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0-26 10:05:06

营林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近年来我国已经进入科技与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但带来的是对资源的过度开发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所以相关系统提出了要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联合国进行多次会议,呼吁将环境保护列为重中之重,我国做为联合国中的常任理事国也曾在相关会议上进行过表态,至二零二零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二零零五年要减少四十五个百分点——中国的减排目标。森林是陆地生态机制的核心部分,其有显著的生态效能、经济效能以及社会性,特别是对保护环境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不过因近年来对于森林资源的过度开发及破坏,国内现阶段的森林资源已十分贫瘠。从上世纪末我国开始发起的天然林保护工程,深化了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及有效经营,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森林资源负增长的情况,不过目前森林资源的质量依然偏低,其结构也较为凌乱。若想从根本解决上述问题,那么就要以改进森林经营措施作为切入点。怎样在营林技术改进上找到一条全面且有效的出路,对全面释放森林资源潜力及深化林业经济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1现阶段营林生产中所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国内林业经济培育因为历史欠账太多,从根本造成对林木良种基地的建设无法与市场相结合,进而导致林木种子类型少等问题长时间存在,这也遏制了良种的更新速率。还有一个表现就是育苗生产组织结构和市场脱节,显著满于市场发展需求,造成种苗的投放无法与目前市场形势相适应。种苗培育研发所投入的资金不足,造成无法引进优良品种。很多森工企业每年都会无目的性的根据以往的惯例予以更新造林工作。进而导致更新造林树种单一,且质量偏低。因为无法真正坚持市场化导向,投机行为与跟风现象十分显著,造成苗木市场投入量超过设计作业量,因此提升了苗木成本在造林总投入中所占的份额;树种的结构比例无制衡性,适地适树不到位;在良种和壮苗的选育、推广与优良天然苗木的利用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弊病。

2解决措施

2.1深化种苗基地的建设在培育与选择良种上要多做研究,加强对研究培植优良种苗上的力度。只有培育出优良的种苗,才可以为林业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因为林业需要较长的生长周期,所以对于良种的培育也需要加大力度,在此方面我们要总结过去的成果,再借鉴国外的一些相关研究经验与研究成果。再在国内不同环境和地区进行适合当地特质的实验育种。以后造林树种的选择要按照下述几点进行:a.要深化森林生态功能,在育种上择取能够保持水土的树种;b.让森林的经济效能发挥到极致,提高林业收益,所以需要选择培育生长速度快,同时品质高的树种。站在水土保持的角度来分析,常绿阔叶林是今后着力的方向,而站在林业市场收益层次来分析,顾忌到市场优质杂木市场前景广阔的特性,我们可以择取阔叶林与以常绿阔叶林母树种为主的混交林,若有条件我们要对母树林的构建予以调整同时深化抚育管理,可培育与发展珍贵阔叶林基地,这样不仅可以全面发挥阔叶林在涵养水分,保护生态环境的功能,同时还可以实现林木的良种化。现阶段我国一些森工企业现有母树林构建缺乏合理性,所以要第一时间予以调整。按照现有的政策我们要提高阔叶树母树林的比重,为深化母树林的品质,要对现有的母树林的组成予以整顿,同时提高抚育管理力度。要加快对现有母树林构建调整的速度,要让母树林发挥最大作用。

2.2深化苗圃运营机制森工企业要加速苗圃向市场过度的进程,将苗圃改为竞争体系与多种经营体系,可择取相匹配的承包机制与私人经营方式,进而深化苗圃。为确保造林用苗,企业要采取签定回收合同的形式,拟定一系列明确的奖惩措施,根据苗木级别制定苗木单价。为确保苗木品质与造林品质,减少育苗与造林投资成本,深化苗圃竞争机制,可把苗圃作为种苗市场,在确保造林品质的先决条件下林场根据造林设计需要在苗圃中有权随意择取其所需苗木。企业允许苗圃在满足自用苗的前提下,到外单位寻找客户,通过订单育苗的模式延伸育苗市场。苗圃不要受制于培育造林苗,同时还要培育一些有前景的经济植物。

2.3深化更新造林管理、减少生产成本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森工企业在营林生产领域有了显著的进步,特别是更新造林所实施的一系列方式,造林成活率与保存率也随之逐年递增。而造林初植株数依然保留十年前以提高初植株数来保“两率”验收的常规措施,造林用地面积保存树木过多,不仅浪费了苗木,同时还提高了造林抚育的工作强度。而且,对林冠下造林要适地适量,全面利用当前的天然苗木,减少人工苗木的使用率。对现阶段可能回头采伐作业的择伐林,要使用天然更新及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的措施,防止回头作业的时候导致不必要的损失。减少造林成本主要在于减少苗木成本。一方面,减少单位面积造林的苗木成本,利用有效减少造林苗木的投入量来实现;另一方面,减少苗木单株成本,能够通过增加单位面积的成苗产量与缩短苗木的培育时间来实现。更新造林用苗要挣脱常规仅靠苗圃培育人工苗木的限制,要全面利用现有的天然苗,通过大自然的筛选此类天然苗具有优良的遗传基因,可以就地予以移植,不仅匹配于其生长环境,同时还能够减少造林的投入。真正的将适地适树落到实处,差异化的自然环境下更造差异化树种。

2.4深化后期投入的力度.从根本巩固更新造林成果,确保培育的后续森林资源安全稳定的生长,要为林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真正做到:“青山长在、长久利用”。

作者:梁湘虎 单位:黑龙江省迎春林业局永丰林场

参考文献:

[1]刘吉弟,杨淑萍.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为“天保”工程深入实施提供强大动力[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3(4):39-42.

[2]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从基本林业生产者角度分析中国木材供给———黑龙江案例研究[A].中国林业技术经济理论与实践(2012)[C].2012(04):25-29.

[3]秦国金,胡必平,杨伟,胡艳梨.林地期望价法的修正[A].第二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S3森林经理与林业信息化的新使命论文集[C].2014(2):34-35.

[4].贾廷彬,何兴炳.宜宾市竹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A].第二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S11木材及生物质资源高效增值利用与木材安全论文集[C].2011(6):51-53.

[5]徐智,朱江户,廖士义.营林生产集约经营系统理论和方法的初步研究[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14(1):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