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荒地造林技术要点探讨

时间:2022-10-26 09:46:21

荒山荒地造林技术要点探讨

摘要:从选择树种、造林的密度和配置、造林方法等方面,探讨了荒山植树造林的技术要点。

关键词:荒山荒地;植树造林;技术要点

陕北是黄土高原的中心地带,主要指位于陕西北部的地区,其中包括陕西省的延安市和榆林市等地。陕北地区气候干燥、降雨量少、地表蒸发量大,地质特征是中生代基岩构成的古地形,土质干硬、渗水性差,土地上层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黄土和红土,水土流失特别严重。再加上过度放牧,造成陕北地区植被荒漠化现象很严重。植树造林时,要考虑到当地气候、土壤等特性,选择一些适合陕北生长的植物,提高苗木的成活率。

1选择造林树种

根据该地区的气候环境、植被的生物学特点,选择成活率较高的树种,以免苗木因为水土不服而死亡。选择苗木时,还要考虑到树种来源、资金条件等因素,最好选择本地常见的树种,科学规划荒山荒地造林。陕北土壤大部分是碱性土壤,因此,在种植时,应选择适合碱性土壤生长环境的侧柏、白榆、桑树、垂柳、枣树等植物。

2荒山荒地植树造林的密度以及苗木配置

为了让苗木能够健康生长,要保证每株苗木在生长期间都能吸收到充足的阳光和水分。植树造林时,还要考虑苗木与苗木之间的密度,太宽不利于实现植树造林的经济效益和保持水土;太密则容易造成苗木之间的不良竞争。密度大小根据树种、苗木的生长年限决定。例如,种植侧柏,培育1年的,每株侧柏之间的行距是10cm×20cm;培养2年的,每株侧柏的行距是20cm×40cm;培养3年的,每株侧柏的行距是30cm×50cm;培养5年的,每株侧柏的行距是1.5m×2m。同时,种植侧柏时通常都是按照“品”字形的方式进行配置,这样能够充分保持水土。此外,为了森林资源的持续发展,最好采用不同树种混交的方式,按照不规则的块状进行种植。

3整地方式

荒山荒地由于长时间无人管理,杂草丛生,不符合栽种条件,植树前应该平整土地。为了保持水土,根据荒山的坡度大小和上下位置采取不同的整地方式,尽量不破坏原来的坡土面。

4造林技术

4.1裸根苗木栽植

在起苗的前一天苗圃应灌水,起苗时保证苗木根系的完整,最好用铁锹深挖,尽量选择根系完好、健康的苗木,剔除病苗和弱苗,提高苗木的成活率。然后用湿布覆盖苗木,减少水分蒸发。

4.2容器苗木栽种

首先,起苗时不能用水直接拔苗,而是应该先除掉容器四周的土壤,尽量不要破坏容器内的土体。其次,栽植时,注意栽种的深度,保证培土的深度比容器高出2~4cm,尽量不要将营养袋露在外面,栽种前一定先撕容器的底部。最后,在运输的过程中,防止土壤散开。

4.3栽种要点

首先,将苗木放在框内,然后用湿布覆盖,减少叶子的蒸腾作用,栽种1株拿1株。栽种时,先将苗木放入洞穴,整理好苗木的根系,使其均匀舒展,不窝根,更不能上翘、外露。同时,苗木栽种的洞穴深度要适宜,保证表层土壤能够覆盖苗木根系。分层覆盖土壤,将最肥沃湿润的土壤填在苗木系上,夯实,防止空气进入土壤内,保持根系的湿润。

5造林后的抚育管理

若苗木种类、造林密度、整地方式、栽种技术是苗木成活的基础,造林后的抚育管理则直接关系到树木是否能够健康成长,也关系到植树造林的经济效益。抚育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苗木种植以后到苗木成熟期,都需要进行抚育管理。

5.1松土除草

为了保证苗木能够快速成长,苗木栽种后及时对苗木进行松土,清除四周的杂草。特别是在春、夏2季雨水较多的季节,土壤容易板结,出现干裂等现象,需要加以注意。

5.2穴面覆盖

苗木生长初级阶段,在夏季高温季节,可以在苗木穴面上覆盖1层虚土,并在上面覆盖枯树枝、枯树叶以及杂草,减少水分蒸发,促进苗木生长。

5.3苗木浇水

裸苗栽种后的2~3个小时就要浇1次水,提高苗木成活率。此外,如果苗木刚栽种没几天就下大雨,一定要在雨后查看苗木是否被冲压,如果有,立即扶正。

5.4扒土扶苗

经过一个冬天,第2年开春天气转暖后,将土堆扒开,查看苗木生长情况,有歪倒的情况立即扶正,保证苗木健康生长。

6结语

荒山荒地植树造林不仅能改善生态环境,还能发展林业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但是在植树造林的过程中,应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栽种方法和树种,同时,结合荒山植树造林的技术方法,提高植树造林质量。

作者:席青 段永强 单位:陕西省靖边县治沙绿化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媛.荒山荒地造林技术要点[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3(7)

2任文菊.荒山荒地造林技术要点探析[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6(2)

3黎书庚.荒山荒地造林技术要点分析[J].科技传播,2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