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林权承包经营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2-13 10:25:52

集体林权承包经营问题与对策

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集体林权承包经营问题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为解决集体林权承包经营问题的重要途径。集体林权承包经营已经成为当前我国集体林的重要发展方向。实施集体林权承包经营能够有效促进林业的发展,规范集体林权制度。因此,集体林权承包经营问题成为当前林业发展的主要问题。研究集体林权承包经营问题对林业的发展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集体林权承包经营的意义

(一)促进生产力的发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集体林权承包经营能够有效解决生态问题,调整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发展。集体林权承包经营能够有效焕发我国林业的生机与活力,改变传统的林业生产关系,变革集体林权,打破单一僵化的林业体制,改变生产发展水平低下的状况,进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因此,集体林权承包经营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二)调动农民积极性。集体林权承包经营能够充分体现林业经营的主体,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同时,集体林权承包经营不仅能够激发农民的积极性,而且能够实现资源保护,增加农林面积,提高山林价值,促进林业发展。另外,集体林权承包经营也带动了木材的升值,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农民进行林业生产的积极性。

(三)促进林业发展。集体林承包经营能够加强农民对山林的重视,农民能够积极管好自家的农业,并积极保护农林的生态环境,禁止破坏山林。由此可见,集体林承包经营能够使农民自觉爱护山林,提高山林的质量,促进林业的发展,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二、集体林权承包经营存在的问题

(一)生态问题。虽然我国实施了集体林权承包经营的,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但是,集体林权承包经营的过程中仍存在着很多生态问题。一是集体林的管理建设难度较大。集体林的面积较大,而且管理任务较重,而农民对我国集体林权承包经营制度不够了解,缺乏对生态补偿机制的重视,导致集体林经济开发过程中缺乏生态维护,因而造成一系列生态问题;二是很多地方的集体林虽然采取了生态补偿制度,但是补偿过低,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导致集体林生态问题严重。

(二)政策不完善。一是我国集体林权承包经营缺乏社会化服务,导致集体林承包经营缺乏服务组织,承包经营环节无法统一,严重影响林业生产。同时,集体林承包经营服务缺乏针对性,缺乏对林业复杂问题的讲解,农民只懂得对山林进行基本的维护,无法满足林业不同层次的发展需求。另外,我国集体林权承包经营过程中林业合作组织太少,农民之间缺乏合作导致林业发展效率不高;二是我国集体林权承包经营的法律政策也不够完善,集体林权承包经营缺乏完善的法律保障,导致集体林承包经营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违法违规的现象。

(三)承包经营不公平。集体林权承包经营的目的是将山林承包给农民,进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但是,在承包的过程中,很多地区都出现了集体林权归大户的问题,承包经营存在着严重的不公平现象。例如,一些地方的富豪在集体林承包经营的过程中存在着不规范交易,采取一包了之的方式,牺牲集体利益以获得自身的经济利益,严重损害了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另外,部分地方的集体林承包经营的过程中还出现了村干部暗箱操作,导致村干部与农民矛盾激化,出现较多的经济纠纷。

三、产生集体林权承包经营问题的原因

(一)生态补偿机制不健全。我国生态补偿机制不健全是集体林权承包经营过程中存在生态问题的根本原因。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很少有农民会重视山林的生态问题。因此,生态补偿机制不能够真正落实。同时,政府也缺乏对农村地区林业经济发展中生态补偿机制的监督,导致农村地区林业发展生态补偿机制不健全,严重影响了集体林权承包经营,林业发展生态问题依然无法解决。

(二)制度不够健全。集体林权承包经营制度不够健全是当前集体林承包经营问题的主要原因。而当前的集体林权承包经营制度远远落后于林业发展的需求,集体林承包经营出现很多不平衡的现象。但是,由于对原有林业发展制度的依赖,人们习惯于传统的林业发展制度,对集体林承包经营缺乏了解,甚至存在着误解现象,加之集体林承包的过程中存在着村干部“一手遮天”的现象,部分农民对集体林承包经营存在着抵抗心理,导致集体林承包经营不够完善,严重影响农村林业发展。

(三)资金投入不足。虽然,我国为促进林业的发展制定了林业发展的政策并为林业发展提供了相关的资金。但是,我国林业发展的资金投入仍然不够充足,严重影响了林业的发展。这是因为,林业发展的投资主要依靠国家,而林业的发展收益是长期性的,在短期内无法取得经济收益,而在林业发展的初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是,国家的资金支付能力有限,无法满足林业发展的资金需求,而社会资金也没有流入我国林业发展的过程中,因此林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资金形势。

四、解决集体林承包经营问题的对策

(一)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一是提高生态保护意识。我国应积极提高农民的生态保护意识,注重林业的生态功能,积极保护农林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保护农林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林业经济。为此,我国应加强宣传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加强农民对山林生态的重视,增强农民的生态保护意识;二是完善生态补偿制度。我国应积极完善生态补偿制度,认真落实生态补偿制度,并加强对集体林承包经营过程中生态补偿制度的监督,保证生态补偿制度的实施;三是建立限伐政策。为保护集体林的生态环境,我国应积极建立限伐政策,严格控制伐木的数量,保持山林地区平衡的生态环境。

(二)建立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是完善基础设施。我国应积极完善集体林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并合理规划林业发展的财政预算,加强林业发展成本控制。同时,我国应加强重视森林病虫害的防治,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建立病虫害防治网络,提高病虫害防治成效。另外,我国应严厉打击滥砍滥伐的行为,积极保护森林资源,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二是我国应积极建立激励制度,制定相关经济政策和财政政策,鼓励农民积极发展林业经济;三是提高服务水平。我国应不断扩大林业服务范围,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提高林业服务水平,为集体林权承包经营提供完善的服务;四是促进合作发展。我国应积极鼓励集体林承包经营者合作发展,建立合作机制,扩大合作领域,进而提高农民的收益,促进林业经济发展。

(三)完善政策法规。一是建立森林保险制度。我国应积极建立森林保险制度,适应林业发展的需求,积极防范森林风险看,为森林资源的保护提供保障。同时,我国应积极制定森林保险政策,加强对森林保险的扶持,促进森林保险的发展。另外,我国应完善森林保险组织体系,将森林保险与商业保险分开,加强对森林保险的重视;二是我国应积极改革税收政策,为林业的发展提供税收优惠,调整林业税费,调节林业发展的不平衡现象;三是我国应积极完善林业法律法规,对现有的林业法律法规中关于林业发展的标准和林业发展的评估方法进行调整,为林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作者:石慧 单位:呼和浩特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何得桂,贺东航.社会排斥视角下的非正常集体林权集中现象———闽中溪乡实证研究[J].福建行政学院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1

[2]张红霄.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背景及动因分析———基于福建省村级案例研究[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4

[3]毛善华.浅谈林权抵押贷款发展现状及法律制度的完善———关于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的思考[J].浙江金融,2014,3

[4]谢屹,李小勇,温亚利.农户集体林权流转意愿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辽宁、浙江、陕西、重庆四省(市)的调研[J].广东社会科学,2014,1

[5]乔月,郎郑欣,赵静,温亚利.三明市农户林权抵押贷款行为及影响因素分析[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