保护较好的原始森林区域,从这些林区的生长状况来看,不仅物种多样,而且极少遭受大规模的林业有害生物破坏,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完善的生态系统,完整的生物食物链条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在人工林建设和营林时,我们要从规划设计就考虑林区物种多样性,不断地恢复增加林区原有的树木品种,适当地保护有益昆虫和生物,通过营林技术逐渐恢复林区生态系统,从而利用其本身的生态功能控制住有害生物的肆虐。

总之,营林技术是实现林业面积增长和森林健康发展的关键技术,我们要总结传承好技术实践经验,不断地革新和研发有利于林业进步的先进技术,通过营林技术促进林区苗木的生长速度和生长质量,通过改善林区生态环境以及恢复生态系统实现对有害生物的控制目标,逐步减少农药的使用,让绿色的事业真正走上绿色的发展道路。

作者:凌传军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松林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