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原因及对策

时间:2022-01-02 03:31:52

林业技术推广原因及对策

林业的进步于发展需要以先进的林业技术为基础,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林业技术也逐渐具有市场商业化的特点。通常来说,林业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提供者是各个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及其他林业技术研究部门;林业技术需求者则是相关的林业大户或营林企业,他们是林业技术推广和应用的发展主体;而推广中介是供给与需求者之间推广、传达技术的中介,也是供求沟通桥梁和纽带。目前,供需市场还不够完善,很多的林业技术尚未普及、应用,技术中介参与的交换技术,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无法充分发挥林业技术的实际价值,使用的范围相对有限,这阻碍了林业的整体进步和发展。下文基于技术中介对技术供给和需求的影响,分析并探讨了林业技术推广中出现的供需问题。

1技术中介对林业技术供需不足的影响

1.1林业技术中介的作用尚不明确。目前,我国林业技术中介机构常常承担多重职能,多重职能并存容易造成技术中介的工作重心转移。技术中介的服务工作往往会受到政府计划的影响,无法灵活地调节技术供需现状。在许多情况下,技术中介都是把工作重点放在行政工作上,对于林业技术的推广不够重视。1.2缺乏内部竞争。现阶段。很多的林业技术中介都属于事业单位,技术推广人员的收入和其在林业技术推广的贡献值无关,这就造成了林业技术中介机构内部缺乏良性竞争,很多的员工安于现状,导致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行为徒有其形、不具其实,无法有效联系技术供应商和需求者,进而不能进一步促进新技术的推广。

2林业技术供给不足的原因

2.1技术研发与现实脱节。目前大多数的技术人员都是在在技术先进性、成果高档次的观念下开展科研工作,很少有员工是在基于技术实用性综合论述和一线工作实际情况为指导思想开展技术研发工作的,这也就造成许多的林业技术实用性不足,使得很多林业技术和实际工作情况不符。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技术提供商常常是研发部门,不是技术需求的主体,不能全面的了解技术需求的实际情况,相较于技术推广,技术研发环节相对比较封闭,研发部门不用承担需求者生产、经济等压力。2.2技术研发推广功利性较重。林业技术从技术研发、实际推广到投入使用过程中,每个环节和工业技术的严格要求不一样,一旦林业技术成果研发成型,只需要做简单的鉴定,就可以投入到在实际工作中使用,同时技术研究部门和人员相对比较容易获得名利双重奖励。而在技术推广过程中,推广主体往往不能直接获得其物质奖励,造成推广工作积极性不高,只能依靠纯粹的奉献精神获得工作动力。2.3投入推广资金不足。现阶段,我国林业技术用以推广工作的资源主要是来自政府部门,而不是非科研机构或社会企业,因此,导致林业技术在推广、交易和使用中不能达成市场和商品价值。在林业技术研究和开发过程中,过多的专注于研发结果,而不是实际的利益,造成在技术研发和推广过程中不能形成合理使用资金的循环利用机制,单向的现金流很容易造成再次研发技术的时候,无法及时得到资金支持。所以,大多数社会企业不愿为林业技术推广研发中投入资金,只是依靠政府的财政支持,不能有效保障林业技术适用性及其科技含量,只是为政府带来了财政负担。

3需求不足原因分析

3.1林业产业化程度较低。林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建设有密切相关,若是农村建设较好,林业技术也就更容易得相应的推广,然而目前我国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主要还是采取无偿性推广,这就导致人们不是很注重林业技术的科学水平,造成林业技术产业化建设并不明显。有些林业技术在实践中涉及到政府对林业技术研究的资金投入程度,使得林业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无法遵循“交换”原则,这也是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发展缓慢的主要因素之一。3.2林农文化素质、经济实力以及观念束缚的影响。虽然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快速建设阶段,但我国林业主要山区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还十分有限,区域经济水平无法支撑林业技术推广需要的资金,使得在林业技术的实际应用中并不适应市场经济模式,林业技术研究过程中更加关注在生产建设中的使用方式以及技术本身所具备的经济承受能力。长期以来,林业技术在实际的推广过程中都是免费使用,政府部门在管理林业科学技术推广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对于林业技术研究中的资金投入无法得到保障,科研人员对林业技术研究热情不高。山区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家庭经济总量有限,在部分地区主要经济来源是农民工外出务工,导致无法保障林业技术在林业中的地位。

4林业技术推广供需双重不足解决对策

4.1加强林业技术有效供给。对于林业技术的供给主体而言,目前林业技术供给主体主要是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所以,我国若想要加强林业研究和技术开发,就需要政府部门和高校、研究机构有效结合。政府也要出台相应政策鼓励林业科技人员加强林业技术的研究,研发出可以解决当前林农问题、满足林农实际需求的科技成果。林业技术推广部门应结合市场的发展,以服务群众为目的,积极探索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新机制,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推广低成本、经济效益好的新技术。4.2创新并完善林业技术推广机制。坚持以林农为主体、政府为导向,建立出一种以“创新和沟通”为基础的技术推广体系。加强林业科技推广服务队伍建设,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引进科技推广人员。技术推广体系内部要建立完善的内部制度,采用一定的激励机制,鼓励成员学习,加强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知识更新脚步,提高其综合素质,以能够适应当前林业发展的需要。同时,还要建立了一个网络传播系统,不仅可以为林农提供方便,林农有充分的空间选择技术,也为林农和外界交流提供一个巨大的交流平台,提高林农对林业技术应用的了解,强化林农科学技术的意识,提高他们应用技术的整体水平。4.3鼓励多样化投资。政府应加强对林业技术推广的资金支持。采取投资主体多元化减少体制性保障。招商有利于林业技术推广的合作伙伴,为今后林业技术开发、推广和应用提供充足的资金,以弥补资金不足的问题。4.4完善林业技术推广中介对技术供给和需求问题。首先,林业机构应扩大林业技术推广中介机构,不可以只有事业单位。应增加财务投入,招募优秀的推广人员,提高中介的内部竞争力,使得员工积极参与工作。同时,明确他们的工作职责,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以提高林业技术推广中介的供需问题。4.5加强地方林业机构和国家林业机构的结合。国家林业机构应统筹兼顾,结合地方林业机构,在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发挥其作用。在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国家林业机构起到主导作用,在不同领域进行推广。政府应该发挥其作用,对于公益林供给不足的问题,加大投资力度,完善激励机制,使推广人员收入和其业绩挂钩。对于国家林业技术推广,地方机构应该积极参与,发挥区域作用,鼓励和支持技术推广人员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自我价值的扩展。

5结束语

综上,造成我国林业技术推广供需不足的原因有很多,不单单有来自技术研发主体与需求主体的原因,还有技术推广中介的原因。我国政府若想要加强林业技术推广力度,扩大需求,必须要全面分析和研究这些原因,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节和管理。

参考文献

[1]周小红.林业技术推广供需双重不足的原因探析[J].福建农业,2015.

[2]王贵亚,卢尚河.浅谈林业技术在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2.

作者:李家庄 单位: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林业科学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