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统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2-13 10:17:10

基层林业统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一、现阶段基层林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正确认识,统计数据欠准确

有些部门领导和基层干部职工认为林业统计工作只是片面的生产数字统计,没有实际的经济效益,也不能给本单位带来经济收入,因此对林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待各项林业统计工作只是本着应付的态度。特别是在时间紧、工作量大的时候,更容易忽视精确度,造成统计资料欠准确,统计报表填报误差,不能真实反映林业统计要求的情况,导致统计数据失真。例如我们秦州区部分乡镇的林业统计人员,各项林果业建设报表不按时上报,报表错误百出,有的甚至连乡镇的公章都不盖。

(二)基层林业统计队伍不稳定

第一,目前很多基层单位缺乏专业的林业统计人员,大多为兼职,不具备应有的业务素质,缺乏应有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因此在具体工作上很难胜任,且主观上对统计工作的责任心不强,导致在任务比较重的时候出现非常多的错误。统计工作几乎成了临时任务,每年的统计报表、统计资料由于频繁换人没有专人管理、保存,极易丢失、损毁,没有了数据的连续性,使每次统计工作都得重新开始,这样在工作中就很被动。第二,林业统计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对统计队伍的构建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秦州区16乡镇林业统计人员全为兼职,且年年在变,而且身兼数职,这样一来对整个林业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很大的影响。

(三)统计手段落后,统计的重要性难以发挥

部分基层单位受到诸多条件的影响,造成统计方法应用不规范、统计手段发展滞后等现象的发生,而这些问题的存在对统计工作的质量造成了不利的影响,甚至一些基层单位,受到经济因素等的影响,其任用的统计人员专业素质较差,一些先进的统计软件得不到切实的应用,对统计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四)统计人员缺乏系统教育,统计质量受影响

从当前基层林业统计人员的调查与分析中得知,一是部分基层林业统计人员学历较低,未接受过高等院校系统的专业教育,对基本的统计原理和统计制度不够了解,林业统计分析运用的少,干好林业统计工作力不从心。二是统计人员缺乏搞好统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能自觉挤出时间去学习统计理论,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三是尽管省、市林业部门不定期有组织林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但仅仅只是局限于林业系统统计人员,而省市统计部门举办的统计培训,也只是针对统计系统,针对县区乡镇的统计培训几乎没有,致使林业统计人员中仍有40%左右人员没有系统学习专门的统计知识。

二、解决基层林业统计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加强对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认识

为了彻底解决基层林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应当加大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重视力度,使相关的领导层以及统计人员能够充分认识到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在过去对于基层林业统计工作,通常都是以较为被动的意识来对待,这种服务意识对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质量提高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应当转被动为主动,增强主动分析服务意识,尤其是应当对林业工作中的重点、新问题以及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详细的分析,准确定位林业经济发展方向,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创新改革,结合以往的经验对林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预测,并向相关单位提供科学且准确的分析报告,同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措施,切实提高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质量,另外这也将为今后地方经济发展策略的制定提供了参考依据,为林业生产发展的准入点确定提供基础,保证了林业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二)加强林业统计工作队伍建设,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建立专业的统计工作队伍,首先,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建立标准化的统计用人制定并保证其执行力度,加大对林业统计人员选拔和任用的重视。作为一名统计人员,一方面需要具备专业的统计知识,另一方面还应当掌握与林业业务以及财务相关的知识,充分利用现代化统计手段,提升基层林业业务水平。其次,积极改善环境,保证林业统计队伍的稳定性单位应当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办公、住宿等环境进行一定的改善,稳定队伍建设。最后,制定并实施激励机制,以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例如可以对统计历史资料整理、专题分析、出信息、专题分析报告等方面制定激励机制,使工作人员保持工作积极性。另外对于一些优势的统计工作人员,单位还应当制定相关的鼓励政策,例如为其提供深造学习的机会,或者是给予其一定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等,让林业统计工作人员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进而提升今后的工作质量。

(三)加强基层林业统计的信息化建设

首先,林业单位应当不断的完善硬件设备建设工作,例如更新电脑设备等,已为林业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提供基础,同时还应当通过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建立数据与信息全面处理系统,进一步提升统计信息的收集、加工以及传输等速度和质量。其次,充分利用全区乡镇覆盖面积广这一优势,不断的建立和完善林业统计信息网络建设工作,通过统计软件等的应用实现对调查结果的整理、加工、存储以及综合性分析目标,为统计工作现代化、高效化目标的实现提供基础,进而全面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水平,为今后林业健康快速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加强培训与教育,提高林业统计队伍的基本素养

首先针对林业统计工作人员建立定期统计业务培训工作,进而提升现有统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同时作为林业统计业务人员应当做好统计原始记录以及历史资料等的管理工作,提高并保证整个统计工作的全面性,进一步规范统计台账;其次要求统计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统计调查工作方法,掌握林业统计调查方案的制定流程,学会撰写统计调查提纲,以便对统计调查资料等进行科学的分析,为今后开发工作的进行提供坚实的保障,同时也为今后相关领导层关于经济形势、宏观政策等的分析和制定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作者:王佩珠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