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发展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9-20 11:30:18

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发展的重要作用

摘要:林业技术发展对林业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林业技术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林业建设的发展。加强对林业技术发展的重视,增强对于林业技术新成果开发的投资,促进林业技术的发展能够有效促进林业建设机型结构调整,保证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林业建设;林业技术;林业技术发展

林业技术的发展能够促进林业建设的发展,林业建设取得良好发展不仅能够有效减少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而且能够有效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林业经济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经济成分,加强林业技术的发展不仅能够保障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的稳定,而且能够为我国国民经济创造更大的价值。

1.林业技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对于林业技术的重视

林业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林业技术的发展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林业产业的发展。由于对林业技术缺乏正确的认识,林业建设者在进行林业产业生产和管理过程中对林业技术产生怀疑,导致林业技术在推广使用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导致了林业技术的发展受到了限制。对于林业技术重视不足,会影响到于林业技术的开发和使用,对林业建设的造成不利影响。[1]

1.2林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林业技术创新能够促进林业建设更好地发展,自主创新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和人力资源。由于我国的林业技术发展起步较晚,并且林业技术得不到重视,所以在进行林业技术自主创新方面缺乏动力和支持,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限制了我国的林业技术发展影响了林业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使用。

2.林业技术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

2.1有助于促进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生物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动植物的研究产生巨大影响,利用先进的林业技术来进行林业建设,能够有效降低病虫害对于林业建设的影响,提高林业建设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的效率,降低林业建设风险。先进的林业技术能够有效利用动植物之间的不同特性降低药物的使用,根据不同生物的特性来调整生态环境,促进林业建设可持续发展。[2]

2.2有助于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

传统的林业产业结构简单,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对于林业发展的多层次要求,对林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势在必行。林业技术的发展能够有效推动林业产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将传统的林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为现代化的生态林业,促进林业转型升级成为第三产业。林业技术的发展,能够活跃林业市场,促进林业建设向综合化全面化发展,有效提升林业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促进林业建设稳步前进。

2.3有助于林业产业现代化建设

林业技术的发展有效促进了林业技术装备水平相应提高,林业产业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较高的林业技术装备,林业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技术装备的提升,为林业产业的现代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带来充足的发展动力。同时林业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各种现代化技术装备在林业建设中的应用,有助于提高林业建设的现代化技术水平,促进企业在进行林业管理过程中采用现代化手段来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林业建设良好发展。

3.推进林业技术发展的措施

3.1加强林业技术发展意识

加强对于林业技术的发展意识首先需要政府加大对于林业技术体制改革的支持力度,为林业技术的发展提供指导,鼓励相关的科研机构关于林业技术进行综合研发,并且提供机会促进研究机构和社会企业之间的合作,将研发的林业技术使用到具体的林业发展中,促进林业技术发展。同时应在林业工作人员中开展林业技术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建立林业技术示范点,向林业工作人员传授林业知识并对其进行技术指导,强化对于林业技术发展的意识,有效提高林业技术人员的林业技术水平,促进林业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使用林业技术来进行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并且自觉使用林业技术改善林业生产过程。

3.2加大投资力度促进技术创新

对于现有的林业技术建立补偿机制,提高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使用林业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增强林业技术在林业建设中的使用率。[3]国家应该加大对于林业科研机构和林业院校的财政投入,支持其研发出新的林业技术,培养出相应的林业技术人才。加大现有林业技术的推广使用,林业技术的研发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将林业技术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经济效益能够提高林业产业管理者在进行林业管理时对于林业技术的资金投入,从而促进林业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在中国林业发展的具体背景下进行技术创新,能够有效确保林业技术研发符合当地林业发展实际情况,能够有效促进林业建设的发展进步。结束语:在林业建设过程中,发展和应用林业技术对于林业产业具有重大的应用作用。定期对林业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能够有效推广林业技术的应用;加大林业技术研发投入,促进林业技术创新能够有效提高林业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利用林业技术,能够促进林业建设的快速发展,对于林业建设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林业技术的发展依赖于林业建设的完善,林业建设的不断发展又会进一步促进林业技术的发展和创新。

作者:朱莉 单位:威远县林场

参考文献:

[1]薛兴富,黄蓉,魏跃远.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得重要性和发展措施[J].中国林业产业,2016,07:29.

[2]胡松,尚玉霞.浅析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3:290.

[3]朱波,周海兰.试析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