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8-01 10:58:13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目前,我国正在大力进行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其可以有效防止土壤层出现水土流失情况,涵养水源,维护当地的生态平衡,为当地人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但是在其建设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亟待解决。基于此,本文对于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对策。

[关键词]林业;生态建设;问题;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生活、社会的健康发展。因此,我国开始大力建设林业生态工程,这对于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有着极大的助益。但是,目前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林业管理部门的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1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薄弱的问题及改进对策

我国的人均森林资源占有量较少,同时由于人们缺乏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诸多偏远山区,存在着乱砍滥伐的现象,导致我国许多地方的环境质量较差,森林覆盖率严重下降,进而引发严重的水土流失,严重者还会导致该地出现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同时,存在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建设的林业生态工程被破坏的现象。针对该问题,需要林业部门加强重视,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通过各种方式来提高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深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进而更好地支持国家进行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在国家的各类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与投入使用之后,在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趋势下,人们会对其林业资源进行良好的保护,实现其永续发展[1]。

2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及改进对策

目前,我国的林业生态工程属于公共项目,其建设资金多依靠财政补贴或者是企业的投入,且无盈利。因此,这样不健全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使得许多基层的林业生态工程管理人员只能获得较少的管理费,不利于对林业生态工程的有效管理,易导致该工程被人为破坏。此外,也使得林业管理部门难以有效地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进行监督。基于该问题,需要林业部门积极制定完善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及林业生态建设的激励机制,并且需要加大资金的投入,从政府、企业、社会多个方面为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筹集资金,保证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可以实现长远稳定发展。同时,还需要积极探索具体的林业分级管理方法、资金补偿对策、林业采伐对策,使得林业的所有者、管理者都可以获得相应的资金补偿、政策支持,进而促进该项工程的稳定发展[2]。

3林业建设规划方式不合理的问题及改进对策

规划方式不合理,将会对该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破坏,不利于水土保持。基于此,需要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人员在进行工程规划时,不断提高其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规划意识,并且在深入了解该地生态环境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规划设计。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通过有效地规划可以对当地的生态环境进行改善,促进该地区物种的平衡发展,进而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各个地区在进行工程规划时,需要详细地对该地的自然环境条件、社会发展条件、经济水平条件、适种植被条件进行详细地调研,进而合理、科学地进行规划设计,以此来有效促进该地生态环境的改善。

4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质量差的问题及改进对策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质量问题,也是其建设中需要重视的问题。部分地区在进行该项工程建设时,由于建设人员缺乏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考虑到资金问题、工期问题,使用了“便捷”手段进行建设。这将会导致该地林业生态环境出现退耕面积大、退耕速度快,进而导致优良树种供应不足的问题,使得种植的树木植被多为劣质树种,不利于林业工程的顺利建设,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或者是缺乏先进种植技术的指导,盲目种植,林业建设效果不佳。针对林业建设的质量问题,需要建设人员在初期针对该地的气候环境条件,选择适合种植的优质树种。同时,选择拥有先进种植技术的科研人员来指导树木的种植。林业工程建设完成后,需要管理人员定期对树木病虫害问题加强重视与预防,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防治对策,避免树木遭受病虫害的侵害[3]。例如,针对种植树木可能出现的根腐病、黄化病等,需要加强对其的检测力度,及时喷洒防治病虫害的药物。

5结语

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当前恶劣的生态环境,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同时还有助于促进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在具体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还存在着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当地林业部门加强重视,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进而使得我国的林业生态建设能够充分发挥出改善生态环境、维持生态平衡的作用。

作者:周志华 单位:广东江门河排林场

参考文献

[1]王维忠.谈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经验与问题[J].中国林业产业,2017(2):336.

[2]董军.小议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问题[J].科技创新导报,2012(12):143.

[3]闫磊.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现代园艺,2014(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