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制约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11-24 02:41:56

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制约因素及对策

当前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分山到户后,商品林林地细碎化经营的问题成为阻碍农民增收、资源增长、林业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而积极引导林农成立林业合作社,或将自家细碎的林地向林业合作社集中流转或托管,不失为一种提高林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的有效措施。本文试着综合分析当前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个人的建议对策。

一、制约当前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因素

1、合作社能人缺乏。目前,农村缺乏懂技术、有一定的销售网络、组织能力强、信息灵通、乐于奉献的能人来发起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另外,他们的工资福利待遇低,难以吸纳人才,造成“有能力的人留不住,没能力的人担不起大任”。

2、林农合作积极性有待提高。主要是因为林业生产经营周期长,见效慢,大部分农民未尝到经营林地的甜头,青壮劳力大量外出进城务工,在家从事林业生产者多为“九九”、“三八”部队(老人、妇女),他们的合作和创新意识淡薄。且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刚起步,规模小,数量少,林农的参社积极性不高,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有的仅仅登记注册一下,只是为了套取上级扶持资金,根本没有开展实质性的经营。

3、合作社资金紧缺。植树造林、抚育管理、防火、防治病虫害等各项经营生产都需要资金。对林地进行集约化经营林农缺少的就是资金。但是当前对于一般规模的林业合作社,由于其大多自身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承担债权债务的能力弱,很难获得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

4、监管机制不健全。监管部门不明确或多头管理。目前林业专业合作社到底归林业部门还是工商部门监管尚未明确,林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和注册未到林业部门备案,合作社了解上级政策和外界信息不畅通,得到的政策和资金等扶持力度不足,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关配套扶持政策,但难以落实。由于缺少项目、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造成合作社凝聚力弱。

5、合作社的示范效应远未发挥。我市参加林业合作社的农户数量不多,社员年龄偏大,区域跨度小,多数合作社与林农是松散的供应或契约关系,经营品种较单一,农民仅把目光盯在经营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上,还属于初期的起步阶段,其效果还未显现。连基本的解决本地农林产品卖难和生产资料买难以及服务难的问题的作用还未充分显现,因此其示范性及辐射性在当地都很小,更别说带动跨村或跨乡镇的区域性合作联盟的发展了。林业合作社普遍存在缺资金、少技术,经济总量不高的问题,难以形成组团出击、集中打响品牌的合力。

6、合作社基础建设薄弱。大多数林业合作社的办公场所基本为合作社成员提供的房屋,办公条件简易,运转不畅;合作社建设标准化水平低。

二、改进林业合作社的建议对策

针对当前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存在上述制约因素,笔者提出如下建议和对策,希望对今后各地林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参考。

1、积极宣传引导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对林农以及合作社管理者进行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以开阔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见识,提高他们经的营管理水平,从而解放思想,成为带领林农致富、建设新农村的骨干力量。同时,通过大力宣传发动,使林农认识到成立林业合作社既可提高林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又可为社会资金投入林业建设疏通渠道,提供平台,加速造林育林步伐,实现林业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有效增加林农收入,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多丰收。是生态和民生共赢的共同体。二是培育典型示范。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一批在当地优势明显、运行流畅、操作规范、影响较大、具有比较优势的合作社,树立典型样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群众看到成功的合作社的经营模版,向榜样学习,以提高自身的经营水平。三是开展评先争优活动,政府搭建平台,让林业专业合作社有自我展示、自我宣传、自我服务机会,促进合作社与政府、合作社之间、合作社与林农之间的交流。使林业专业合作社成为“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的新型经营主体。

2、制定各项优惠政策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国家林业局关于促进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中央相关文件等法律政策,从根本上加大对林业专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建议政府部门对具备一定条件的合作社,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开办资金、管理设备以及基础设施项目上的无偿支持:林业部门在工程建设、科技推广等林业项目方面,给予扶持:在林木种苗补贴、造林抚育补贴、贷款贴息补贴、政策性森林保险补贴、农林机具补贴、科技推广项目等方面优先立项安排,帮助其自主编制森林经营方案以满足其对采伐指标的需要,支持其开展林产品商标注册、品牌创建、质量标准与认证等活动;财税部门整合涉农项目倾斜支持林业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推广、基础设施建设、农林产品加工开发等活动,对符合条件的林业专业合作社,减免税费,扶持林业合作社做大做强。

3、规范内部运作机制

运行机制是林业专业合作社的核心和灵魂。俗话说:“打铁还得靠自身硬”,只有自身机制健全、管理规范,才有持久稳定的发展保障。要建立健全合作社章程,以林地量化或作价入股形成利益共同体,由合作社组织经营或统一对外发包、出租,所得收益按股份进行分配,建立“林地变股权、林农当股东、收益有分红”机制。鼓励以村(组)为单位组建林地股份合作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合作社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开展联合与合作,形成着眼市场需求、面向市场生产、适应市场竞争、充满内在活力的新型林业合作社。

4、明确监管职能

当前林业合作社存在“那个部门都可以管,又那个部门都管不着”的现象。建议明确监管部门,涉及那个部门的专业合作社注册前应到相应部门备案,建立林业合作示范社定期监测、动态管理制度,以便使上下信息贯通,有利于上级政策及时传达,项目扶持及时到位。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林业专业合作社的培训,包括管理、政策宣传、技术等多方面的培训,以提高合作社成员的整体素质和各方面的能力,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农民发家致富的作用。

5、加强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

努力改善合作社办公条件,建议充分利用乡、村公用的闲置房屋,作为合作社的办公场所,既解决合作社的办公条件,也可以增加合作社与乡、村的相互联系。总之,当前林业专业合作社还在起步阶段,还存在规模小、实力弱、效益差、运作不够规范、示范带动作用还远未发挥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切实加强领导,各方通力协作,强化措施,扶持推动林业专业合作社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聂荣涛 单位:伊春管理局营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