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0-26 10:02:41

林业经济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和工具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人们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生产力的提高,而对于与生产力密切相关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愈发轻视。经济的高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林业资源就是其中之一,保护林业资源,不仅应当引入高科技手段,更应该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本文对林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的不足和与之对应的解决办法进行详细的叙述。

一、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意义

在传统的管理观念里,林场员工犹如流水线的生产机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从事单一的机械化工作,虽然,这些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员工的专长,但显然存在一定的弊端,具体表现为员工思想固化,阻碍工作创新,不能最大程度地将自己的智慧融入到工作中。长此以往,必将阻碍员工的个人进步和国有林场的长远发展。在现代国有林场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人才的培养应当是重中之重,这直接关系到国有林场能否在快速变革的时代里站稳脚跟,与时俱进。很多成功的林场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开发员工的潜能、创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作为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点。例如:日本著名车企丰田国有林场对于人才培养有着独到的理解———“我们不止生产汽车,我们也在塑造人。”丰田国有林场一方面提出培养T型人才的计划和目标,通过换岗和培训稳定人才队伍,同时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提供各种福利,包括员工带薪休假、退休计划、进修学费、购车折扣等,丰田的许多员工终生为国有林场服务,人才的稳定带来了国有林场的稳步发展。在世界范围内,丰田的成功有目共睹,这与国有林场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二、林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不足

林业资源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基石,它牵涉的行业众多,从家居建材到造纸印刷、从环境保护到消防安全,林木几乎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样一个关乎庞大经济脉络通畅的资源自然而然需要高素质的从业人员和一线管理人员。然而,现阶段各地林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各种各样的不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人员的素质良莠不齐。一是从业人员整体文化水平偏低、责任心不足;缺乏专业、系统的林业知识培训,对于林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缺乏有效的、合理的评价和考核机制。林场和管理者对于员工的奖惩不明,赏罚不清,优秀的员工无法施展才华,无法获取相应的劳动回报,而缺乏必要工作技能和责任心的人则依然享受着与优秀员工相同的待遇,员工消极怠工,势必对于勤奋工作的人造成心理上的落差,其直接导致了工作效率的降低,不作为,更有甚者脱离林业岗位,另谋发展。

(二)员工存在严重的依赖思想。一是我国在岗的大多数林业职工都是体制改革的时候,通过竞争应聘上的岗位,由于当前林业政策稳定以及工作岗位稳定,于是大多数的工人出现思想懒惰的问题。二是我国的林业工作主要是森林资源保护,所得到的费用是财政的拨款,因此,大多数员工存在严重的依赖财政拨款的思想。三是我国林业职工的年龄偏大,对于新思想以及新变化视而不见,不但毫无兴趣,而且望而生畏,对待林业工作得过且过,存在严重的消极怠工思想,不利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职工文化程度较低。一是我国的林业职工队伍,一半以上是林业工人后代,大多采取世袭的接替,不但没有接受到较为正规的教育,而且缺乏必要的林业工作培训。不但知识结构严重老化,而且已经远远落后时代潮流。二是我国大部分林业职工一般生活在山区,不但缺乏良好学习条件,而且自觉学习的相关意识也严重缺乏,因此,对于林业法律、政策等掌握不足,难以运用法律知识以及专业知识指导自身的林业工作,尤其是存在部分职工知法犯法的现象,不仅给我国的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而且影响林业人员外在形象。

三、解决林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问题的办法

(一)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

1.提升从业人员的思想认识高度。全面地、系统地向员工讲解林业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使员工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林业资源利用和维护工作对于全社会经济发展、环境资源保护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使员工在工作中富有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

2.提高其文化水平。对于文化水平低的员工,林场应该鼓励他们提升知识文化水平,使他们从理论上对于林业资源的了解更进一步,同时有利于学习和理解其他专业技能。

3.培训和锻炼专业技能。主管部门和林场应该加强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从心理、技能等各个方面开展系统、细致的培训,使员工能够将培训的效果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同时能合理地处理突发状况,保障林业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工作顺利进行。

4.使员工发挥主人翁精神,注入创新意识。在培训过程中,应该激发员工们的主人翁意识,对工作充满热情、激情和感情,把工作中的一点一滴看作是分内之事。在工作的开展中,也要注重对于员工创新能力的开发,使员工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使林场在不断创新中发展壮大,使整个行业逐步进入规范化的轨道。

(二)转变管理方式。鉴于现有的问题,在林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须转变林场管理方式,转变管理方式的前提是转变管理理念,林场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将员工的个人进步与林场发展绑定在一起,可从以下几个方式入手。

1.为每名员工建立动态性的档案,详细记录员工成长和工作成绩。人事部负责档案的记录,通过长期的观察和跟踪,发现和提拔优秀人才,保证林场的基层管理岗位能者居之,便于对其他员工的管理和激励。

2.为员工着想,设置适当的福利待遇。合理的福利待遇是吸引人才,激发员工工作热情的直接、有效方式。林场应注重对于福利待遇方面的设计,在细节上做到考虑周到、兼顾各方利益。

3.建立长效的考核和评价机制。正所谓常格不破,人才难得。好的激励制度可以使国有林场内部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优秀的员工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取得相应的成绩和与之匹配的报酬,工作态度散漫、责任心不足的员工将被淘汰。有效的制度保证了国有林场人才血液循环的畅通,是保障国有林场向前发展的坚强后盾。4.建立健全管理约束和监督机制。设计相应的制度,避免滥用职权,尽力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一方面,管理者应当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另一方面,国有林场应该对管理者职权进行监督,控制方向和目标,杜绝原则性错误。在日常工作中,管理者应当身体力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基层员工树立起好榜样,带动整个团队向前进步。

四、结语

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一个国有林场要发展迅速得力于聘用好的人才,尤其是需要聪明的人才。”纵观世界范围内,强大的国家、成功的林场,无一不是重视人在事物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各行各业皆如此。因此,在林业工作中,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理应放在重要位置,强调人力资源的吸收、调配、挖掘和激励等管理环节。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推动林业资源利用和保护更加高效、合理的有力保障,是推动林业经济全面、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

作者:谢美特 单位:资兴市滁口国有林场

参考文献:

[1]苏欣.人力资源管理对林业经济发展作用刍议[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4322:103

[2]赵璟.云南林业人力资源开发现状及战略选择[J].浙江林学院学报,2004,3: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