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的地位

时间:2022-11-24 02:49:29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的地位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既是对林业实际情况的一个实地调查,也是一个具有主观性意义的规划设计,是客观和主观的综合体。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原因,林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遭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因此在林业的调查规划设计过程中应统筹全面,为林业后期的生产建设提供更为全面、真实的资料数据。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设计面较广,工作量较大,因此此项工作在进行过程中的各方面水平还有待完善和提高。

一、林业相关的概念

1、林业调查林业调查是在林业生产建设之前进行的,是林业生产建设过程中最为基本的一项工作,是林业生产建设的基础与开始。林业调查指的是,将与林业相关的进行一个系统性的调查统计、研究,如,对林业所处区域的社会经济条件、自然环境、地质条件及该林业的一些基本情况的调查。调查过程中收集到的数据资料,会有专门的部门对其进行整理分析。

2、林业规划林业规划是在林业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的,根据调查的结果,结合林业的发展现状对林业的未来的生产建设进行一些具有一定目标的计划。同时,林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国家有关林业政策的管控,因此在进行林业规划时,一定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平衡好林业发展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维护好国家利益。林业规划则可以分为国家规划及地区规划两种,地区规划在原则上是需要服从于国家规划的,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3、林业设计相较于林业规划,林业设计显得更为具体实际。林业设计是根据具体的要求,将林业设计的具体结果以图纸、数据、文字等直观的表现形式展现在人们眼前。现目前,林业界的林业设计分类方法不尽相同,如根据林业类型的差别,可分为工序设计、项目设计以及总体设计。

二、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

1、为保护林业资源、环境打下基础。林业调查后,对该地域的林业状况及发展现状具有一定的了解度,如林业区内树木的数量类型、规模及质量等,而这样基础的信息量对林业管理都是极其重要的。可根据现实的情况,来对林业后期的一个资源及环境的保护进行对应的规划。当然,对林业区内的资源、环境的保护,必定少不了林业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及周围地区居民的帮助。而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所得出的信息具有可靠性,以数据为依据,为林业相关部门对林业资源及环境的保护措施提供真实的数据资料信息。

2、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为林业的生产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就我国基本国情而言,现目前我国基本上都采用林业土地承包制的方法来进行林业的生产建设。而林业的调查规划设计则能有效地反映出林业中的所属权,能够很好的区分林业中的权利与义务的问题,处理好两者之间的矛盾。同时,我们还可根据前期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所得到的资料信息,可避免一些问题的出现,及对林业的生产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以确保林业生产建设的正常进行,减少当地林业的经济损失,确保林业区域内人员的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

3、促进当地林业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每件事的可持续发展都需要前期的一个调查规划,而林业的调查规划设计便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当地林业的发展,为当地林业部门作出的决策性行动提供重要依据参考。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对林业的生产建设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规范了林业的发展方向。从而保证促进了当地林业的经济发展。同时,林业前期的调查规划设计还对当地区域林业的从事人员的结构及组成部分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我们可根据这些调查信息,合理安排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工作范围,各司其职。并且定期对他们进行专业的林业知识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及素养,以确保林业生产的持续发展,促进当地林业发展,促进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4、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完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不仅要求它的效率,更是讲究它的质量。而工作质量的保证则来源于其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与素质及当区域内的工作方法。而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这项工作的工作量是极大的,分为了调查、规划、设计这三个环节,而且每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不容有任何失误。林业调查所得的数据量是极大的,因此在这个环节应强化林业调查工作的信息化和数字化,以确保林业调查工作的进行。而在林业规划的过程中,则需要林业调查的数据资料作为前提,因而对林业调查结果的整理分析以及存档也是具有一定程度上的要求。此时,工作上的数据信息化和数字化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仅确保工作的正常进行,还可减少了林业人员的工作量,减轻了他们的负担,林业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素质,更多的精力投身于新的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新方法的研究。对这项工作的工作方法进行创新,以从促进后期林业生产建设的顺利进行直至完成。

三、结束语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一项有目的性的、规划性的客观与主观相结合的工作,对林业部门的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及为林业生产建设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但由于我国本身的林业工作经验不足及基本国情的原因,前期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方法、专业度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还需我们进一步改进。如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系统性、科学性;完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执法性,以确保此项工作的正常进行和圆满完成;规范负责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工作部门,以确保他们在进行此项工作的态度、责任心。简而言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林业生产建设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此项工作在前期进行,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

作者:邹春荣 单位: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邹小红,刘联盛.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科技与企业,2012,05:228.

[2]于大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5:272.

[3]张忠波.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低碳世界,2016,05:227-228.

[4]张永涛.刍议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中国林业产业,201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