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07 10:22:25

林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策略分析

1引言

提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内涵丰富,同时给林业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使命,也为林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一伟大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的热爱林业、献身林业,为林业建设和发展积极开拓的林业行业应用型人才。这不仅要改善林业职院基础设施更需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实践证明,“双师型”教师具有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能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是优化林业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专业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然而,目前林业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数量还不足,为了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建设,建立健全教师队伍,笔者确定研究林业高职院校培养“双师型”教师的策略。

2“双师型”教师界定的认同度

林业高职院校教师和同学对“双师型”教师内涵的界定还不是很清楚。对于“双师型”教师内涵的界定大多数被调查者注重表面理解。大多数专任教师在问卷中选择“双职称型”和“双证型”,即认为“双师型”教师就是教师不仅取得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还需取得另一个专业职称,或者认为同时拥有教师资格证和职业技能证两证的教师就是“双师型”教师。然而在面对面访谈中,与以上回答结果有点不同,大多数教师认为“双师型”教师应该侧重于“双素质型”,即教师既要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和能力,也应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和能力。造成问卷和访谈结果不同的原因,是目前职业院校的“双师型”教师的认定并不是从“素质”能力方面评定的,而是拥有了两个或多个专业技术职称就是“双师”了。大多数学生选择“双结构型”,即对整个职业教育教师而言,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理论型教师,一类是技能型教师。这两类总体上就是“双师型”教师。教师一部分是从技术师范学院或者综合性大学招聘,一部分是选自企业。

3林业职院“双师型”教师培养现状

3.1部分林业职院“双师型”教师数量有所提升笔者查阅了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获得5所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数量。结果为,目前部分林业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数量与吴全全(2013)《“双师型”教师素质结构及专业发展》讲话中相比(2010年“双师型”教师比例21.4%)有所提升,其中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比例82.30%符合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方案水平工作》A级标准,居全国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比例前50名。但其他4所学院均低于60%,另有3所学院低于50%(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方案水平工作》C级标准)。为此,为了完成党的以来对林业工作的新使命和新要求,提升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培养,使得林业职业教育大量输出应用型人才,林业职业高职院校必须狠抓落实“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工作。3.2师资培训较多,但“双师”方面的培训不足“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培训是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据调查,目前林业职院对教师师资培训较多,但“双师”方面的培训并不多,83%的被访问教师渴望成为“双师型”教师,渴望参加“双师”培训。大多数年轻教师毕业直接到职业教育讲台,在从事专业核心实践课的教学时,几乎无法指导学生的实践教学,给教学工作带来不便。从学校提供给教师的培训内容的问题获取,学校注重教学方面和理论知识的培训占75%,而实践技能的培训只占培训内容的20%。为此,笔者建议林业职业院校应注重教师“双师”方面的培训。3.3教师企业实践经验逐步提升,大多数都参加企业实践锻炼分析表1可以发现,被调查的青年教师中参加企业锻炼6个月~1年以下的教师占30%,参加企业锻炼2年以上的教师占6.3%,还有23.3%的教师参加企业实践经验不到半年,40%参加1~2年的企业锻炼,此结论与2013年李群[1]基于校企合作的双师型教师策略研究中教师参加企业锻炼1年至2年的占10.96%,相比明显增加。而参加半年以内的比例也相对减少,但是参加2年以上企业实践锻炼的教师相对比例还是很少,这与我国规定的“双师型”教师必须参加2年以上企业锻炼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还需通过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青年教师参加企业实践。3.4林业职院专任教师参加社会服务情况对于林业职院专任教师参加社会服务情况。笔者设置问题:您参加过哪些社会服务活动?结果表明,75%的林业专任教师参加过企业员工的培训活动,13%的教师参加企业技术服务活动,主要参与技术改造、新技术应用、新产品研制、技术创新和研发等,只有2%的专任教师可以给企业的发展提供咨询服务,10%的专任教师没有参加过以上社会服务活动。

4林职院培养“双师型”教师策略分析

4.1建立健全“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笔者对林职院“双师型”教师界定进行调研发现,目前大部分学院对“双师型”教师的认定没有统一标准,“双师型”教师的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有些非“双师型”教师享受与“双师型”教师同等的待遇,使得教师对“双师”失去信心。4.2学院建立“师徒帮带”制,充分通过校企合作,落实培养责任职院青年教师在就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期间都接受过正规、严格、系统的科研训练,具有一定的申报科研项目的能力和研发素质,但因刚到工作岗位很少有机会申报国家科研项目。因此职院应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制度,选择职业道德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的老年教师担任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导师,由院系会同导师和青年教师共同制订培养计划,提出明确的专业方向和科研任务,让教师有机会参加校企合作的应用性项目研究[2]。4.3林职院教师与企业合作前要加强自身素质培养在对企业经理的访谈中发现,企业对与学院合作过程中,学院的教师是否能给企业带来效益表示质疑。企业对与之合作的教师期望值很高,对参与合作研发的教师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此,学院要对进入企业锻炼的教师加大自身素质的培养,以满足企业的需求,为校企合作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3]。4.4适当允许林职院办学自主权,自主招聘人员,自主进行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允许职院办学自主权,职院在核定的范围内自主设置内部组织机构和岗位,自主招聘人员,自主进行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在教师编制总量中,设置一定数量的编制用于聘任行业、企业管理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能手等产业教授。尽量将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给学院,最好按教学型、科研型和教学科研型三种并重型设置职称评价标准和评审条件。4.5定期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企业高质量的专业培训有针对性地选派具有一定素质的教师参加社会多层面的“双师”培训,或依靠学校现有的实训设备,进行专项技能训练。例如,葡萄酒专业教师参加葡萄酿酒打循环、葡萄树夏冬季修剪、品质检测培训,园林专业参加园林工程施工、园林设计等培训,林业技术专业教师参加植树造林实践能力培训等。通过实践操作和技能培训,提升林职院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4.6允许林职院教师在职创业教师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学院同意兼职兼薪、在职创业。允许学院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如育苗公司、园林绿化公司等),在创业期间,学院保留3年人事关系,创业教师与学院其他在岗教师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

【参考文献】

【1】李群.基于校企合作的“双师型”教师培养策略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3.

【2】刘志国.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素质分析及培养途径[J].中国高教研究,2004(11):73-74.

作者:郭永恒 高学花 单位: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