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林业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24 03:06:18

乡镇林业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将生态建设推向突出地位,而我省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提出生态建设“既要绿色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随着我省“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六盘水市提出的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2%,结合精准扶贫,要实现我省同全国一起实现小康的目标,林业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林业发展在生态发作、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乡镇林业站作为林业部门最基层职能机构,肩负着政策宣传、资源管护、林政执法、生产组织、科技推广和社会化服务等重要职能,在林业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乡镇林业管理的现状

(1)乡镇林业站存在林业专业人员不足,专业技能不强。虽然林业站的工作人员都有正式的编制,但是他们的林业管理水平和能力都还有所欠缺。有一部分林业管理人员不具备专业的林业管理知识,也不具备专业的林业管理能力,林业站在林业工作人员上岗之前没有对其进行专业的职工培训,导致林业管理人员的素质不强,能力较弱。(2)林业调查、方案、规划设计等质量不高。林业调查、方案和规划设计等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外业艰苦,内业繁杂,其在当前林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实际调查勘测做好方案、设计对营造林是否成功、资源保护是否到位、林业基础数据是否准确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乡镇林业站处于林业工作的第一线,对做好林业调查、方案、规划设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正在开展贵州省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新一轮退耕还林等林业工作,需要我们处于第一线的林业工作者深入山头地块开展野外工作,并进行内业整理和编制,工作量大。但是由于乡镇林业站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认识不到位,责任心不太强,资金不足,监管不力等因素,加之专业性强,工作环境艰苦,影响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效率与质量。(3)林业档案、资料管理混乱。林业站中图、表、卡以及各类档案不健全,同时档案管理粗放,数据更新慢,仅仅是应付上级的检查,不利于林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效率低下。(4)部分乡镇对林业工作重视不够。虽然从中央、省、市、县各级对林业生态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认识到林业在生态建设中的作用,但是部分乡镇对林业工作的重视度不够,未能够将林业放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上去认识,以致于林业站工作开展受到很大的限制,人员、设备配备不到位,机构不稳定,难以真正发挥乡镇林业站本职作用。(5)各项林业工程造林的后期管理、管护不到位,只为完成任务,导致一些工程失败。三分造,七分管,对于新造林而言,栽植后前三年其生长十分不稳定,极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必须做好补植、浇水、施肥、扶正等等后期管护工作,以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但是就实际情况来看,不少林业工作人员对于造林后期管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以致于日常工作懒散,造林成活率大大降低。(6)护林员的责任心、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包括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林政执法管理等工作,这不仅要求护林员熟悉各项林业法律法规,还要求护林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并加强相关管理工作。目前,存在护林员林业法律法规不熟,责任心不强,管理松散等问题,只有加强护林员林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管理,才能有效的保护现有森林资源。

2乡镇林业管理问题的对策

2.1加快乡镇林业站改革步伐

近年来,中央下达有关政策,要求对林业进行专门的管辖建设,基于此乡镇林业站应明确自身建设目标,逐渐成为当地林业主管部门。乡镇林业工作站需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管理机制,开展针对性的改革工作,解决机构编制问题,引进竞争机制,实行末位淘汰,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林业发展氛围。乡镇林业站管理应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站长亲自调配、全面负责”的管理模式,做到“谁管理、谁负责”,将生态工程建设纳入到日常工作中,建立奖惩措施,获得良好的林业生态建设成效,增强森林固碳总量,维护地区生态平衡。

2.2建立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保证林业工作稳定开展

林业工作站工作量十分大,大到各项林业工程、小到病虫害防治,这些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经费的支持,一方面国家需加大林业站建设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需将资金落实到林业保护,统一管理,减少政府截流,建立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保证工作人员待遇,推动林业工作稳定开展。

2.3科学开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

当前,随着“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的逐步实施,林业工作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如何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总体质量成为一大重点问题。一是要加强相关教育培训工作,转变部门领导、技术人员对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认知,加大人力资源、物力资源的投入,改善林业调查设计工作环境;二是革新设备,提高林业调查规划人员待遇,由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野外工作占比十分大,这就导致工作环境恶劣,这就要求适当提高作业调查人员工资待遇,保证工作人员生活质量,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强林业调查队伍建设,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专业性十分强,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责任心,定期开展培训活动,不断更新知识、技术,同时加强思想、法制教育,约束人员行为;四是加大技术研究力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林业地理信息体系,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质量与效率。

2.4做好营造林工作,提升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营造林是乡镇林业发展的一大重要内容,具有长期性、系统性、艰巨性的特点,必须加强前期调查规划,以区域物种、地质、环境、气候特点为基础,科学选择造林树种,提升造林成活率。同时,加强后期管护,造林一片,成活一片,成林一片。

3结语

乡镇林业站在推进林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对乡镇林业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以及林业管理工作目标的合理设置,规范林业发展方向,为林业管理的制定合理的规划方案,保障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林业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林业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在实现森林资源最大化利用的同时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保证森林生态平衡,使林业健康发展。

作者:李林 陈刚 单位:贵州省水城县猴场乡 贵州省水城县猴场乡林业站

参考文献:

[1]张志.黄平县乡镇林业站管理现状及发展对策[J].大科技,2014(9):22-22.

[2]范大庆.浅析乡镇林业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科学种养,2015(7):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