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对林业产业产生的影响

时间:2022-04-14 09:47:19

林业技术对林业产业产生的影响

【摘要】林业产业是我国支柱性产业,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现阶段,国内林业产业始终处于初级阶段,所以,必须要合理运用科学化的管理方式及林业技术为林业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林业技术;林业产业;应用;影响

在林业产权制度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很多农民已经承包了森林资源,在国家林业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林业产业发展时间并不长,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若林业产业发展仍然沿用传统粗放经营模式,无法获取理想的经济效益。所以,必须要积极推广林业技术,全面创新以推动林业产业的发展。

1现阶段林业技术发展情况

当前,国内林业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所以,同发达国家相比始终存在极大的差距。重庆丰都县位于重庆中心,林地面积是14.87万公顷。其中,速丰林与生态防护林等建设效果理想,同样也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效林业产业基地。但是,在林业产业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却始终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

1.1产业基础不牢固。重庆丰都县位于重新中部地区,同样也是三峡库区的重点区域。当前,林业用地的面积在14.84万公顷,且森林的覆盖率仅超过40%。由此可见,当地森林资源不充足,且质量不高,导致生态和经济矛盾十分明显。

1.2林业技术研究的经费不充足。在研究并推广林业技术的过程中,资金支持十分重要。一旦资金经费不到位,就会对研究与推广工作的开展产生不利的影响,制约林业技术的创新与改进。

1.3林业技术工作人员本身专业技能有待提高。在面对诸多林业问题的情况下,难以及时采取合理措施,所以,制约了林业产业的发展。

2林业技术对林业产业产生的影响解构

2.1全面优化林业产业的结构

重庆丰都县在林业技术发展与创新的过程中,使得林业新品种的研究与推广效果不断增强,一定程度上改善现有林业产品种类,进一步促进了新品种种植。因林业产业中的大部分产品都是传统品种,繁衍时间相对较长,且抗病能力十分薄弱,所获取的经济效益不高,难以满足林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因而,通过林业技术的创新可以合理研制出全新品种,改善林业产业的结构,进一步增强林业产品质量,推动林业产业的有效发展。

2.2增加林业经济效益

当前,重庆丰都县林业产业仍然处于粗放型增长模式,要求高投入,但是实际产出并不高。受这一模式的影响,很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干扰,所以,制约实际经济效益的提升[1]。通过全面创新林业技术能够更广泛地应用新品种,提升林业出产率,有效缩短林业产业过渡时间,减少林业产业投入的力度,逐渐形成低投入高产出的理想型增长模式,进一步升级林业产业。与此同时,还能够规避林业投入风险程度,有效改善了林业产业的发展,促进实际经济效益的提升。

2.3实现林业管理数控化发展

重庆丰都县创新了林业技术,同样也包括了林业管理技术的有效改进,对粗放管理模式予以全面完善。这样一来,就能够准确地控制林木水分与温度,甚至是养料与日照等多方面参数,确保林木的稳定健康生长。与此同时,还能够使林业管理模式积极转变为集约型,对自动化设备与数字化设备进行合理地运用,实时监测林业树木,深入研究并分析林木所需阳光以及养分,及时把分析结果上报至管理工作人员。基于此,管理工作人员就能够在考虑树木需要的基础上,确保供给的专项性,以全面满足林木发展需求,进一步推动林木的健康成长。在新型管理技术应用的过程中,突破了林业产业的发展瓶颈,使林业管理更具智能化与数控化特点,促进林业产业的进步。

2.4降低人力资源的浪费并优化林业工作人员素质结构

因为林业产业实际工作量相对较大,很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所以,林业管理工作的不可控性与重复性特点十分明显,也同样要有劳动力作为重要保障。重庆丰都县在林业技术发展与创新的背景下,能够对现代化生产机械设备进行合理地运用,有效地规避了重复性工作,增强了可操作性的效果,对人力资源予以合理运用,确保人力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以免出现人力资源的浪费。通常来讲,林业生产工作人员自身文化水平不高,其素质不高,所以在实践工作中通常以个人经验为主,科学性匮乏,增加了错误几率。而林业技术创新还能够为林业生产输送高素质专业水平的人才,这样一来,就能够对林业人员结构予以有效改变,进一步增强其自身文化素质。

2.5资源利用率得以提升

基于林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够在短时间内恢复重庆丰都县的生态系统,完善森林资源的培育技术,推动森林生态系统的建设。与此同时,对荒漠化防治技术予以合理地运用,有效控制森林灾害,加快建设湿地生态系统。基于此,林业生产和自然环境有机结合,确保林业生产、生态环境以及人类日常生活的平衡发展,一定程度上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了林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2.6被动角色发生转变并向市场方向发展

通过全面创新林业技术,对新品种的应用力度也逐渐加大,有效地增加了重庆丰都县林业产品质量与生产量,推动了林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基于此,林业产业在市场中的被动角色发生了转变,掌握市场主动权,在市场发展中发挥了指导性作用。一般情况下,市场调节的滞后性与盲目性比较明显,而受到供给和需求的不平衡影响,也同样引发了诸多问题。但是,在林业技术创新的背景下,新品种发展速度飞快,有效地规避了供需不平衡对于市场带来的危害。与此同时,在林业技术发展的过程中,人力与物力浪费不断下降,对于林业物价的稳定性提供了保障,有效推动了林业产业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林业技术发展过程中,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林业产业发展,对传统的林业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有效转变,使林业产业产品的种类更加丰富。与此同时,林业产业结构得以全面优化,而林业产业管理工作也更加科学化,实现了林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由此可见,政府与林业部门需要重视对于林业技术的深入研究,进而推出全新品种与技术,有效地推动林业产业的发展。

作者:邱曼丽 黄建忠 白泉 杨静 单位:1.重庆市丰都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 2.重庆市丰都县林木种苗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冯锦冰.浅谈林业技术推广对林业产业的影响[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6(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