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机械故障形成及维修管理

时间:2022-05-26 03:43:03

林业机械故障形成及维修管理

林业机械在现代林业生产管理中应用范围广,作用性强,具有针对性特点,故此维护林业机械运行稳定有一定的必要性,这就需要从解决林业机械故障问题做起。严格控制林业机械的完整性与可使用性,针对林业机械故障的形成更要深入研究,掌握故障特点,并能够做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提高维修管理效率,保持林业机械正常运行状态,为林业生产管理发挥更高的应用价值,同时也是有效推广林业机械发展的基本保障。

1林业机械产生故障的原因及特点

1.1产生机械故障的原因。所谓机械故障,是指机械设备因偏离其设计状态而丧失部分或全部功能的现象。机械故障产生的原因,林业机械在其使用及设备运行中,会受到周围因素(包括机械使用的外部环境、执行操作的工作人员、设备故障的维修人员)、机械内部结构能量、潜伏能量(铸件的内应力和装配内应力)等各种能量的作用和影响,当这些以热能、机械能、化学能形式而存在的能量达到一定数值时,将导致有害过程的出现,首先引起如摩擦引发损伤等的机械零部件初始性能和状态的变化,再次引起如尺寸公差等的机械零部件结构参数的改变,最终引起如速度变化等的机械结构参数的改变。机械故障有很多,比如松动、脱落等的松脱型故障;变质、疲劳、老化、异常磨损、剥落等的退化型故障;压痕、变形、拉伤、开裂、断裂、龟裂、烧蚀、腐蚀等的损坏型故障;堵塞、漏水、漏气、渗油等的堵塞与渗漏型故障;过热、性能衰退、功能失效等的性能衰退或功能失效型故障模式;间隙过大或过小、压力过高或过低、行程失调、干涩等失调型故障。1.2林业机械故障的特点。由于引发机械故障的原因不同,致使机械故障的类型也是多种多样的,而这些故障类型又可同时作用于某一零部件,即同一零部件往往存在多种故障机理、产生多种故障模式。同时,由于这些故障机理的表现形式、存在程度各不相同,致使在林业生产过程中机械产生故障等级又会相互转化、改变。故障的潜在性、分散性,当机械在使用中所出现的损伤发展到使零部件结构参数超出允许值,但机械功能输出参数未超出允许值时,即出现了潜在故障。机械故障的潜在性可通过清洁、润滑、紧固、调整等维修手段来减缓或消除损伤的发展。故障的渐发性、耗损性,林业机械的退化型故障或者功能失效型故障,其发展都是随着时间的增加,伴随着能量与质量的逐步变化而发生的,这些故障属于局部的、不完全的,且是缓慢变化的,虽然通过简单的维修即可使机器正常工作,但某些性能不可能恢复到使用前的状态,因此,应将某些零部件更新换代,并在以后的使用中注意机械的运作时间。林业机械无论是出现了潜在故障,还是功能故障,甚至是处于极限技术状态,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轻则减少机械的使用寿命,或者影响生产的成本(涉及维修费用)和质量;重则会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必须对其进行及时的检测与维修或者是更新。

2林业机械故障的维修与管理

2.1预防。1)减少有害物质的入侵。在林业机械使用过程中,要尽力减少有害因素的影响。一要减少如土壤、灰尘等非金属物质以及金属屑、磨损产物等的影响;二要避免如雨水、空气中的化学成分等通过机械零部件的缝隙、对外通道等进入机械内部而腐蚀零部件。2)定期做好机械的润滑。良好的润滑可降低零件的磨损速度,还能保持其适宜的工作温度和正常的工作间隙润滑剂的使用要科学、合理:一要根据季节和环境的不同,以及机械结构的不同选择不同类别、不同牌号的润滑剂;二要注意润滑剂的质量和数量,使用效果不佳时一定要及时更换,润滑数量不足时要及时补充。3)保证正常的工作载荷。机械零部件的磨损程度随着时间、负荷的增加而增加。因此,一方面要保证机械的力所能及,避免在超过其所能承受的最大负荷下工作,并保证机械负荷的均匀增加;另一方面,要保证机械中各个零部件的温度在工作中处于各自正常的范围,防止高温下运转和低温下超负荷。2.2维修。1)故障分析。鉴于机械故障产生的原因各不相同,因此在维修中要高度重视故障的分析工作,以便准确地确定故障的性质、产生的原因、机理的识别。首先要对机械使用的现场进行调查,收集如环境、时间、摄像、操作规范、以往维修报告等相关资料,以便对故障零件进行初步检查、鉴别;其次,通过对故障零部件或设备的各种试验检查及理论分析,确定故障所产生的原因及其机理;再次,将初步检查、试验检查、理论分析中所获得的全部资料。所得出的全部测试数据及调查记录,予以集中整理,进而综合分析,最终得出结论。2)有效维修。维修是排除或消除故障隐患,恢复林业机械技术性能,延长机械使用寿命的有效手段。对于林业机械故障的处置,一要按照相关维修保养规程,并根据维修工作人员的多年实际经验,采用先进的仪器和科学的方法对机械故障进行合理的保养与维修;二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各种修理方法,如零件修理法、零件换用或替代修理法,以及零件弃置法等,并不断研究和探索新的维修方法。3)定期检测。定期检测主要是针对预防故障发生、及时发现已有故障而做出的基本措施,所谓定期是具有长期性的,相关检测人员需要熟练掌握林业机械点检、定检以及巡检的相关内容与知识,并能够将检测制度切实的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其中,点检是指林业机械操作人员应该在林业机械操作前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在运行过程中时刻观察运行状态,对已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配合维修人员共同解决问题;而定检是指专业技术人员与专业维修人员定期对林业机械进行全面检测,做到认真仔细,以便技术人员对设备的实际情况了解,包括性能状况等内容;还有巡检主要是指对技术人员与维修人员在工作中的各方面情况进行监督,巡检人员要具备丰富的经验以及对林业机械的熟悉与了解等能力,能够对林业机械维修与操作提供合理意见,帮助他们更好的维护林业机械运行。

目前,林业机械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在林业生产管理中应用较为频繁,由于环境因素、人为因素以及设备自身因素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林业机械故障发生几率逐渐增高,对林业生产管理非常不利。而针对如何解决林业机械故障问题,上文中已从故障形成的因素进入研究,并结合林业机械实际应用情况,做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提高预防与维修的管理能力,将制定的有效维修与预防方法落实到实际林业机械管理中,提高应用效率。

作者:刘月军 单位: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公路管理站

参考文献

[1]黄希发.探讨预防林业机械故障的措施[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3(4):107.

[2]孙志祥.黑龙江林区整地造林与营林问题探析[J].中国科技信息,2013(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