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26 03:39:58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与对策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地位和作用

1.1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随着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日益加剧,人们开始意识到了森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森林保护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但是却缺乏科学指导。而通过开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能获取到大量的关于树木数量和质量的信息,了解到具体区域适合种植何种树种,这些有效信息都能为森林保护提供有利依据,确保制定出来的森林保护方案能够更加符合当地实际情况。要想做好森林资源的保护工作,还需要依靠林业部门的工作支持,只有获得了可靠的数据和资料信息,才能保证林业决策更加正确科学。而通过林业调查工作所获得的资料和数据往往科学性比较强,能够为林业部门进行林业决策提供支持。

1.2指导林业生产

林业作为重要的经济部门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林业生产的过程中,要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必须确保在不对生态平衡造成破坏的前提下实现。当前我国林业管理规范化水平还比较低,过于追求经济利益,很多地区都普遍存在掠夺式开发的情况,对于那些造林难度系数较高的地区,如果长期大规模过度开发,会使林地直接退化成空地,这时再去造林恢复往往很难实现。通过林业调查规划工作,能够更加科学地对林地情况作出综合性评估,同时还作出了可预见性的规划,这样就能有效指导相关人员注意到林业生产建设过程中应当关注的问题,缓和林业生产建设矛盾,增加经济效益。

1.3有效保护所有者和使用者权益

当前在林业产业发展中,林地承包现象已经十分普遍,特别是经济林,尽管使得林业发展的多样性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也造成了很多经济利益纠纷。谈及林地承包,就不得不说林地所有者和使用者的问题,只有客观公正的兼顾各方利益,才能使两者关系趋于协调。通过林业调查工作的开展,能够使林业在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之间划出明显的界限,让双方能够静下心来平等协商,促进双方利益均衡,确保国家和个人利益不会受到侵犯和损害。

1.4锻炼相关工作人员的实践能力

林业调查规划工作能够为林业生产建设决策的作出提供充分可靠的信息依据,从而针对林业建设问题提出合理的措施,并采取相应地预后性举措。通过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开展,能够让相关人员的实践能力得到有效锻炼,在工作过程中,能够对林业、管理、统计等知识更加熟悉,有效促进其自我能力提升,从而更好地为林业生产建设服务。

2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林业调查问题

林业调查是各项林业决策的重要前提。但是当前我国林业调查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①林业调查工作开展的范围比较小,更多地只是针对某一特定区域展开调查,并没有对所有林业开展调查工作;②林业调查项目比较粗放,往往只是涉及宏观项目,并未深入到细微方面,全面把握林业状况,而当前很多林区在开展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只对森林面积以及森林的经济价值等宏观项目内容进行了解,根据这些内容,往往很难为林业生产建设给出实质性的参考;③过于重视经济林。很多林区在生产建设过程中,往往只对经济林展开深入调查,从而更好地实现其经济价值,但是在公益林等非经济林方面,却没有深入开展林业调查工作。

2.2林业规划问题

林业规划是基于林业调查数据和资料,就加强林业生产建设而制定的规划,对林业发展方向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当前林业规划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①林业规划的眼光不够长远,当前林业规划工作都是为了更好的创造经济价值,却忽视了林业生态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②林业规划缺乏具体性,在评估林业建设状况时,往往仅考虑林地面积,未能考虑细节因素,比如说林业病虫害防治、特殊树种的特殊保护措施;③林业规划工作没有实现所有林业类型的统筹规划,不利于整体作用发挥,对林业系统建设的指导作用不大

2.3林业设计方面的缺陷

林业设计的工作任务就是根据林地类型的不同进行整体性布局,比如说对树木的种植种类进行设计,当前林业设计方面还存在很大缺陷,具体表现在:①林业设计意识有待增强,不少林业设计人员甚至错误地把林业设计理解成简简单单的树木种植;②林业设计过程中没有把地方特色充分考虑进去导致各地林业树种没有明显差异,同时也使得特种树木的优越性得不到有效发挥;③林业设计流于形式化,很多林业设计人员在进行林业设计之前没有做足森林调查工作,对设计主题把握不充分,导致最终设计结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2.4相关部门的职责不明确

通常主持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都是由林业部门人员负责,但是由于未能对职责进行分离,导致问题滋生。林业部门没有严格区分出专业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员,导致相关人员的专业性得不到凸显,造成工作混乱。更重要的是,也没有专门就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设置相应的机构,导致工作人员的自身能动性未能有效发挥。另外,林业部门不注重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导致各自优势不能有效发挥处理,对相关资源整合极其不利。

3加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对策

3.1加强信息化建设

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大量数据和资料,因此有必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内容更加丰富,往往需要涉及到大量的数据。如果缺乏完善的信息化数据系统,很难正常顺利地开展林业工作。通过信息化技术的推广,能够使工作负担大大减轻,这样工作人员就能投入更多的精力致力于工作方法创新。为了更好地进行信息化建设,应当加强全国林业部门的有机联合,并加强林业数据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林业信息共享。同时还要及时分门别类地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信息录入到林业数据管理系统中去,这样在需要的时候就能及时提取出来。另外,还要注重工作人员计算机能力的提升,这样对于临时出现的信息问题,能够及时进行处理,对于数据库管理以及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升,提出合理性意见。

3.2注重法律监督

当前,由于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缺乏有效的法律监管,导致很多问题产生。由于林业调查部门的行为缺乏法律规范,导致其工作时比较随意。同时,在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开展过程中,林地权属问题往往比较重要,如果不加强法律监管,往往会造成不同单位产生纠纷,使问题变得越加复杂。要做好法律监督工作,首先就要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严格要求调查规划部门的人员工作行为,同时对相关法律法规,要加强执行,做到执法必严。在林业调查规划过程中,要严肃处理不法行为,确保集体和个人利益不受侵害。

3.3提高调查规划设计人员的素质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作为一项技术性和复杂性都比较强的工作,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因此有必要不断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员的素质。具体说来,要结合工作人员自身实际,进行系统化教育培育,让其调查规划设计相关知识更加充实,工作规范化水平得到提高,从而能够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提供更加准确可靠的数据。同时还要注重信息化技术水平提升,以满足现实工作需要。此外,为了保证工作绩效,提高其工作积极性,还要加强绩效考核,并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其升职加薪直接挂钩,这样有利于促进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4结语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在森林资源保护、林业生产、权益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还存在很大的不足或缺陷,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因此,为了更好地开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注重法律监督,还要不断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员的素质,从而让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得到有效巩固。

作者:张文勇 单位: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

参考文献:

[1]李岩.浅论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方法[C]//新疆林业规划设计院.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乌鲁木齐:新疆林业规划设计院,2014.

[2]黄鑫.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意义评价[J].科技资讯,2014,12(17):124.

[3]杜建忠.建宁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问题与对策探讨[J].绿色科技,2013(2):13~14.

[4]王有录,杨智.关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问题与对策探讨[J].科研,2015(21):151.

[5]孙剑.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的方法[J].北京农业,2015(6).

[6]米改兰.浅谈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的作用[J].中国科技信息,2014(11):208~20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