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探究

时间:2022-04-14 03:55:04

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探究

摘要: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逐渐提高,与此同时,我国林业也在快速发展,林业对于环境有着直接的影响,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传统的林业生产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林业的发展,因此,本文主要以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为例进行分析,从而提高我国林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林业也得到了快速进步,林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直接关系着人们的生活环境。但是,现阶段林业发展模式受到了极大影响,传统的林业发展模式较为单一,且容易受到很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因而需要提出新的林业发展模式,比如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大岭山森林公园位于我国东莞市南部,珠江口的东北部,是珠江三角洲比较发展的地带,公园内森林资源丰富,园内具有很好的原始生态园区,并评为市级自然保护区,植物种类丰富,突出了景观学、生态学等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而大岭山森林公园的前身是大岭山林场,完成了从森林商品经营,到以生态保护为主的生态经营的转变,这充分体现了东莞林业发展模式的转变。

1我国林业发展模式现状分析

传统的林业发展模式由于比较单一,还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部门之间配合不到位、林业产品短缺和实际落实情况等,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了我国林业的发展,因而,深入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就十分必要。

1.1部门之间配合不到位

传统的林业发展模式已经存在很大的弊端,因而要想将林业发展模式转变为现在的多功能发展模式,不仅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并要完善发展计划,还需要不同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只有这样才可以保障这种发展模式。但是由于不同部门的工作内容和人员构成差别较大,如果出现沟通不到位等情况,就会严重影响林业规划,并对未来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产生阻碍。

1.2林业产品单一

我国很多地区存在着森林面积较大,林业资源也十分丰富,但是还存在着林业产品单一的情况,一些地方主要以某一种单一的品种为主,这就会导致和民众的期望差别大,难以满足人们对林业的多样化需求,进而会影响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并且这种林业产品单一的模式,还会直接影响当地的生态系统,甚至影响当地的环境质量。因而需要完善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

1.3模式落实难度大

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因为实施的难度较大,不仅需要前期的科学合理的规划,同时还需要一个详细的实际落实计划,但是,现阶段我国很多地区的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实际落实还存在一定的难度,而且也缺乏专门的林业看护观念,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林业的快速发展。1.4生态方面的问题对于林业的发展,不仅是为了获得经济利益,同时,通过林业的快速发展,可以有效带动当地的生态环境的改善,这样不仅符合国家可持续的发展,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条件,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2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探究

目前传统的林业发展模式已经存在很大的弊端,不仅不利于我国林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和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相违背。而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不仅符合现在时代的发展,同时也利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2.1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概述

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现阶段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概述,但是,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要点:第一,多功能林业在设计过程中的考虑因素比较多,主要是指在保护生态系统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林业资源,从而可以不断提升和维持林业的生态功能、社会功能等,最大限度地发挥林业的作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快速发展。第二,多功能林业的发展角度较为广阔,不仅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我国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也可以促进我国林业的快速发展。

2.2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目的

多功能林业的发展主要目的是为了推进我国林业的快速发展,同时推动林业的发展深度,将林业融入到市场、融入到社会中,从而实现林业资源的多功能化,进一步突显出林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而推动我国林业的快速发展[3-4]。

3林业多功能模式的发展策略

3.1要以生态功能为主线

在进行林业整体规划过程中,林业多功能模式的发展要以生态功能为主线,不仅要保证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要促进当地经济的快速进步,大岭山森林公园在进行多功能森林模式发展过程中,要按照经济和社会的共同发展为基本要求,同时根据东莞地区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等进行重点的规划,但是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要严格遵循森林资源的结构,避免出现对森林资源造成破坏,要根据当地的生态环境特点,种植适合当地生长的植物,并且还要依靠这些植物的自然景观来建立景区,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结合当地的生态环境特点,尽可能多地丰富植物品种,鼓励企业进行林业资源的创新,只有这样,才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3.2构建“生态林业”,增强林业科学发展动力

依靠大岭山森林公园的独特生态优势,优先保护原始生态,完好保留市级自然保护区,使珍贵森林资源和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更有效地保护。同时注重推进科普教育,规划建成市级科研基地,让科技攻关和科普宣传得到更有力地开展。不断对公园园区进行改造和升级,提高公园的基础建设。而林业科学的发展根本就是生态林业,为了提高生态林业的发展速度,首先应该提高林区的水涵养建设和森林防火预警机制的建设,不断完善林区的消防设施,提高林区的日常巡视检查力度,同时,还要严厉打击征占林地的现象,不断提高林区的森林资源,从而促进生态林业的快速发展。

3.3构建文化林业,营造良好的科学发展观多功

能林业的发展模式具有自身独特的特点,这种发展模式和其他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尽相同,应该以遵循自然法则为基础,在进行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规划过程中,应该以保护自然环境为前提,不断完善人文景观。在林业的发展上,要做好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之间的关系,不能只重视自然景观,应该和人文景观和谐共存,只有当二者自然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做到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林业也在不断进步,传统的林业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合我国社会的需求,而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可以实现经济社会与林业发展的和谐共存,在政府层面上,要做好经济发展和林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不能只重视经济发展,应该和林业发展和谐共存,只有这样,才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林业发展的作用,促进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李志明 邓平原 单位: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

参考文献:

[1]付玉杰.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探索[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08:93+69.

[2]朱秀玲,叶宇进.探究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J].中国林业产业,2016,06:39-40.

[3]李梦桃,周忠学.基于多维评价模型的都市农业多功能发展模式探究[J/OL].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16(09).

[4]周树林,马克明,张育新.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探索[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1: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