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发展前景分析

时间:2022-03-26 03:30:38

中国林业发展前景分析

1中国林业资源情况简介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林业系统的建立和管理对林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我国现有的林业用地为26.3×107hm2,其中森林面积为15.9×106hm2,森林的蓄积量为112.7亿m3,森林总覆盖面积为16.55%。从我国森林的地域分布看,我国森林资源多集中在东北部和西南部,其他的地区森林资源很少。从世界水平来看,我国的森林资源总量小,分布不均,且质量不高。从现有的林业资源看,我国的人工林所占比重较大,但人工林的生态服务功能较差,因此我国发展和恢复森林资源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在我国将林业资源分为5种,分别为用材林、防护林、经济林、新炭林和特种用途林。

2中国林业发展的现状分析

2.1中国林业发展中取得的主要成就

近年来,中国林业发展的成就巨大,主要表现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林业开始面向市场不断发展,不但对传统的单一的产业结构实施了改革,而且木材加工、林机制造、林产化工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林业实力不断增强。再加上非林非木产业对林业资源的影响,森林旅游、森林药材、森林食品、经济林、竹产业等新兴产业也已经崛起;中国的人工造林面积很大,全国的人工林保存面积居世界第一,且人工造林的势头依然很猛;随着林业改革的进行,我国林业的科技发展水平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相关的法律也在不断完善。

2.2中国林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国的人工造林势头很高,但人工林的生态效果较差,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局面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其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2.2.1土地沙化严重

我国有4大沙漠和4大沙地,另外还有很多零星的沙地。由于我国的很多地区乱采乱挖、乱砍滥伐等想象严重,虽然为了防止土地沙化进行了大量的植树造林,但仍不能控制土地沙化的扩展趋势。

2.2.2水土流失严重

我国的水土流失面积已经占到了国土面积的1/3,而且每年的水土流失量还在增加。

2.2.3旱涝灾害严重

由于严重的污染,我国的很多森林和湿地等能够调节气候、调节径流的环境都遭到了破坏,这直接导致了我国的旱涝灾害频发,受灾地区增多。

3中国林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3.1深化林业改革,调整林业政策

要解决林业建设和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问题就要从深化林业改革开始。中国的林业改革发展主要表现在2个方面:要深化林业的分类经营改革,按照林业的不同用途将林业进行合理的分类,并根据不同的类别采取不同的管理体制,并制定相应的林业政策;要将国有林业资源作为突破口,不断深化林业资源改革,使林业的经营者能够更好地行使林业资源的经营权,最终将林业资源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

3.2加强林业信息化管理

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信息化已经成了各个行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我国林业经历了粗放型、集约型的阶段,现在正在向着现代化迈进,林业的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了林业发展现代化的关键。要实现林业的信息化管理我们首先必须要制定林业信息化的对象和目标,然后根据目标开展集成的信息化服务工作,并将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行推广实施,并随着林业信息化管理的发展逐渐构建起完善的林业信息服务体系,从而真正实现林业的信息化管理。

3.3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林业的发展对于我国乃至全球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但可以让林农过上富足的小康生活,还能保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多样性,其发展价值难以估量。鉴于我国林业发展状况,我们一定要进行科技创新,从各个方面提高林业产品的质量,保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加大林业科研经费的投入,并建立长效的林业研究机制,以便提高林业方面的科技创新能力,改善林业的发展状况。

作者:郭华工作单位:河南省泌阳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