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生态模式下林业栽培管理

时间:2022-09-29 08:25:11

浅析生态模式下林业栽培管理

【摘要】随着现代化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人们开始过于追求经济效益,从而使得我国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因此,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增强生态环保意识。此外,为了实现林业发展的生态化,还必须要在林业栽培管理工作上加大力度,实现林业栽培管理的多元化发展,促进林业栽培工作的健康运行。本文就生态模式下的林业栽培管理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生态模式;林业;栽培;管理

林业发展属于我国现代化经济发展工作中的关键性组成部分,将会在加快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维护生态化平衡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自然环境日益变化的背景下,人们在资源依赖性上日益增加。为了使不同林业物种间能够从实际情况出发,实现共存,林业工作人员要对相应的林业栽培工作进行强化管理,减少成本的投入,增加其综合效益,最大程度地做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以及经济效益之间的和谐统一[1]。

一、生态模式下林业栽培管理的意义

从某种程度上讲,林业在我国现代化社会发展当中的地位是非常关键的,随着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广泛应用,林业生态模式管理也显得尤为重要。此外,现阶段,我国植被发展情况是不容乐观的,大量植被遭到砍伐,林业资源相对短缺,而且水土流失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再加上工业化生产对环境的影响不断扩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制约了我国林业健康稳定发展。所以,在实际工作中,林业工作人员必须要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加强林业栽培管理。林业属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期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能够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巨大力量,而林产品作为社会生产的原材料之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充分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然而,目前生态发展的失调已经对林业发展起到了制约作用,加快生态化林业栽培管理是改变不良生态局势的有效途径。

二、生态模式下的林业栽培管理路径分析

(一)林、果、家畜生态模式的栽培管理

在林、果、家畜生态模式栽培管理工作中,首先要做好造林树种选择工作,相关工作人员树种选择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那些存活率相对较高的树种进行栽培管理。除此之外,我国南方地区的山区土质相对较差,非常适合种植一些针叶类或者是果树类等生长比较缓慢的树木生长。在树苗栽培的时候,应该做好事前用犁开沟工作,之后于沟内挖坑施肥,当施肥工作完成之后进行回填土操作,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忘记将其均匀搅拌。果树苗定植之前,应该在其根部位置喷洒不同浓度的生根溶液,从而协助其快速生长。对果树进行管理栽培期间,工作人员为确保果树成活率显著提升,应在果树种植之后的第一年秋后进行土壤翻土,并注意在冬季浇洒相应的防冻水。来年春季播种季节进行施肥处理,通常情况下,施撒磷酸钙就可以,肥料用量需控制为100kg。播种工作中,要保证果树质量,在气温相对适宜的环境之下进行果树种植,并确保土壤湿润性适宜。在树林下饲养一些家禽,从而实现家禽和林木、果树间相互协调生长,还能营造一种世外桃源、鸟语花香的气氛。与此同时,鸟禽以草籽,枯落的果实、虫子为食,减少了人力的喂养,实现了自给自足式的林业生态模式发展。

(二)蔬菜、食用菌类生态模式的栽培管理

地质条件的不同会造成林业种类的不同,隐蔽性较好的林木,可以种植菌类;而灌木林的遮阳性不强,可种植蔬菜。蔬菜、食用菌类生态模式栽培管理中,必须要及时掌握蔬菜、菌类习性与生长需求,然后再进行种植,保证土壤温度、土壤湿度以及光照强度。若是这三个方面已经满足种植要求了,则需要实施催芽处理,主要包括两种催芽方式,一种为增温方式;而另一种则为降温方式[5]。催芽工作期间,为保障幼芽质量,应针对催芽环境实施杀虫处理,喷洒一定量的杀虫剂杀灭病菌与害虫。此外,果蔬开花时节也应该喷洒药剂,避免病虫害的发生。

(三)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与林业生态模式的栽培管理

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与林业生态模式主要包括植株较高的核桃、枣树以及比较低矮的粮食作物,比如花生、土豆、地瓜等,进行套种。管理工作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管理:第一,做好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的定植处理工作;第二,做好粮食作物的追肥栽培工作;第三,做好叶片施肥以及栽培护养工作。具体来说,在处理工作中,需要对经济作物核桃以及枣树等附近杂草进行定时处理,确保土壤当中的相关营养物质可以被苗木吸收,保障其茁壮成长[3]。当进行追肥栽培的时候,应该在保障苗木营养物质同时,做到两次追肥,通常情况下,第一次追肥应该在五月末以及六月初之间,而第二次则应该在首次追肥后的一个月。当施肥结束之后,再实施浇水处理。若是在夏季种植,应确保粮食作物养分可以得到均衡吸收,使其结出质量水平较高的果实[4]。

总而言之,林木植被不仅能够起到防风固沙以及保护水土的作用,促进林业资源持续发展还可以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满足生态建设目标。具体来说,林业工作人员可以采用林畜牧生态模式、蔬菜、食用菌类生态模式以及地果、菜套生态模式等强化林业栽培管理,并积极探索相应的林业搭配发展模式,不断开发林业生态栽培管理方法与技术,使林业栽培管理实际发展空间与前景得到日益扩大,从根本上上促进我国林业事业的发展。

作者:曹福初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农林局

参考文献

[1]陶敏.生态模式下林业栽培管理技术分析[J].南方农业,2015,33:77-78.

[2]郭晓玲.探究林业生态模式下栽培管理技术[J].中国林业产业,2016,08:32.

[3]朱方方,徐晴,杨尚基等.林业生态模式下栽培管理技术的探究[J].中国林业产业,2016,11:97.

[4]刘晓斌.林业生态模式下的栽培管理技术[J].中国农业信息,2015,14:107-108.

[5]罗成武.林业生态模式下栽培管理技术[J].现代园艺,2015,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