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4 03:00:55

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林业资源作为我国重点发展行业,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面具有一定先导作用,所以加强林业资源管理是有必要的。就目前林业资源管理而言,还存在很多不足与弊端,这也是引起林业资源管理不断出现漏洞以及导致林业生产质量与数量不断降低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到我国林业经济正常发展。对此,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加以重视,为解决林业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不断研究,并结合科学技术发展优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并作出预防措施。

一、我国林业资源的建设发展状况

我国林业资源建设已有多年,而近年来我国有关部门已经逐渐重视起林业资源的建设,并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禁止对林业资源的破坏行为,例如:随意砍伐、翻耕、改建等等破坏行为,并大力宣传“保护森林,人人有责”口号,主要目的就是为提高群众对林业资源保护意识,扩大社会对林业资源保护范围。但是由于后期林业资源建设规模不断在扩大,而使林业资源管理出现变动,管理人员、管理范围、管理制度等方面都需要随之改动。面对建设容易管理难的问题,我国相关部门特意对此问题深入研究,并提出林业资源建设要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理念,并展开对林业资源建设与生态环境的研究。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已经对林业资源建设进入全方面的研究中,包括营林造林、林业管理、市场经济等等,尤其是对林业资源管理更为重视。

二、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及其意义

1、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升,我国工业产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庞大,而此时人们对工业产业的重视程度已远远超过对林业资源产业,同时也没有注意到因生态环境而出现的问题和影响,导致我国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林业资源也相对短缺。为了改善生态环境问题,净化空气污染、水源污染等,就要从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入手。提高林业资源管理对维持生态平衡,实现生态平衡建设的同时确保我国林业稳定发展。

2、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意义

林业资源在防风固沙、调节土壤含水量、储存水源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加强林业资源管理为促进水土资源平衡有重要意义。林业资源对气候也具有调节作用,林木在光合作用下可以产生大量的氧气,同时林木还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起到净化空气效果;林木若在某种环境中还可以起到隔音效果,例如:道路两旁的林带,可以降低汽车噪音,减少噪音给人们带来的影响。

三、林业资源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问题存在的原因

1、林业资源超额采伐的现象非常严重

目前,我国林业采伐的速度远远超出林业资源增长速度。很多地区都存在同一种现象:很多个人或者单位为了获得眼前利益,对林木进行砍伐,并且此种现象发生频率逐渐增高,砍伐数量超出林木增长数量,这使我国林业资源越来越少,生态环境逐渐失去失衡。

2、林地被征收、更改的现象比较严重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越来越迅速,工业生产、工程建筑等各行业发展规模也逐渐发展起来,而由于建筑工程与工业企业等占地面积较大,因此我国很多地区林地已经成为工程建设或者其他方面用地的征用与更改目标,使我国大量林业用地变成非林业用地。这主要都是因为我国林业资源管理不到位,对林业资源的发展不够重视,再加上乱砍乱发现象频发,最终导致林地面积越来越小,林木产量越来越低。

3、我国林业资源的质量在逐年降低

目前,我国很多地区的林木生长质量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当地政府对林业资源重视度不高,并对林业资源管理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相应的管理条例以及管理制度,导致林木生长过程中主要以自然生长方式为主,即便林木生长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也无人管理,因此林业资源质量逐年降低。例如:林业管理单位对林业资源防火管理意识差,缺乏防范措施,而一旦发生火灾不仅无法及时进行扑灭,更容易导致大面积林木被烧伤,使林木生长受到影响,而林木质量也因此明显下降。由于类似此种情况不断发生,使原本天然林、优质林逐渐转向次林、劣质林,最终导致大量的林业资源质量普遍降低。此外,还有的天然林不断遭受人为破坏,放牧、采伐等,对林业资源质量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四、解决林业资源管理问题的有效措施

1、完善林业资源监督管理机制

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可以让林业资源的种植和开采更加有序,促进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避免过度开采对我国林业资源造成严重的破坏。对林业资源监督管理机制进行完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使林业资源的监管力度加强,并且利用经济手段促进公民参与林业资源管理的积极性。

2、加大乱砍乱伐惩处力度

林业资源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林业资源的不合理采伐,该现象导致我国林业资源储量迅速降低。针对该现象,林业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不合理采伐人员的惩处力度,并对遵纪守法的人员进行一定程度的奖励,这样就可以让人们意识到林业资源保护的重要性,自觉的对采伐行为进行约束,降低了林业资源不合理采伐量,实现林业资源管理和保护的目的。3、加强对管理人才的培养各个地区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林业资源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定期组织课程,对管理人员的进行林业资源管理知识的培训。林业资源管理部门可以将高素质人才下派到基层工作,促进管理人员的经验交流,提高管理技能,实现对林业资源的综合管理。

五、结语

林业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而林业资源管理水平、林业资源管理制度、科学合理统筹规划等对实现林业资源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需要不断对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加强与创新,利用科学有效的和监管机制,遏制乱砍乱发、不合理占地等现象,并提高林业资源防火意识,加强管理人员以及群众对林业资源的保护意识,促进林业资源质量以及数量不断提高,推动林业发展速度。

作者:孙长影 单位: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永菊.对如何强化林业资源管理的几点建议[J].福建农业,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