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勘察设计理念转变初探

时间:2022-11-24 03:03:39

林业勘察设计理念转变初探

摘要:近年来,根据国务院出台的规章制度,其种大部分内容都要求对林业勘察设计予以有效强化。所以,相关部门需要按照社会发展总体水平来树立全新林业勘察理念,明确新目标与设计理念,进一步推动林业发展。而在新时期背景下,林业勘察设计理念的转变对于小康社会的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新形势;林业勘察;设计理念;转变

在新形势背景下,《有关强化林业发展的部署》中明确指出了林业发展全新内涵。所以,林业勘察和设计人员,需要突破传统思想,结合新时期特点,灵活运用新理念,进一步推动林业勘察工作的开展,对于林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1为生态建设提供服务并践行分类经营理念

传统林业勘察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促进林业的深入开发,通过采伐木材来推动国家各领域的全面发展。但是,现阶段,林业勘察设计理念发生了转变,由采伐经济效益转变成了采育结合,对种群进行全面保护,重视生态效益,以保证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1]。当前,对于林业需求已经转变成生态需求,为此,在开展林业勘察设计的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林业本身的生态功能,以保证为生态建设提供高质量服务。另外,应当落实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梦”对于林业的部署要求,通过多种设计理念实现生态公益林与商业林的建设,合理制定政策措施,对资源进行全面整合。针对不同经营性质的森林资源应当采用适当的经营模式,不断拓展林业投资的渠道,明确管理模式。而在新形势背景下,勘察设计对于多元经营理念的体现是十分重要的。

2灵活运用新技术要领与规程

国务院与国家林业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与林业勘察设计相关的文件、技术以及规程等等,但是,因新形势背景下已经无法发挥作用而被废除。同时,国家林业局针对与形势不吻合的文件与规程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并积极制定出了全新林业勘察文件与规章等[2]。其中,三峡工程在水土保持林与水源涵养林的建设过程中,采取乔木与灌木相互结合的立体林业结构模式。这样一来,在实际的种植过程中,不仅要对深根系乔木与灌木植物加大种植力度,同时,还需要种植浅根系草本植物,确保植物多样化的实现,降低水土流失发生几率。现阶段,在长江中下游区域,林业的发展存在植被种群单一化与结构不合理化的问题,为此,多地开始制定技术措施与方案。针对这一形势,林业勘察工作人员一定要不断学习并了解林业的全新政策与技术规程等,确保可以灵活运用。针对现阶段政策与法律法规的合理运用,能够确保林业勘察设计遵循法律法规,与技术操作规程相适应。

3以科学手段为重要支撑

要想实现全面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推动作用。而在人类发展与进步的过程中,科学技术始终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通过对全球林业发展的情况研究与总结,充分展现了科技对于林业发展的重要性。其中,林业发展的速度与科技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3]。而林业研发技术相对落后,自建国以来,林业勘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通常采用的都是测绳、斧头与皮尺。随后,过渡至航片、地形图等多种简易机械。而发展至今,林业勘察设计工作已经开始运用了卫星照片等多种先进技术。由此可见,林业勘察设计工作在我国的发展,特别是在工具仪器与勘察手段方面已经实现了质变。然而,同发达国家相比,在勘察理念、工具和手段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而在科技发展的进程中,林业勘察工作的理念有了一定的变化,对于工具和仪器的研发也更加深入和全面,为林业勘察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在这种社会形势之下,林业勘察工作人员需要将林业全新科技和技术作为重要支撑,对新知识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理解新理念的内涵,以保证与林业及林业勘察工作的发展相适应。

4林业勘察设计理念要有深度

在国内,大部分区域在建设天然林保护工作的基础上,使得林地资源在短时间内得以恢复。所以,对于林业勘察设计工作人员而言,其工作的内容并不只是单纯地设计栽树和砍树,应当在实践工作当中,有机结合林业开发和旅游景点,充分融合观光旅游与文化旅游。进而彰显地区特色和民族特色[4]。而这同样与林业技术的操作规程及林业勘察设计理念相吻合,也使得多样化的林业特色能够有效融合,确保林业勘察的设计方案更深入,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

5林业勘察设计理念应具备广度

在国家生态建设过程中,森林的作用不容小觑。而森林覆盖率能够真实地展现生态建设效果,森林并不只是具备经济效益,同样兼具了社会与生态效益。为此,林业勘察工作人员在开展勘察设计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积极地拓展个人视野,灵活运用创新思维,将先进的科研成果及栽培技术应用在工程造林与园林绿化等方面,通过多种栽培技术,实现林业和农业等领域建设的协调性,推进林业的多元发展[5]。这样一来,林业原有的单一种植发展模式就能够得以改变,使得林业发展成为环保与生态林业。与此同时,林业勘察设计工作人员应当以创新角度思考问题,对勘察设计工作理念进行有效转变,确保林业的跨越式发展,扩展林业勘察设计成果的广度。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背景下,林业发展需要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并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注重社会与生态效益的提升。为此,林业勘察设计工作的理念需要与时俱进,合理转变并创新,对理念转变展开深入研究。林业勘察设计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充分发挥林业生态功能,为国家生态建设提供高质量服务。在林业勘察设计理念转变的背景下,林业勘察设计工作的成果将更加科学,且操作性会不断增强,进一步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林琳 单位:吉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

参考文献:

[1]廖绍强.新形势下林业勘察设计理念的转变[J].现代园艺,2015(2):19-19,20.

[2]王琳琳.新形势下林业勘察设计理念的转变[J].防护林科技,2016(9):88-88,97.

[3]黄勇,欧阳平一,魏海林等.林业勘察设计单位现存风险及其防范对策——以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研究总院为例[J].湖南林业科技,2014,41(6):112-116.

[4]王竞婕.生态经济背景下的林业勘察设计的定位及发展[J].防护林科技,2015(2):90-91.

[5]蒋超.对综合性林业勘察设计的定位及其作用的探讨[J].现代园艺,2012(22):10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