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管理中林权制度改革数字成果的应用

时间:2022-10-26 09:41:41

林业管理中林权制度改革数字成果的应用

伴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农民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互联网信息的广泛提供,让农民的林权意识得以增强。随着我国林业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林业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林业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原先的林权制度比较原则笼统,操作性较差,林权的划分也不够细致规范,围绕着林权问题,农民之间、农民与政府管理部门之间的矛盾不断。落后的林权制度和林业管理制度的缺陷,带来的是林业发展落后。为使林地经济能够得到更好发展,农民经济收益有效提高,林地产权明晰提高管理效率,林权制度改革势不可挡。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和现代科技对林权制度进行改革创新,会更加有益于林业发展和管理。数字信息技术作为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行业发展中的地位不言而喻。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给林权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林业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指明了路径。林业管理部门在林权制度改革创新和林业管理中应高度重视发展数字信息技术,并有效加以运用,以使林业管理工作能够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从而提升林业管理的工作效率。

一、林权制度改革的意义

林权是指对森林、林木、林地等林业资源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林权制度改革,主要是对传统集体林权制度进一步科学合理改革,明确林业资源的承包制,合理划分林权,有效利用林业资源,从而实现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建立起和谐的生态环境,建立起更高效的林业管理工作机制。

(一)林权制度改革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过对实施的农村生产责任制度进行科学合理的变革和完善,可以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扩大农村经济的发展空问。林权制度改革还促进了林业管理体制中出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使得农村的经济发展在林业潜能上进一步提升,促进农村林业经济发展的进一步平衡。

(二)林权制度改革为农村经济发展构建了新的产权制度体系。

通过对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明确划分,从法律层面上可以对林权进行保护,可以有效解决林地纠纷,对稳定农民生活、发展林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林权制度改革增强了农民投身林业发展的积极性。

通过对林权制度改革,将专项资金投入到林业发展中,提升林业发展的前景,可以增强农民积极性,主动重新投身到林业发展中,增加更多的林木产业,既可以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又可以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

二、林权制度改革数字成果在林业管理中的运用

(一)林权制度改革数字成果在林业资源管理中的运用。

1.创造林业资源管理图像数据。林业资源管理人员通过运用数字化技术,可以创建出地理信息系统文件格式,从而能够创造出各种数据,便于制作林业资源管理图像。

2.精确计算林地面积。传统林权制度在林业用地面积管理上比较落后,数据常常不准确,林地非法使用现象较多,林地管理工作难度较大。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可以记录数字成果图像,从而能够对林业用地数据和林业资源情况进行确切掌握,实现对林业用地进行科学规划和管理,有效遏制非法开采。

3.林地界限管理。传统林地界限划分不当,导致林地纠纷不断。林权制度改革数字成果,实现了对每个地区每片林地的详细、明确的数据统计,从而明确了林地界线,减少了纠纷,也明确了责任划分。

4.林业资源限额采伐管理。通过运用林权制度改革创新的数字成果图像,能够对各乡镇、村、组等林业资源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进行科学、有效管理,在下达林业采伐限额指标时,能够做到有的放矢。此外,还可以通过掌握林业经营情况,来实现动态经营管理,比如在采伐许可发放过程中,就可以通过多次查询来确定是否重复许可。

5.林业用地规划。通过运用林权制度改革创新数字成果图像,能够制作小宗土地的林业专题图和林相图,能充分满足设计要求,进行详细规划。

6.提升管理效率。林权制度改革数字成果具有较强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可以给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带来数据支撑,进行资源的科学、合理安排,工作井然有序,对林业资源管理效率的提升意义重大。

(二)在林业防火中的应用。

林业防火工作事关生命财产安全,不容小视,林权制度改革数字成果对开展林业火灾预防、扑救以及善后处理等相关工作具有积极意义。将林业制度改革数字成果与先进的GIS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能够有效提高林业防火效果。

1.查询地理位置。运用林权制度改革数字成果,能有效确定火灾地点和可疑热点是否为林业火灾。当确定为林业火灾时,可迅速确定火灾发生地的地形相关信息,迅速制定火灾抢救工作方案,能够及时与乡镇相关负责人进行联系,迅速灭火救灾。

2.GIS与GPS的有效结合。通过GPS定位系统可以将火灾地理位置有效转化为GIS数据格式,制作出林业地图,从而可迅速搜集出防火隔离带、交通道路、过火区边缘等信息,及时传输到总指挥部,方便指挥部对救火方案及时进行调整与纠正,确保火灾抢救顺利有序安全。

3.现场报告与GIS的有效结合。火灾现场报告中的模糊信息通过GIS的模糊查询功能,可以及时准确定位,并迅速传输相关数据给火灾抢救指挥者,使火灾抢救决策能够有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撑。

4.GIS与瞭望台的有效结合。嘹望台观测到的数据和情况通过GIS系统,也可以准确定位出火灾发生林地的具体位置,并显示到地图上,供指挥人员决策。

(三)在林业管理中的作用。

1.管理体制实现数字化。林权制度改革数字成果可以在林地管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它为管理提供了大量有效数据,通过与互联网技术的联合,可以建立起一个庞大而完善的林地数据信息系统,为林地管理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技术运用,实现了林地管理数字化,满足了各项工作要求,也是我国林业资源管理走向国际化的重要进程。

2.林地管理实现现代化。根据林权制度改革数字成果,林地管理部门可以引进先进技术与设备,建立数据、影像资源库,结合GIS、GPS以及RS三大先进技术,随时可以进行数据采集,并逐步可以实现林地人工管理转化为林地智能管理,数据更准确、科学,管理也更加现代化。

三、结语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林权制度进行改革与创新是适应不断提高的生态环境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林权制度改革顺应现代经济和技术发展而不断深入,翻开了林业发展新的一页。数字成果是林权制度改革中的重要收获,为林业管理工作提供了大量准确有效的数据,为林业管理部门建立与完善各种数据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了先进技术的应用,同时也为创建新时期的数字化和现代化林业管理作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我国林业的进一步发展,促进了生态环境的保护,更促进了我国林业经济和管理走向了绿色和谐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

作者:李月红 单位:资兴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匡湘鸾,蒋习林,孙永玉等.林权制度改革数字成果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J].安徽农业科学,2013,25

[2]张舰,王业晨.浙江省丽水市林权制度改革调查与评估[J].宁夏农林科技,2011,7

[3]兰席光.林权制度改革数字成果在林业管理中的运用探究[J].绿色科技,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