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林业机械管理

时间:2022-05-29 03:14:00

如何加强林业机械管理

1我国林业企业机械管理现状

我国不断在对机械管理工作进行完善与优化,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制约其发展。林业机械管理工作受传统观念影响严重,机械设备状态不佳以及多数设备超负荷运转都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问题。经营者在实际进行经营管理工作时,没有提高对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下面我们对上述现象进行仔细分析。

1.1机械设备种类较多

伴随社会经济以及林业经济的不断发展,机械设备的应用层面越来越广泛。当代林业企业引入越来越多的机械设备为林业资源发展打下基础,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机械型号、功能、类型以及品牌都不尽相同,这需要管理人员具有一定的技术性与丰富的工作经验。传统的机械管理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与需要是,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在原有的基础上对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有效减少管理不当对机械设备产生的影响,同时有效延长机械使用寿命。这不仅对相关林业企也的自身发展有促进作用,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民经济增长。

1.2修保养机制不够完善

在一台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内,有很多环节间接或直接的影响着设备的使用效果和使用寿命。只有做好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才能实现最大的产出和收益。但是随着机械设备的不断增多和技术更新换代的不断加快,真正懂设备、懂技术的人才越来越少,而且大部分人缺乏设备维修和管理经验,甚至很多人不具备最基本的机械设备使用和维修技能,例如,相关设备管理者不坚守工作岗位,没有加强对设备的监督,不按说明违规操作,不按时进行保养,不及时进行维修等,从而加速了设备的老化,降低了设备的使用寿命。

1.3当前林业机械管理体制、分配机制存在缺陷

当前部分林业企业机械设备存在着权责利没有个体界定到个体层次,项目经理部或者使用者个人,造成各项目经理部或者个人在生产过程中拼设备,多数在拼设备过程中发生的机械设备故障都不能得到及时维修,甚至带“病”作业,导致设备过早的老化、磨损,性能大幅下降甚至提前报废。这种拼设备现象给林业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重设备使用,轻视设备维修保养,一台林业企业机械设备从购置进场到报废全过程,应该准确把握其使用的各个环节,保证其以最低投入获得最大产出,实现最佳经济效益。

2如何加强林业机械管理

2.1对于林业机械进行统一管理

要改变的就是目前将所有设备分散于各下属单位的分散化管理、使用模式。对于大型的、关键设备和先进进口设备应该由企业设备管理部门进行统一集中管理、使用;其次,要保证大型关键设备、先进进口设备能够根据企业生产发展实际需要灵活的调动、调配,充分发挥其主力军作用,加快生产进度,提高产生质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声誉。加强企业机械设备采购计划的管理,伴随我国林业企业机械设备主要由上级分配调拨体制的彻底终结,林业企业对机械设备的采购有了更多的自主权。企业机械设备管理部门在新机械设备的采购过程中除了应要考虑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外,还要从便于管理、节省开支角度考虑,尽可能地减少不同设备品牌、型号、规格的采购,避免出现品牌、型号规格杂、乱、多的难管理局面,也能从根本上减少配件库存品种、数量,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

2.2完善针对林业机械设备的管理机制

针对管理机制进行必要的加强和完善,是进一步改进存在的种种问题的重要步骤。首先,需要对整个设备的管理部门,进行统一式的规划,组建起一支具有极强的专业技能以及专业水平、有着强烈责任心并且纪律严明的工作团队,对基本的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协调,全面的针对日常操作过程当中的盲点,进行改进,同时,还需要针对传统性的设备管理以及操作模式,进行必要的改良,结合当前的实际状况,进行改进,针对一些关键的设备以及大型的设备,进行统一式的集中管理,建立起其中重要的责任机制,使得相关的工作可以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2.3建立“针对性维修”的新维修制度

现代林业企业的机械种类日趋多样化,机电一体化、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加速了维修保养制度的更新换代。当代林业企业应根据生产和设备管理的实际,制定传统与和现代相结合的设备维修保养制度。传统维修主要包括设备的定期、定点维修,预防性检查维修等,现代维修主要是指针对现代林业设备的“针对性维修”等,它能够很好的满足大型复杂设备维修保养的需要,使林业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更好地适应了林业施工生产的需要,降低了林业设备的维修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4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

对与机械相关的人员展开综合技能培训,比如设备的具体管控者,维护人员和操控者。具体来讲,首先要培养他们的专业能力,借助于不同培训方式或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实施业务培训以及技术培训,使其专业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其次,在培训结束且合格以后,才可允许工作人员进入正式作业中。可基于林业生产的实际情况,通过示范表演或者专题讲座等方式,积极宣传与推广各种有效且合理的新技术、管理经验以及新工艺,具有针对性地借鉴以及采纳。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注意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以及综合素养方面的培训,创造一个优秀的活动环境,以此为机械设备的使用奠定良好的基础。

3结论

国林业机械管理体系不够完善,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研究和解决,在实际管理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企业组织的优越性,构建完善的机械管理体系,保证林业机械在各个工作环节中发挥最大的作用,为国家的林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佟艳丽 单位:新林区道路运输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周广军.浅谈如何加强林业机械管理[J].科学与财富,2016(8).

[2]孙清远.如何加强林业机械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