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3 10:20:45

林业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引言

在“十八大”会议结束之后,积极推进林业改革已经成为了社会发展中最为主要的内容与关键。众所周知,林业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除此之外,林业改革也进一步改善了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直接影响到了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生态建设。但是,由于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我国林业改革在推进与深入的过程中衍生出了大量的问题,这便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对其进行深化与完善。

2现阶段我国林业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2.1改革资金过少,营林方式过于粗放

现阶段,我国林业改革在投资渠道中仅仅局限于政府拨款,并没有在多元化的发展潮流中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要知道,林业改革中资金的投入从本质上决定了林业产业改革的效果,并且牵制了我国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水平,影响了我国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除此之外,在林业的发展中,由于受到投资资金的限制,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均会受到影响,甚至我国部分林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未形成完整且系统的管理模式,导致营林的方式过于粗放,林业管理人员的工作过于形式。近些年,我国一些地方建立了公益林区,但是由于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所建立的公益林区在进行改革中无法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林农种植的兴趣,阻碍了林业的发展与进步。

2.2林权流转要求比较高

通过对《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管理暂行规定》的了解,可以得知林权抵押贷款只能由有资质的森林评估单位所服务与评估。但是,根据我国目前森林评估单位的现状分析,我国森林评估单位的数量比较少,甚至在部分基层地区不存在森林评估单位,这种情况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额资产评估项目,导致投资人投资无门现象的发生。众所周知,林权流转的规定是禁止公益林流转的,但是目前我国并没有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以及管理平台。

2.3管理机构与管理机制不够完善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我国林业改革中离不开制度与机制,现阶段我国针对林权管理以及公益林的管理并没有设置相应的机构,很多地区的林业管理机构仅仅为临时机构,这样的人员管理不仅具备较大的流动性,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林权管理以及公益林管理缺乏规范性以及连续性。此外,对于我国公益林补偿管理机制而言,仍旧需要进行完善,其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公益林的补助比较少,无法真正调动起群众经营管理的热情与积极性;其二,林分质量比较低,其结构缺乏合理性,对森林的整体功能无法发挥其作用与影响力;其三,我国所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对公益林的抚育以及砍伐有所限制,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林农经营的积极性。

2.4林权抵押贷款在推进过程中过于困难

在我国林业改革之后,虽然提高了人均到户率,但是从整体角度分析,林地的地块比较零碎,并且人均所得面积比较小,用于抵押贷款的金额也不高,这种情况下影响了我国部分地区林权拥有者的贷款积极性,无法真正推动林权抵押贷款的工作。即便在当地能够抵押贷款,但是从整体角度分析贷款的金额比较小,这种模式下的林农贷款积极性还是无法从根本上推动林权抵押贷款。此外,林业改革之后导致林权抵押贷款的程序变得比较繁琐与复杂,加上我国公益林的比重比较大,公益林的抵押贷款会受到限制,从而导致林权抵押贷款推进问题变得非常棘手。

2.5其它问题

我国相关部门需要对林产品市场进行规范,并且强化林业科技服务,作为一项含技术性与专业性的工作,林业工作的发展对我国林业改革的推动起到重要作用。在现实情况下,林业科技的转化能力比较低,特别是部分基层单位,在推广科技成果上十分困难,对林业改革的发展起到制约。

3深入推进林业改革有效性的措施

3.1建立管理机构,逐步完善管理机制

为从根本上保证我国林业管理工作所具备的连续性与持续性,则需要林业单位积极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与管理机制。其中,要积极对林业管理机构进行考核,并与上级部门协商实施编制制度,从而保证从业人员的稳定性,避免出现人员的流动化。此外,还要实施减免税费的措施,将林业改革的减税项目进行落实,避免出现反弹现象。林业改革之所以在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主要是因为管理制度不完善,目标责任没有得到落实,因此,基于此,林业改革中需要将目标责任制度进行落实,完善规章制度,实施林业补偿金兑换制度。比如,在南方林区的改革中,针对管理制度相关单位制定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经过深化改革与完善政策中,将集体林业作为主要的发展机制,并且将资源增长、农民增收作为了主要的发展目标。由此可见,只有建立相应的制度,才能进一步促使我国林业发展更加规范、稳定、协调。

3.2实施分类经营改革

持续推进分类经营改革的方案,争取将林区划分为公益林以及商品林两种类型,其中在公益林中进行科学管理,并且在相应的范围内放活商品林。其中可以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一些林场可将难以管理的山林划分到职工名下,使其作为工资林,实现林场职工的自主经营;积极加快采伐试点改革的步伐,并且要保证林区在改革之后树木的采伐限额不变,对伐区做出合理的安排,保证采伐指标的合理性;将林业经营者对商品林的采伐自主权逐渐下放,进一步激发林业管理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效率,将管理人员的基本工资提升到标准工资水平;增加公益林的补助标准,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便是地类不同,那么相应的补助标准也应不同。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分类经营改革和提高管理的积极性。

3.3扩宽林业的投资途径

从本质上而言,林业是一项生产周期比较长,资金投入比较大,收益比较缓慢的发展产业。目前,为从根本上适应社会的发展,我国林业在改革中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但是,我国投资融资的渠道比较单一,仅仅依靠政府的支持,不仅会阻碍林业的发展,并且也会加重国家的负担。因此,需进一步扩宽林业的投资途径,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招商引资以及项目支持。南方林业在改革中将拓宽林业投资途径作为主要问题与目标,并在政府部门的号召下,将当地知名企业与林业发展进行融合,实施两者的结合,让当地企业为林业进行投资,这种情况下不仅会提升当地经济的发展,并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宽了林业的投资途径。

3.4进一步推进林权的流转

在林业改革中最为主要的手段便是林权的流转。林权的流转不仅能够增强我国林业在发展中的动力与活力,并且能够进一步促使我国林业资产形成市场化。南方林业改革中,进一步落实了国家所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林权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并且在改革中将林权的确认证进行发放,加快了贷款、保险等金融业务的落实,进一步健全了林权价值的评估体系。因此,需积极建设林权的评估体系以及评估平台,从根本上提升林权流动中所产生的服务质量以及服务效率,使其能够在保证森林社会效益的基础上适当地放宽政策,从而让有经济、有实力的人员参与到整个建设之中。

3.5其它措施

健全林业的三防体系,首先要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建设防火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将所发生的事故追溯到个人身上,构建有效的林区防火长效机制;其次要将林业中的有害生物防治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对林区森林防治系统进行完善,从根本上提高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主动性;最后,要加强对林区资源管理的规范,要大力打击破坏林区的行为,保护林地、林木以及野生动植物的安全。

4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是现阶段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产业,它不仅可以带动社会经济的进步,并且能够产生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对我国未来社会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过程中,需积极将林业改革作为重要举措,不断强化林业管理,解决林业管理所面临的问题,更好地推动我国林业产业发展与创新,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更加繁荣与昌盛。

作者:刘纯远 单位:湖南省沅陵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