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规划设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4 02:31:48

林业规划设计问题及对策

一、林业规划设计

1、林业规划

在新形势下,林业规划设计对于发展我国林业、加强我国基础经济建设和稳定林业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林业管理发展得较慢,目前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林业规划主要是对未来林业发展方向和道路的宏观规划,并以此规划来指导林业工作。林业规划是一项较大的工程,需要专业人员搜集大量数据并进行资料归档和整理,最后根据所得信息进行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林业规划工作必须坚持长期和整体性,工作人员要全面设计未来发展目标以及保障工作。

2、林业设计

林业规划设计是建立在林业规划的基础上,并依据规划目标来设定林业发展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林业设计的形式多种多样,既有图表形式,也有文字数据形式,通过这些形式明确林业规划设计工作的目标。林业设计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工序设计、项目设计以及总体设计。林业规划设计人员还需要根据总体设计来细化每一个工序,这样才能保证规划工作的最终落实。林业规划设计对规划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求极高,因为这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技术性。作为林业生产的前提和基础,林业规划设计必须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并从实际情况出发进行规划。

3、林业规划设计的巨大意义

林业规划设计与林业管理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林业规划的设计有利于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同时也保证林业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林业规划设计体现科学发展观,是我国林业建设的重要部分。

二、我国林业规划设计的现状

1、缺乏先进技术

林业规划设计所涉及到的内容十分繁杂,加上我国国土辽阔,林业资源极其丰富,林业规划设计遇到不少问题。尽管我国林业规划设计取得了初步发展,然而相比发达国家的林业规划设计,我国仍有许多要改进的地方。虽然,我国林业规划设计理念在与时俱进,然而技术却跟不上理念的发展,这直接导致了我国林业数据缺乏科学性和完整性。林业测量工具只有比较常见的几种,精准高科技工具少之又少。工具的缺乏大大降低了规划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不准确的数据也无法满足规划工作的需求,严重阻碍规划设计的发展。

2、缺乏对林业的认识

明确的工作目标是激发工作者积极性的重要内容,一旦工作者能够认识到林业规划设计的意义便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然而,在当前林业发展过程中,很少有林业人员能够真正意识到林业规划设计的重要意义,在工作中经常存在懈怠、敷衍的情况。如今我国大力发展生态建设,弥补因森林资源遭受严重破坏,造成的生态系统失衡。林业规划设计工作必须尽快完善以保证可持续发展。

3、缺少专业人员

林业工作难度较大、工作艰辛、工作环境恶劣、福利待遇较差等因素导致林业专业人员较为匮乏,人才流失率大。林业资源的开发和林业保护工作对林业规划建设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技术人员的缺乏严重阻碍了林业规划建设事业的发展。

三、完善我国林业规划设计工作的建议

1、加大资金投入

资金扶持是林业建设工作发展的重要部分,我国林业建设当前主要采用的是承包制管理。我国林业规划设计通过招商引资能够大大推动林业事业的发展,并争取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资金关系到人员流动情况、技术水平以及管理水平多方面内容,一旦资金匮乏将会存在巨大隐患。对此,相关政府必须给予足够的资金扶持,保证林业规划设计长足发展。

2、提高专业素养

专业素养必须始终贯穿于林业规划设计中,管理人员同时要予以足够的重视和投入。技术水平低的员工应该被淘汰掉,否则会给林业事业造成不可预计的损失。技术相对薄弱的员工则需要定期进行培训以提高专业技能,更新旧知识体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在提升技能的同时注意不要忽略品德教育,全面发展型人才才是我国未来林业建设的中坚力量。

3、加强管理

林业建设事业必须实现管理规范化,我国应该向国外学习,再充分发挥本地林业的优势大力发展林业建设事业。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把握市场需求,明确目标,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以提高林业规划与设计的管理水平。林业建设需要系统规范的管理,完善的管理将会更有利于林业规划设计目标的实现。我们需要摆脱过去管理模式,建立科学管理体制,完善团队建设。

4、制定明确目标

林业规划设计是需要创造力的工作,制定明确的目标,将市场与实际相结合更有利于创新发展。做好信息搜集工作,把握一线信息,以便及时对方案进行修改。林业建设是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对管理人员也提出了很多要求,可以说林业建设事业任重而道远。不管怎样,我国林业规划设计都需要强化市场的意识,明确林业规划设计发展的目标和方向。相关人员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大胆创新敢于实践,将市场广泛地运用到林业建设中,努力推动我国林业建设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四、结论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加剧了森林资源的压力,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做好林业规划设计工作,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环境。另外,林业规划设计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以及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针对目前我国林业规划设计发展状况,我们有必要正视林业规划设计所面临的问题,努力解决问题以促进林业规划设计的发展。

作者:宋志伟 单位:太原市森林资源监测中心 

参考文献

[1]冯涛.浅谈林业规划设计的改进对策[J].生物技术世界.2016(04)

[2]卢冰冰.浅谈林业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4)

[3]段海莉.浅析临渭区南塬绿化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J].现代园艺.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