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林业发展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0 11:39:54

山区林业发展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主要是对山区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进行分析论述,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从而推动山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山区;林业发展;措施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林业发展速度加快,现阶段,加快林业发展是形势所需。但是山区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偏,交通不便,加之发展林业会导致耕地面积减少,经济效益下降,导致当地居民发展林业的积极性不高,最终影响山区林业发展。下文将对山区林业发展的相关内容进行详细的论述。

一、山区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林业结构不合理

近年来,在政府的鼓励推动下,山区林业在林地面积和森林蓄积量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林业结构不尽合理,林种、树种结构较单一,树木成活率低,混交林面积不足,树木密度不协调。优质用材林资源少,马尾松林偏多,林带抵抗力较弱;一旦发生松毛虫害或松材线虫害,将给松树林带来毁灭性的灾害。经济林比重偏低,经济价值不高;苗圃基地建设缓慢,不能满足生态林业建设的发展需要。林业产品深加工滞后。政府组织少,林业产业化经营刚刚起步;民间资金投入少、生产设备落后,市场占有率不高,竞争不力,不能真正将资源转化为商品。

2.林业发展不协调

现阶段,林业生态建设和其产业建设之间的协调性严重缺失,特别是林业产业过分注重速度,导致其不适应“增比、进位、突破”和推进“三化”战略的要求。所以,为保证林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实现生态和产业的协调发展,既要获得眼前的经济效益,又要实现林业的长远发展。除此之外,山区由于其教育、医疗、娱乐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很多林业人才不愿意留在山区发展,造成山区林业发展没有专门的技术指导人员,最终影响其发展。

二、完善山区林业发展的措施

当前,我国山区林业由于其主客观原因导致其发展滞后,因此需要针对问题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从而加快山区林业发展。具体措施如下所示:

1.完善林业法制建设

现阶段,我国林业建设中的政策有些不完善,导致林业发展缺少相应的规章制度保障。因此,为保证山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从而约束人们的行为,调动人们发展林业的积极性。首先,建立健全完善的“两山责任制”,鼓励和引导山区人民创办多种形式的经济实体,实现经营的规模化;其次,建立健全完善的林业经济扶持政策,增强林业总的发展水平;再次,对重要的林副产品实行政府最低保护价,合理确定林副产品之间的比价,从而提高山区人民发展林业的信心;最后,建立合理的退耕还林补偿机制,确保生态建设顺利实施。

2.提高林业的科学含量

现阶段,我国林业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开发了很多质量上乘的林业科技成果,然而还没有健全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机构,与此同时林业生产第一线的科技人员有些素质不高,不能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导致科技成果的推广使用与生产力脱节,科技不能创造经济效益。所以,要不断解放思想,加大科技的应用力度,增强山区林业的科技含量。具体做法有以下两点:第一,有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加大林业科技体制的改革。加强林业科研结构对林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扩大林业科技市场,逐步建立起适应山区的科技推广运行机制;第二,重视人才,提高林业科技人员的技术含量,同时调动其积极性。国家采取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科技人才到山区去实现自己的价值,采用优惠激励政策吸引优秀科技人员到山区搞技术。并且加强林业科技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其专业素养。除此之外,还要加大对林业科技人员的资金扶持,重点投入,保证山区重点科技项目的开发。

3.实现山区林业建设资金的多元化

现阶段,在政府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有些地区实现了林业资金渠道的多元化,但山区林业建设资源渠道单一,不能有效落实多元化、稳定的生态环境建设投入机制。因为为促进山区林业的快速发展,必须实现林业建设资源渠道的层次化,可使用股份制、股份合作等方式招商引资。除此之外,国家政府可通过税收手段,给予山区更多的优惠政策,鼓励山区林农大力发展经济林,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4.加大宣传力度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全民共同努力,但是山区地区由于比较闭塞,导致农民积极性不高,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保护资源和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还不完善。因为加快山区林业发展,需要政府及其林业相关部门明确产权、降低税费、放活经营等,从而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使山区人民认识到发展林业的重要性,提高其意识,调动其积极性,增强山区人民发展林业的主动性,从而形成对林业的培育、管理、爱护的良好氛围。同时借助电视、广播、手机、标语等形式加大发展林业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并且宣传我国相关的方针政策,宣传发展林业的好做法、好经验,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态意识,增强其参与绿化造林护林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从而为推动山区林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5.强化领导,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般而言,山区人民的文化素养不高,广大群众不能认识到发展山区林业的重要性,因此发展林业的积极性不高。所以,在山区林业的发展过程中,要强化领导,促进林业的健康发展。第一,建立健全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并定期进行考核;第二,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林业发展规划;第三,在实际工作中协调“人工植树造林,封山育林以及林地管理”工作,提高森林覆盖率,缓解山区恶化的生态环境。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山区林业由于某些原因,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不利于林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必须针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如完善林业法制建设、提高林业的科学含量、强化领导,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等等,从而推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庆玲 单位:安徽省岳西县林业总场

参考文献:

[1]杨武松,柳国忠.浅谈山区林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J].农业与技术,2015(10).

[2]张义华.山区林业生态体系的建设与发展[J].北京农业,2015(06).

[3]陈克斌,雷丽萍.山区林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发展途径[J].现代农业科技,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