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方向探讨

时间:2022-08-08 08:57:29

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方向探讨

摘要:林业企业开展一切工作的重要线索和生命线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还是团结党、各族人民、职工的重要环节,更是党发挥政治优势的重要渠道。林业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塑造辉煌局面,必须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林业企业各阶层职工和领导必须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看成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履行。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之前,必须要明确新形势下和新时期中,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方向。该文主要探讨新时期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林业企业;思想政治;人民群众;发展方向;策略

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以及改革开放不断落实的情况下,林业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大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包括工作对象、工作渠道、工作内容、工作任务以及工作环境等,在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不断涌现新的问题和新的情况。因此,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对新环境和新变化进行准确把握,明确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和发现解决问题的对策,从本质上推动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下面就对新时期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1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环境

林业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做到与时俱进,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任务、工作对象、工作条件以及工作环境所产生的新变化,预料可能会出现的新问题,对新时期和新要求进行全面把握。近些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建立,并且越来越完善,我国就业岗位、社会组织形式、就业方式、社会生活方式、经济利益以及经济成分等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这一趋势,并且不断涌现出新的思潮和新的观念。在这样的环境和形势之下,人民群众的价值取向以及思想观念越来越复杂和多样,这样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恰巧反映出在新的背景和新的时代下,生产关系、生产力、上层建筑、经济基础之间具有复杂性,这是社会进步以及改革开放的必然趋势,这种情况不仅对新时期和新环境下,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还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繁重。此外,在计划经济这一趋势和条件之下,社会整体均处于比较封闭的趋势和状态,企业是单一机制、体制、分配,在实施林业企业改制和改革以后,林业企业的劳动人事分配、资产、体制等均产生了变化,总体来说呈现出多样化发展这一趋势。不仅林业企业的所有制产生了一定的变化,并且林业企业的组织结构、职工结构均产生了一定的变化。因此,想要做好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明确新时期中的新变化,明确这一环境下,林业企业职工带来的改变。

2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问题

当前形势下,虽然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和努力,并且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进步。但是,与党中央发展的客观实际以及党中央要求相比较,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质量还有待提升,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新的时期中,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更加严格,难度更大,同时,思想政治工作普遍存在不会做、不愿做以及不重视等问题,这已经成为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想要做好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明确工作中可能出现以及已经出现的新问题。在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职工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认识的误区,有些职工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无用,甚至一些林业企业的领导层将经济建设作为林业企业发展的中心和重点,认为发展才是企业的唯一出路,一门心思想要做好林业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认为经济效益是做好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将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软指标,将经济效益作为硬指标,这从本质上忽略了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有些领导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无为,领导层忽略了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的作用,认为只有依靠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才能够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不断精简思想政治工作机构和人员,这导致很多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涌现出消极情绪。从整个社会角度来看,很多林业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均脱离了社会实践。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不适应企业自身的运行机制,不适应职工的人生实践。由于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新的发展方向,导致很多职工具有浓厚的传统观念,一旦实施林业企业深化改革,职工的思想政治情况更加繁琐和复杂。新矛盾、新问题以及新情况所导致的观念摩擦以及思想冲击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无法适应文化、政治、经济的新变化,从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观念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均出现了严重的不适应性以及滞后性。

3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

新任务和新形势对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必须要明确新时期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尽最大努力增强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以及针对性,进而提升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首先,要明确新的制度体系和法规,明确林业企业党组织作用和地位,林业企业基层党组织具有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以及团结群众的重要作用,还承担了向基层落实方针、路线、政策这一重要的职责,是真正落实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和环节。其次,还要建立和完善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制度,建立健全林业企业领导干部的目标责任制度。明确林业企业党组织中各位成员的职责,将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经济工作作为职工奋斗的统一目标。做到共同奖惩、共同考核、共同检查、共同布置以及共同落实,层层分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将其落实到具体人和具体部门,并且实施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监督。再次,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度,明确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规范以及准则。在林业企业管理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并且将思想政治水平与干部和职工政绩考核相结合,将思想政治水平作为选拔干部和职工晋升的重要考核标准。在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奖惩方面、考核方面、检查方面、措施方面、计划方面、目标方面均形成具体的制度和方法。最后,将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覆盖面扩大。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延伸到现场,围绕着提高企业效益和生产经营水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4结语

综上,新时期和新形势造就了新的背景,在新背景下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了一定的阻碍,甚至有些林业企业无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的功能和作用,与此同时,林业企业职工出现了诸多思想政治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和有效控制。在当前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发展以及信息化不断变革的情况下,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具有方向性和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从本质上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者:王兴安 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莫尔道嘎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张晋渝.探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J].青年文学家,2013(18):144-145.

[2]谭菊茹.新时期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4(8):334-335.

[3]唐兴辉.试论严峻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对策[J].青年时代,2015(14):41.

[4]李健宁.浅谈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相互融合[J].经贸实践,2015(6):126.

[5]吴永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融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J].赤子,2014(7):16.

[6]王宏伟.浅谈如何建设适应企业发展新形势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J].中国化工贸易,2014(1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