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31 09:07:36

林业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

林业发展对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目前,吉林省四平市林业产业现状不容乐观,需采取有效措施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才能够极大地提高四平市的经济效益,促进四平市林业生产有序进行。因此,探究四平市林业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四平市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必要性

目前,四平市林业经济发展呈下滑趋势,主要是当地林业生产目标单一,经营管理方式落后,进而造成林业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导致林业经济效益下滑。此外,林业产业利润结构不协调,经营项目种类较少,进而四平市林业结构调整工作中阻碍重重,不利于林业产业健康发展。由此可见,四平市进行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是极为必要的[1]。

2四平市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基本措施

2.1强化林业管理水平。要想不断丰富四平市林业资源,促进资源有效开发,就要强化管理水平,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进而为林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完善原有林业制度的基础上,实行分类经营的管理模式,根据种植树种的差异性进行针对性经营,进而扩大不同种类树种的经济效益,无论是人工林还是天然林都充分发挥其经济价值。此外,还要根据地理位置、种植品种及经营目标的不同制定不同的管理原则,避免出现绝对化、统一化的经营管理现象[2]。2.2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四平市林业产业发展从小范围来说,与当地经济效益具有直接影响,从大范围来说,与国家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具有显著影响,进而为了促进林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政府部门要对其进行相应的宏观管理,在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优势的基础上,为其制定发展政策,进而为四平市林业发展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同时,政府相关部门间要互相合作、密切配合,在促进经营项目全面开发的同时,为不同产业结构制定不同的引导政策,进而促进林业产业间协调发展。2.3制定合理税收政策。现如今,四平市林业发展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要想明确林业结构调整方向,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就要制定合理的税收政策,进而缩短四平市林业结构转型的时间。与此同时,对于必然转型和升级的林业企业,政府要在结合原有扶持政策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项目开发和税收免减,这样不仅能够减少项目的发展压力,而且能够扩大项目的发展空间,提高林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2.4完善市场运行机制。目前,林业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其经营管理的主要目标是最大限度上实现经济效益。因此,在市场环境日益变化的影响下,四平市林业企业的管理者要针对市场变化情况,采取有效的预防和应对措施。即林业经营管理者要充分考虑林业产业的实际情况,在总结特点及发展优势的基础上,构建相应的发展机制,进而及时迎合市场的发展需要。2.5制定全面的采伐制度。林业资源采伐制度的全面性,即根据林业树木的生长情况,以及四平市林业资源的使用状况,合理制定采伐制度,制度中明确规定不同种类林木资源的采伐数量,并且制定完成后的采伐制度要对其进行及时宣布,进而使采伐者明晰制度内容,促使采伐行为规范化。因此,此制度能够有效解决四平市林业产业结构调整问题[3]。

3结语

本文详细分析了四平市林业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结构调整措施,即强化林业管理水平、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制定合理税收政策、完善市场运行机制以及制定全面的采伐制度等,以期四平市林业事业能够稳健发展。

作者:朱景林 单位:四平市实验林场

参考文献

[1]刘云计.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的思考[J].生物技术世界,2015(9):60,63.

[2]丛丽杰.关于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的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8):270.

[3]赵振红,徐王娟,郭凯.林业产业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国林业产业,2016(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