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在林业应用的误差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04-03 03:07:58

GIS在林业应用的误差及解决策略

(1)转换参数的误差。采集后的基础数字,GIS利用数字地形模型(DTM),地面模型、坡位、坡面模型把资源展示为水平分布与垂直分布,然后利用栅格数据进行融合。在这一过程中,需栅格与矢量转换、三角网与等值线转换,对数据进行处理。所以转换参数的误差也影响着处理数据的精准度。(2)卫星遥感处理误差。林业信息空间数据采取卫星影像获取,所以还会涉及卫星遥感技术的处理。空间分辨率、光谱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的大小就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一般空间分辨率可达1m,光谱分辨率可达1~5nm量级、800多个波段,时间分辨率在1~3d左右。所以通过卫星遥感技术,GIS对二维坐标系统的六参数仿射变换,以进行坐标系统之间的平移、旋转和缩放。卫星遥感数据获取、数据预处理(对卫星遥感数据进行几何校正、图像增强和分类)等过程中产生误差,也是不可避免的。(3)矢量化引起的误差。在使用GIS制作林区整体矢量化电子地图时,每个格网点大小、地图最小制图单元、地形特征的接近程度与成图比例尺的大小决定了地图误差的大小。依据国家成图精度标准,地图的精度是有局限性的,再加上多种图纸比例尺大小不一,所以在归化比例尺同一过程中,计算机处理空间数据,矢量的变化都是影响误差的因素。(4)其他非量化误差。非量化误差包括计算机字长引起的误差、拓扑分析引起的误差、分类间隔不合理、多层数据叠合引起的插值误差、多源数据综合分析误差、编辑处理误差(接边、接幅)、特征夸大误差等。其中特征夸大误差是指为了增强图的可交流性,使图易读,如分界线、道路等标识的夸大,造成地图与实际不符产生的误差。(5)数据输出的误差因素。在数据的输出过程中,数值与输出设备的精确度、输出媒介的稳定性都会引起数据误差。无论GIS如何的节省人力,它本身的操作也是离不开人工使用的,因此操作员的工作经验、操作水平、专业知识、责任心、失误率以及职业道德都会对GIS测量产生影响。人工判读误差,判读人员进行目视解释时产生的误差,与从卫星遥感影像中提取信息的能力和技能密切相关;对中误差,在GIS初期安装天线相位时,天线的机械中心与电子相位中心可产生3~5cm的误差;人工注记错误导致的特征编码误差以及对数据所包含信息的误解与使用不当产生的误差。由于GIS属新兴高科技技术,还处于发展萌芽,很多系统设置并不健全,集成化程度较低。GIS系统结构开发性能差,功能相对单一,没有实现与全球定位系统、遥感信息的集成应用,很难满足现代资源环境管理集成化、综合化方向发展的需要,这些GIS自身技术造成的误差,是有待于科技进一步完善的。

(1)采用4点纠正法或逐网格纠正法对地形图进行纠正测量,即在规定测量区域内,临近地区布控四方对称采集点、根据地形变化发杂程度,设置地方采集点布置密度,对地形进行测量。利用原有数据录入时,检查地形图的绘制时间,并测量与现势地形变化的出入大小,确保地形图与现状相符以及图纸的质量。在收集数据时,应遵循“年代就近、仪器规格相似、格式相同”等原则,采用同一地图投影方式从空间数据误差的来源入手,尽可能地减少误差。(2)扫描数字化的林业项目图,可以采用分版扫描法,选用合符分辨率与精度要求较高的设备。按林业地理信息系统设计的空间数据精度要求,对数字化过程中的对点精度、接边误差、采点密度、细化距离、接合距离、接幅距离等进行控制。(3)测量时间与地点的选择。应采取天气晴朗、风力较小、温度在正常季节浮动之内、气压与湿度为一般环境数值等外界环境,减小影响误差因素。尽量避免周边环境有水域、高山等变化的环境,同时远离磁场变化较大与信号干扰较强的地区。(1)转换参数的误差对策。在测区内选定几个已知与未知的GIS采集点,对已知控制点的地方坐标进行多次测量,并将各已知点所测量出数据结合测量区未知的控制点联测,对其中数据差较大点进行筛选、淘汰,减小转换参数误差。(2)在GIS制作林区整体矢量化电子地图时,按照工程的大小尽量缩小每个格网点大小与最小制图单元、固定同类图纸比例尺数值,减少因比例尺大小与规划比例尺过程的误差。(3)利用传统手工作业方法。将已数字化的空间数据与空间数据源比较,通过目视、绘制到透明图上与原图叠加比较等方法。较少叠加层出现的影响质量因素。

操作者要积累自身经验与素质,根据地理知识与林业知识分析空间数据的地理特征与林业知识的相关性来分析空间数据的质量,并加强责任心,认真比对对中误差,并通过观测值求差,减少误差。2.4GIS自身技术造成误差GIS应在开发时弥补自身的不足,应往更专业化,支持多源、多尺度、3S技术集成应用的软件平台工具的方向开发。结合资源环境各领域的需求,开发多种专业化的GIS,如针对性生态保护区、生态功能区、林业资源等领域的专业性GIS软件与管理系统。

GIS在林业中的应用,为林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证,其中也不免存在误差和少许问题,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误差的因素也都将得到合理的处理和解决。

本文作者:刘明红糜艳丽刘兴锋工作单位:湘西自治州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