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主要病虫害发生原因与防治措施

时间:2022-02-13 10:19:39

林业主要病虫害发生原因与防治措施

柴河林业局属森林草原过渡区,气候温暖干旱,以兴安落叶松幼、中林为主,森林病虫害普遍存在,森林资源保护是各项林业事业发展的根本,病虫害是内蒙林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是天保工程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不同区域的病虫害是不同的,需要结合区域的特点解决病虫害的问题。内蒙林业的病虫害种类是非常多的,这样就导致了森林植被的损伤极为严重,因此要针对本地区病虫害的特点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具体的防治对策,促进内蒙林业的不断发展。

1内蒙林业病虫害发生的原因

1.1从人工造林的角度分析

1.1.1树种配置不合理

人工造林存在着单一性,树木的种类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在人工栽种的过程中,有些树种,并不适合内蒙古地区的环境特征,也不会产生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出现这一类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纯林现象导致的。在树种的选择上比较单一,生物的多样性下降,这样树木抗病虫害的能力也就会下降。在内蒙林业中,有些地区在配置上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没有完备的监测体系,这样就会导致病虫害在初期就大量的蔓延,而相关的部门却没有任何的预防措施,这样就导致了林业损失惨重。现在的人工造林虽然已经有了一系列的经验,当时依然存在着配置和结构上的问题。

1.1.2树种引进的过程中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

在内蒙林业发展的过程中,人工造林存在着的最大缺陷就是树种与地理环境无法融合的问题,外来树种会形成侵略,导致原本的内蒙当地树种生存环境受到威胁,这样就极容易发生病虫害问题,外来树种存在的病虫害问题比较严重,本地的树种就会受到传染,导致了病虫害蔓延。有些外来树种会导致当地的水分失衡,也会导致病虫害发生蔓延,对植物的生长是极为不利的,一定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1.1.3缺少管理

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我国对林业越来越重视,随着国有林场的全面深化改革,国家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的实施,天然林是我们应该重点保护的对象,避免出现生态失衡的问题。但是现在的林业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导致了本地的病虫害越来越严重,虽然,林业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病虫害防治的效果不太显著。有些区域在技术规定和政策上不够深入,这样林业管理人员在执行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偏差,例如樟子松的管理,由于对其生命力的过度自信,并没有将病虫害的防治措施做好,导致了病虫害问题蔓延,但是病虫害问题却没有得到充分的解决,最终林业资源遭受大量的损失。

1.2从内检角度来看

1.2.1检疫工作不充分

内蒙林业缺乏检疫经验,对林业检疫的相关规定并不了解,内蒙的有些区域还存在着利益诱惑的问题,为了减小成本,树木并没有进行定期的检疫,通过调查显示,很多要区的树种都存在着检疫问题,从而导致了病虫害面积较大。

1.2.2检疫站的需求和数量并不成正比

我国市场经济在不断的发展,无论是公路还是城市都离不开林业的种植,尤其是内蒙地区,对林业的要求比较高,无论是数量,还是类型,都是无法满足基本的要求的,因此一定要重视整个树木的种类和数量,这两大因素是导致病虫害问题的自然性因素。现在内蒙林业的检疫站数量无法满足林业的需要,这样就无法对林业病虫害进行有效的预防。

2内蒙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对策

2.1做好林业检查工作

在内蒙林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检验工作,对本地区的木材和苗圃进行统计,建立具体的产地检验台帐。对林业的检验工作一定要保持着认真的态度,在证书签发、报验、检查和检疫上加强管理,做好调运工作,还要对内部的扩散途径进行有效的切断。在复检工作上一定要加强,在检查过程中,需要对新建的林地进行跟踪免疫检查,作为建设部门也要对木制品的情况进行分析,通过跟踪了解具体的情况,采取正确的措施处理疫情,对于外部的渠道及时的堵塞。在林业的发展中,也存在着林业交流的问题,在交流的过程中,就极容易出现病虫害问题,使内蒙的有些区域病虫害加剧,因此相关的部门就提出了黍粽检疫,这种检疫方法可以极大的提升林业检疫的水平,在病虫害的预防上有着很好的效果,对已经出现的病虫害进行有效的隔离,避免出现快速蔓延的现象。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于林业设立监测网络,并且要对本地区建立全面覆盖,同时配合建立应对突发状况的应急措施体系,在遇到状况时做到从容不迫。

2.2树立健康理念,实现科学营林

在疫苗的培养上,最好可以创建专用基地,用来培养无检疫疫苗,可以做到对抗病虫害树木的大力推广;在对于树种规划的设计中,确保因地适宜,乡土品种要具有优先权,同时可以加大混交林的种植比例,为了使生物的多样性有增加;改造低产林,消除存在于不健康林中的隐患,为树木可以得到良好的生长条件营造环境。造林的基础是要进行科学的营林,力争达到森林健康。

2.3改变单一树种的引进,营造混交林

在林业工程重点建设中,要采用多形式的混交林,多树种栽培,尤其是对本土树种大力栽种,对优良树种引进时要注意树种的搭配工作,不仅对林木生长有利,还可以防止病虫害,拥有不低于三成的混交林比例。在退耕还林时利用抗逆性比较强的经济树种造林,做到草木、灌木及经济植物的立体开发,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有促进作用。

2.4采用新型技术防治病虫害

对于改革后的内蒙林业的生产生活需要积极适应,成立专门的队伍建立防治工作,目标是创建一个市场化的运作模式,防治有害生物。对配套的、先进的、实用的科研成果采纳使用,尤其是技术方面实用性高的防治手段,尤其是成本低、效率高的技术手段。在生物防治的时候提倡使用植物性、仿生、微生物农药,推广无公害技术。

3结论

想要对内蒙森林资源进行有效的保护,为生态环境的营造良好条件,其重要的基础任务就是对林业的病虫害做到防治,天保工程实施期间,柴河林业局加大了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一方面,加大造林营林的力度,对于绿色城市的建设也具有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在对内蒙的土壤、气候等条件进行摸底后选择适宜本地区的防治病虫害的措施方法,加强测报、检疫、生物防治,实现由重除治向重预防的战略性转移,为构筑我国北方地区生态安全屏障打好基础,进一步提高森林质量转变,从根本上推进生态建设。

作者:王报君 单位:呼伦贝尔市柴河林业局天保办

参考文献:

[1]赵少华.林业病虫害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J].吉林农业,2015(24).

[2]姑丽鲜•肉孜.林业主要病虫害发生原因与防治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