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强化措施

时间:2022-04-14 09:44:22

林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强化措施

摘要:林业资源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料,同时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国家对自然资源保护十分重视,这也使林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显出来。现阶段我国林业管理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强化措施,进一步克服这些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的推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林业管理;林业资源;管理制度;监督;林业管护

林业无论是对人类生存和发展还是对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需要做好对林业资源的管理和保护工作,以此来有效的保障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林业资源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通过对当前林业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决,从而更好的促进林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1我国林业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林业产权结构模式比较单一

当前我国林业资源归国家所有或是集体所有,产权结构模式十分单一,这种资源模式能够更好的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实现资源由国家统一管理。但这种单一的产权结构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这主要是由于森林资源在国家管理下无法充分的调动起个体所有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存在管理机构冗余、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这对林业经营管理的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制约。

1.2林业采育失衡,资源利用不够科学

在当前林业管理工作中,森林资源采育失衡、资源利用不到位是十分普遍的一个问题。尽管我国森林资源总量处于世界前列,但我国人均森林资源占有率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对森林资源存在过度采伐的现象,这就导致森林资源更新速度较慢,人工森储蓄量也出现了锐减的现象。再加之林业管理人员管控力度不足,缺乏科学有效的管护措施和先进的管理手段,这更加剧了林业资源采与育之间失衡现象,不利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1.3林业资源保护缺乏有效的监督

林业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保护和监督,这是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部分地区对林业资源的监管不到位,这对林业管理的成效带来了较大的影响。部分地方政府在对林业用途管制进行审核时缺乏严谨性,不仅不利于政府管控作用的发挥,同时也会影响森林管理法规的贯彻落实,从而很难改善当前林业管理的现状。另外,当前针对于林业资源保护的生态补偿机制还不完善,这就直接导致林业监管质量下降,不利于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2加强林业管理的有效措施

2.1落实管理责任体制,完善管理制度

在当前林业管理工作中,需要通过完善林业管理机制,落实好管理责任主体,构建林业管理责任体系网络,将林业管理具体到人及区域,林业管理者要逐级签订责任书,落实好林业管理责任制,将具体职责落实到每一个人头上。而且在林业案件处理过程中要强化透明度,避免暗箱操作行为,确保做到林业管理责任的清晰性和明确性。从森林保护和林政资源管理两方面来健全林业资源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管护人的责任和权利,明确管护经费,构建一个井然有序的管护体系,同时针对不同的林地采取不同的管护方式,确保管护的针对性,从而全面提高林业管护的效果。

2.2强化林业管护工作,注重林木资源的培养

所谓林业管护是指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森林火灾预防、野生动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的管护等等。加强林业管护工作是林木资源管理可持续化发展的一个必要途径。林业有害生物是妨碍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顽疾,必须借助于有效的生物防控手段加强监测和预警,防止外来有害生物的传入。森林防火工作是保证森林管理工作正常进行,避免火灾发生的一个重要途径。火灾预防是林业管控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应急演练、防火道路的修建等等。强化对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严厉打击、贩卖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不法行为。

2.3完善监督机制

林业资源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具有复杂性,这在客观上要求完善监督机制,努力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以此规范林业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工作,从根本上为林业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空间氛围。当然,完善监督机制,需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传统林业工作体系的基础上,争取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支持监督工作。同时,通过经济手段和精神奖励的方式激发监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至关重要,以促进全面监督我国林业资源管理工作。

2.4加大惩处力度

在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需要针对一些违规和违法现象进行有效的惩处,通过加大惩处力度来有效的打击违法行为,有效的控制林业资源锐减及林业资源恶性开发事件。制定完善的奖惩制度,对于表现突出的林业资源管理者要给予适当的奖励,提高林业资源管理者对自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在工作中端正态度,强化对林业资源开采的管理,规范管理行为,从而实现对林业资源的有效保护。

2.5加大伐区监管力度,杜绝滥砍滥伐现象

通过对伐区工作进行强化监管,有效的杜绝滥砍滥伐现象,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当前林区管理工作中,需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强化对伐区的管理,通过实施全面管理责任制度,在管理工作中明确责任,落实好责任主体,将监管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管理人头上,并将伐区管理作为年度考核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此来提高伐区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的促进伐区管理水平的提升,杜绝无证采伐及滥砍滥伐现象,为林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6采取多元化发展措施,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林业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是一项综合而艰巨的工程,必须要注重加强多元化手段的运用。为此我们首先要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强化对树种结构的科学规划,提高木材的有效利用率,提高林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林业资源发展模式的更新。其次针对现行的林业科技体制进行改革,组建起新型的林业科技体系,利用现代化的方式来优化林业经济结构。转变林业发展模式,以林为主,农林结合,提高人工造林的质量和水平,将林业经济与其他经济有效融合。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对林业资源的过度消耗不仅给林业环境带来了较大的破坏,而且也影响了林业管理的水平。为了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林业工作者来讲,需要针对当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全面提高林业管理的水平,为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王琬淳 单位:沈阳市林业局大数据中心

参考文献

[1]秦涛,张骤.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J].防护林科技,2013,(6).

[2]王兵.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7).

[3]申成才,白占林.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J].吉林农业,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