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7 08:21:06

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研究

摘要:科学的实践方法是保证造林事业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营林生产管理也是其中极其关键的一环,相关人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本文就林业发展过程中的造林方法和进行营林生产管理的相关措施进行了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林业;造林方法;营林生产管理;分析

林业是目前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造林是现阶段林业发展的主要措施,其不但能够带来经济效益,促进生态经济的发展,同时还能推动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而与林业发展直接相关的森林资源生成周期极为漫长,因此,在对其进行利用时,必须要同时做好保护工作。近年来,我国的自然环境正在不断恶化,森林资源更是呈现出锐减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林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的生态和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优良的造林方式和营林生产管理方式是发展林业的关键所在,其应用不但能够减缓我国森林资源的减少速度,还能提高国内的森林保护成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1林业造林方式简述

1.1利用种子开展造林活动

在林业造林过程中,利用种子造林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方法,即把种子播入土壤,此法在现实中可行性强,且效率较高,可适用于大规模的造林活动。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法对造林环境要求较高,首先林地土壤含水率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气候以湿润为宜,从而确保树木在生长过程中能够获得足够的水分。其次,利用种子开展造林活动应远离人群密集处,林业活动中往往会出现虫害或鼠害,将对林地周围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此外,种子是种子造林法的关键因素,相关人员在播种前应做好种子的把控工作,事先对种子进行筛选、消毒等,以提高出苗效率,保证造林的效益。

1.2利用枝干开展造林活动

林业生产中,利用树木的枝干开展造林活动也是一种较为优良的方法。树木具有极强的生命活力,将其枝干分离后进行单独移植栽种,也有较大的成活可能性。此法取材于林,又还归于林,可以大大节省林业造林活动的成本,相较种子造林法成功的可能性更高,是开展造林活动的一个新方向。而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重视对枝干的选择,以树木本身营养较为丰富的器官为佳,新树成长的速度和质量都能够大大提高。但需要注意的是,从相关研究和试验来看,此法仅限用于土壤水文条件较为优良的环境,而在一些贫瘠的土地中能发挥的作用较为有限。

1.3利用树苗开展造林活动

利用树苗开展造林活动需要首先在造林地挖掘一定大小和深度的坑穴,而后将树苗移栽入坑,使用此法时应注意,所挖坑穴的直径应达到一定标准,确保能够完整容下树苗的主要根系。此外,坑穴的深度不能过浅,以避免栽种完毕后树苗的局部根系暴露在地表土壤之外,进而出现水分不足的现象。但同时,坑穴过深也不利于树苗生长,其呼吸作用会受到抑制,进而阻碍树苗发叶。

2营林生产管理分析

2.1高度重视育苗基地

在造林育林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应高度重视育苗基地的作用,加大对其的人力、物力资源的投入。而育苗基地应以严格的标准开展育苗工作,不但要致力于研究培育优良的树苗品种,提高幼苗抗病虫害的能力和生长活力,还要确保相应的产量,从而配合造林工作,全面提高林业生产的效率和效益[1]。这就要求育苗基地采取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和体系,预先对树苗生长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判断,并及时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以更小的成本培育出更高质量的幼苗。

2.2设立科学的苗圃经营机制

科学的苗圃经营机制也是顺利开展造林工作的重要前提,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在进行造林活动的统筹和管理时,应从实际情况出发,优选出最佳的苗圃经营模式和承包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提高苗圃运营质量。在这个过程中,经营机制可以灵活化和多样化发展,从而有效提高竞争效率,便于选出最适宜的方式,还可以设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或协议监管苗圃的经营[2]。

2.3强化林地抚育力度

在林业生产过程中,林地是一切工作和活动的基础,其生产能力和质量状况直接决定了造林工作的成功与否,因此,开展造林活动时决不可忽视对林地的抚育工作。其中,农林间作是一项极其科学有效的方法,在提高土地营养程度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其本身的使用效率,使其在农林生产活动中发挥出更全面的作用。强化林地抚育力度能够使整个育林工作事半功倍,提高树苗生长的质量和效率。

3结语

总而言之,在造林活动中,选择科学合适的方法,进行因地制宜的操作十分重要,而良好的营林生产管理方式同样能提高造林的质量和效率,是现阶段造林活动中必须要关注的2个问题。

作者:景小超 肖轶才 单位:陕西镇巴县林业局木材检查站

参考文献

1元立勋.如何提高造林质量及造林可持续经营的技术性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5(4)

2黄玉华,刘艳,杨世刚等.加强营林造林工作促进生态林业发展———谈如何促进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J].现代园艺,2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