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树种对林业虫害的诱发作用

时间:2022-04-14 11:04:55

外来树种对林业虫害的诱发作用

摘要:为了加强我国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很多林业建设选择引进外来树种填充生物多样性的需求,虽然这一举动能够很大程度上扩大生物多样性的发展,但是由于外来树种所带来的病虫害防治工作难度相对较大,若是处理不得当很容易引起对周边树种传染的影响,对生态环境构成破坏性的威胁,因此,文章针对外来树种诱发本地林业病虫害的问题进行研究,并针对治理外来树种诱发本地病虫害的对策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关键词:外来树种;北美白蜡树种;白蜡窄吉丁;病虫害;诱发;对策

白蜡窄吉丁树种、北美白蜡树种近年来在我国西北、华北地区被广泛栽种,是为实现我国森林结构多样性发展所引进的外来树种,但是由于我国对外来树种特性的了解不够全面,没有针对性的病虫害防治措施,导致林业病虫害频繁发生,不仅没有达到理想的林业建设效果,反而给本地林业发展带来了病虫害诱发的威胁,从资源到经济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失,不仅如此生态系统也会受到严重的破坏,因此加强外来树种诱发本地虫害的治理对策研究很重要。

1外来树种诱发本地林业病虫害问题

1.1北美白蜡树种带来的病虫害

北美白蜡树种分布范围广,主要被欧洲、亚洲以及北美洲等地被大面积种植,其中北美洲地区白蜡树的覆盖率相对较高一些,白蜡树的种类比较多样性,各地区环境、气候以及地质条件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所培养出来的白蜡树也各有千秋以及形态差别。白蜡树的源发地是东亚,目前白蜡树的种植数量已占东亚地区森林植被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北美白蜡树利用价值高、具有独特的自然风光特点,已经成为林业建设中主选树种,为了更好地实现森林生物多样性发展,我国也对白蜡树引进栽种,而白蜡树在为绿化方面增添一道炫彩的风景的同时,也给林业发展带来了更高的病虫害防治挑战,白蜡树所引起的病虫害防治相对困难,并且还会影响到其他树种的健康生长,因此,白蜡树在我国林业建设中并没有扎稳根基。白蜡树虽然可以诱发疑难病虫害,但是由于该树种本身具有顽强的抗病虫害能力与生命力,同时耐盐碱能力也非常好,因地在我国的华北地区、西北地区还有被引进栽种的情况,并为绿化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1.2白蜡窄吉丁树种灾害

白蜡窄吉丁树种被日本、俄罗斯、美国、韩国等国家大面积栽种,并有着良好培育的效果,将该树种引进我国林业建设中,不但没有得到同样的培育效果,反而加大的病虫害的频发问题,不仅白蜡窄吉丁树种自身生长健康出现不良状况,还影响到其他树种,也相继患上病虫害问题。最为严重的以此白蜡窄吉丁树种病虫害发生是在20世纪60年代,我国从美国引进大量的白蜡窄吉丁树种,在进行栽种后不久,病虫害就开始发作,并且在治理方面欠缺相关经验,一直没能对病虫害的发生进行有效制止,所以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将所有的白蜡窄吉丁树种全部砍除,此时,周边的环境、生态系统以及生物多样性都受到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在森林资源浪费的同时,经济方面也受到相应的损失,制约了林业健康发展。绒毛白蜡树是引发白蜡窄吉丁病虫害的根源,自我国将绒毛白蜡引进并栽种后,大面积的病虫害发生,并且传染性非常高,很多本地树种也被感染,地区森林系统严重被冲击,原本引进外来树种是以优化我国森林结构,创建绿色家园为目的,而结果却让我国林业出现不平衡发展的结果,病虫害泛滥、树木枯死、大面积砍伐,很多地区对这类病虫害惊慌失措。目前白蜡窄吉丁树种在我国的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种植面积相对较大,想这些地区在白蜡窄吉丁病虫害的影响下经济损失非常严重,甚至一些城市将白蜡窄吉丁树种作为绿色建设的首选,在中面积已在本地区森林覆盖总面积的90%以上,在全部砍除后,地区的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的影响,人力、物力、财力都有损失。

1.3北美白蜡树种与白蜡窄吉丁树种诱发灾害的关系

北美白蜡树种、白蜡窄吉丁树种的引进是造成我国森林病虫害发生的罪魁祸首,要想有效解决这两种外来树种所带来的病虫害防治挑战,则需要从了解白蜡窄吉丁特点以及两种外来树种诱发病虫害发生的关系着手。白蜡窄吉丁实际上是某种昆虫类的命名,白蜡窄吉丁树种发生病虫害时,会危及到周边的其他树种,例如:水曲柳树,一旦遭受白蜡窄吉丁病虫害的感染,并且处理方法不得当,很快就会发生局部枯萎,并呈蔓延状态发展,最后整片水曲柳树带发生枯萎、死亡,后果严重。虽然北美白蜡树种也会诱发病虫害的发生,但与白蜡窄吉丁树种诱发病虫害并无太大关联,两种树种所引起的病虫害不会形成交叉破坏状态,目前,从国外所引进来的北美白蜡树种病虫害中还没有白蜡窄吉丁的身影,而白蜡窄吉丁树种也主要是针对洋白蜡、水曲柳树进行严重感染,对白蜡、花曲柳等树种暂无大的影响。

2外来树种诱发本地虫害的研究和治理对策

外来树种的引入是建设新生态系统的必经之路,对促进我国森林资源更好地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外来树种的引入势必也会对我国的林业造成一定的影响:如:如何对森林结构进行合理规划、如何提高外来树种的适应能力以及如何治理外来树种所诱发的病虫害问题等等,特别是病虫害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一旦处理不得当就会造成人力、财力、物力三重损失,而治理病虫害并不以一朝一夕的工作,而是具备长久战、策略战特点的工作,必须建立完善的、系统性的防治体制、防治措施以及防治技术:

2.1重视本地优良乡土树种的选择研究

环境效益是林业建设的根本,更是林业保护的目的,而在生态建设中,生物的多样性以及群落、结构的合理与稳定非常重要,乡土树种是生态建设中以自然为本、以因地制宜为原则的培育对象,同时乡土树种还具有极强的抗本地虫害侵扰的特性,对环境、土质结构、气候等条件也都比较适应,生长能力良好,森林虫害发生几率也相对较低,因此在生态建设中对乡土树种资源更应该加以重视与利用,开发可利用资源、节省部分成本投入。

2.2引进外来树种必须重视其对本地昆虫的适应性评价研究

基于长远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引进外来树木必须进行科学的全面风险评估和规范性的引种试验。在进行外来树种对引入地生态系统的适应性研究评价中,必须重视外来树种对本地昆虫的适应性评价研究,尤其是当引入地存在与引进树种近源甚至同属内的树种时,应对与这些当地树种存在寄主关系的本地昆虫进行适应性评价,以避免诱发本地林业虫害的严重发生。

2.3严格进行植物检疫,控制灾情扩散蔓延

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生态差异比较大,各地的昆虫种类也均有其各自不同的自然地理分布特点。加强检疫措施,严格限制疫区苗木或带虫木材调出疫区,对防治灾害的进一步扩散蔓延具有重要意义。重点强调植物检疫,植物检疫工作是防治病虫害的基础环节,是控制病虫害疫情最佳时机,只有严格把控植物检疫的质量关,才能有效控制灾情蔓延,最大限度的提高治理林业病虫害的目的。

2.4重视外来树木引发本地虫害的防治技术,开展生态建设,保证环境效益

防治技术是提高外来树种对本地林业虫害治理效率的保障,是生态建设有序展开的基础,促进环境优化的有利武器。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满足物种适应性和多样性,并且要保证群落的稳定性,乡土树种具备生态建设物种的基本要求,具有其他树种不可替代的优势。

作者:黄森 单位:凤城市林业局木材检查总站

参考文献

[1]马增旺.试论我国外来树种入侵的危险态势及相应对策[C]//第八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2008.

[2]王学丽.林业管理中虫害防治技术的重要意义探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5(11).

[3]陈锐,张红,罗洪.江西本地森林害虫对外来树种的为害———以萧氏松茎象为例[J].农业灾害研究,2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