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层经营制是林业改革的关键

时间:2022-09-06 02:49:24

双层经营制是林业改革的关键

近几年来,南宁地区山林纠纷不断发生,木材超量砍伐,森林资源明显减少,1985年普查,森林覆盖率由1974年的14.5肠下降到1984年的11.4肠.生态遭到破坏,气候变化无常。在连年遭灾的情况下,有的同志把乱砍滥伐的现象归罪于林业生产责任制.为了振兴林业,今年6月,南宁地委组织了地、县、乡近千名千部深入林区村屯广泛进行调查研究.大量事实表明,森林过量砍伐,是“左”的思想影响,管理体制多变,政策不落实的必然结果。前几年,由于我们对林业改革不理解,放松了领导,再加上某些政策失调和存在漏洞,致使:不少村屯把山林和林地全部分到户,有的先砍后分,有的先分后砍,还有的抢“祖宗山”,争“林”:哄抢瓜分集体林木和山地,有的压价承包,有的把林木同林地一起廉价拍卖;国营和集体林场有的山界没划定,有的林权不落实,还有的手续不完备,经营管理制度不健全.总之,森林、山林、林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混淆不清,经营责任制很不完善。为了解决林业间题,地委曾经召开过多次会议,派出过大批工作组,哪里出现问题,县、乡领导就带领有关部门干部到哪里。

但是山林纠纷还是不断出现,乱砍滥伐的现象仍然难以控制.不少乡镇干部感慨地说:“我们这些人快变成消防队员了”.半年多来,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解决林业间题,不能单靠行政命令,也不能靠运动搞突击,只能靠深化改革,靠完善双层经营制.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宁明县抓“三定”,完善责任制,封山育林,承包开发,不到6年时间,全县人工造林50多万亩,有林面积比1974年增加了1.2倍,覆盖率从16.19肠上升到22.7肠。反之,崇左县由于“三定”不落实,责任制不健全,森林蓄积量8年减少了20多万立方米,覆盖率由10.8肠下降到6.5肠.

依法治林,是保护森林资源,振兴林业的根本保证.近几年来乱砍滥伐屡禁不止,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对国家森林法的宣传不深不透,以致于不少基层干部和群众不懂法,不依法办事,法制观念淡薄。加强法制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成了深化林业改革,完善林业生产责任制的首要任务.要宣传贯彻森林法,强调保护森林资源、发展林业生产的重要意义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明确森林、林木、林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关系。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严肃查处毁林案件,打击现行破坏、屡教不改、为首挑动的犯罪分子,维护法律的严肃性,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依照法律政策,建立健全较完整的山林管理制度和办法,实施森林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试点经验表明,凡是认真贯彻森林法,依法查处毁林案件,完善森林管理制度的地方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只有依法治林,群众才能相信政策不变,才能有经营林业的积极性,才能保证林业统分关系的顺利发展.据1985年统计,南宁地区先后发生山林纠纷2942起.究其原因,一是乡村行政区域和山林权历经变动,造成权属混乱不清;二是有些乡村之间、国营与集体之间的界线没有划定或者划定了手续不完备;三是少数干部,群众1受无政府主义、本位主义和封建宗族思想的影响,争“祖宗山”,抢“林”.广大县、乡干部从处理山林纠纷中深刻认识到“稳林先稳山,保林先保权’气的道理,在完善林业生产责任制工作中,首先抓好调处山林纠纷,稳定山界林权.与大明山林管区接壤的上林县6个乡镇的30多万亩山林,重新划定了权属并标定了界线。大青山实验局场群纠纷时有发生,按照政策,双方互相调换山林2000多亩.上林县大丰镇东春、拥军两个村公所群众抢要祖宗八角林500。多亩,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进行了妥善处理,到目前,全地区查处纠纷案件占总发案数的60呱,有力地促进了山界林权的稳定.

在明确森林、林木、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基础上完善双层经营制,是深化林业改革,调动广大经营者保护森林资源,发展林业生产积极性的关键.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地区的林业生产责任制还很不完善,遗留问题较多:一是不少地方分了自留山后没有及时发证,林农普遍存在怕政策多变和“眼前富,多砍树”的思想;二是不少地方集体山林承包合同不完善,吃大锅饭和平均主义思想还没有得到很本解决,山林经营者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三是合作经济组织和林木管理制度术健全,合同管理混乱,双方责权责利不清,纠纷迭起,矛盾增多。因此,必须做好自留山的发证工作,以稳定人心;必须大力推广多种形式的承包经营制,完善合同,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必须建立健全合作经济组织,加强合同的管理和协调服务工作,以完善林业双层经营制.大明山林区对4.3万亩自留山补发证书以后,农户普遍制订了计划,积极做好造林种果的准备工作.宁明县不少村合作经济组织对荒山实行招标承包,仅126个大户和联合体就开发荒山造林种果6825亩,大明山林管区内141个自然村的合作经济组织经过整顿和完善,发挥了生产服务、管理协调、资产积累和经疥开发等职育旨。

从几年的林区灾害看,抢救森林,振兴林业,恢复生态平衡,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南宁地区地属桂西南贫困山区,山多地少,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潜力在山,优势在山.要脱贫致富,必须充分挖掘山的潜刀,大力发展林果业,把山的优势变为商品优势,要振兴林业,必须坚持以法治林,深化林业改革,落实经营承包,完善林业双层经营制,坚持维护森林.林木、林地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稳定生产关系,调动林农造林护林的积极性.深化改革,振兴林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有益当代、造福子孙的伟大事业,我们妥坚定信心,锲而不舍地工作,力争本世纪末把森林覆盖率恢复到历义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