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改革与基层林业组织分析

时间:2022-05-26 03:23:10

林业改革与基层林业组织分析

摘要:近些年来,无论是企业单位、事业单位还是政府,都在大力推进各种改革,林业改革正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要确保林业改革取得成功,就必须不断强化基层林业组织建设。从客观上来说,基层林业站发挥的作用正在逐步弱化,大有被忽略的趋势,有可能遭到淘汰。笔者认为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管理体制有待完善,考核机制缺乏,硬件设施无法及时跟进,缺乏素质过硬的从业人员等等。基于此,笔者在文中将从基层林业组织发展现状着手,论述了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并提出了相关改革举措,以期促进基层林业组织的发展。

关键词:林业;基层组织建设;改革

现如今,集体林权制度是我国林业的改革重点方向。在林业改革过程中,必将触及林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打破传统的林业发展模式,因此,强化林业基础保障体系建设将是促进林业改革的重要手段,而基础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作用对象就是基层林业组织,往往需要不断深化改革,需要打破原有工作模式。实际上,近些年基层林业组织建设一直停滞不前,并未取得像样的发展成果,即将被淘汰。所以说,必须不断强化基层林业组织建设,以此来促进林业改革。

1基层林业组织的发展现状

据有关数据资料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有行政执法能力的基层林业站数量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虽然基层林业站数量一直变化不大,但很多都不具备行政执法能力,但是就在过去几年里,行政执法能力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甚至小于50%,对于这样的现状,如果仍置之不理,今后下降估计会更加明显。同时结合国家林业局的数据分析,可以了解到由基层林业站负责的累计造林面积也正处于逐年下滑的趋势,这也进一步说明了基层林业站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职能,或者说职能发挥的效力正逐步下降,正因为这样,才引发了人们探讨基层林业站存在的必要性,很多人都一致认为,对于职能发挥存在问题的机构,就应当立即取消。

2基层林业站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2.1体制因素

对于基层林业站来说,根据我国行政领导体制的有关规定,除了要受县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进行领导和部署外,地方政府部门也有权领导和干预,这就是双重领导体制,基层林业站被置于尴尬的境地,无所适从。在有的地区,还存在乡镇政府直接管理基层林业站的现象,这在经济发达地区倒还好,但要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往往会受到很大影响,地方政府根本就没有充足的资金,导致无法发挥基层林业站的职能,制约了林业发展。不仅如此,在不少基层林业站,还存在员工吃空饷的恶劣现象,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这种现象更加突出。

2.2办公环境因素

结合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有关数据,目前我国没有专业办公地点的基层林业站数量占到总数量的1/3,而在有办公地点的基层林业站中,又有将近1/4办公地点不符合相关规定,除了办公环境恶劣外,更多的都达不到有关等级标准。不仅如此,很多基层林业站在后勤保障方面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没有专门的办公用车,甚至最基本的办公设备都极其缺乏,正是因为这些客观因素的存在,影响了基层林业站的发展,阻碍了林业改革。

2.3人才因素

根据国家林业局调查基层林业站职工素质的数据,不难发现,在我国目前基层林业站职工中,有将近一半职工学历为大专及以上,将近1/4职工为中专学历,剩下的职工最高学历为高中或高中以下,约占1/4。通过这个数据很容易就能发现,我国目前从事基层林业站工作的人员文化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不仅如此,在已有较高学历的人群中,很多都是通过工作后二次学习获得,质量不敢保证。同时,由于很多基层林业站道德考核机制不完善,使得职员道德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这种现象不利于我国基层林业发展。

3促进基层林业站改革的相关举措

3.1加快职能转变,促进职能再定位

对目前的基层林业站来说,其基本职责主要包括宣传、执法、管理、组织、服务,现如今,我国已经进行了林业改革,在这种环境下,必须加快职能转变,及时作出调整,任何政府部门都要向服务型机构转变,同样,基层林业站也必须将自己打造成为服务型组织机构。在日常工作中,可以从以下2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一方面,要派出工作人员亲赴实地进行考察调研,大致了解当地林业发展状况,并掌握气候差异,在工作方法上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另一方面,作为基层林业站,一定要发挥其科技指导优势,及时把握市场动态,掌握有用信息,并及时向社会反馈,与此同时,在乡村林业组织中,要发挥出核心作用,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群众。

3.2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

通常,基层林业站的建设资金由国家专项资金和地方财政承担,这种机制出发点好,但是在有的地区,经济文化不发达,地方资金十分有限,很少有足够资金用于基层林业站建设,而国家专项资金同样很有限,这就造成了基层林业站建设缺乏足够的资金,因此,基层林业站不仅办公场地建设落后,而且也缺少相关办公设备,不利于林业改革和林业发展。所以,这种投资机制是不适合基层林业的发展,必须进行改革,同时,一定要严厉惩处恶意套取国家投资的行为,确保基层林业站拥有足够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3.3加快管理体制完善,建立完备的绩效考核机制

现如今任何机构或企业只有确保内部管理体制足够完善,才有可能实现快速发展。因此,对于基层林业站而言,同样也是如此,要想获得发展,就必须不断完善自己的管理体制,努力与社会实现同步发展。根据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有关数据,由于我国很多地方政府和部分并没有就基本林业站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导致基层林业站一直无人监管,不重视基层林业站,也是对林业发展极其不负责的表现,阻碍林业行政部门职能发挥。因此,笔者认为,只有加快管理体制完善,让管理人员都能明确自己的权责,这是林业改革成功的关键所在。为了确保基层林业站的员工有较强的责任心,能够更有使命感,那么就要通过建立完备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职务升迁直接与员工工作业绩挂钩,通过考核情况决定员工工资待遇,结合奖励惩罚,通过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基层林业站的职能。

作者:李家杰 单位:怒江州兰坪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兰天胜.基层林业组织建设和改革探究[J].南方农业,2015(12)

2张宝生.论和谐林业背景下的林业建设[J].科技与企业,2013(23)

3李聪宣.林业改革及基层林业组织建设研究[J].林业科学,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