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营林方法与措施探讨

时间:2022-07-18 09:28:01

现代林业营林方法与措施探讨

摘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营林工作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对此,相关部门人员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解决问题。

关键词:营林;经营;造林;整地;措施

林业管理是为了调节当前我国森林的生长情况,提升森林的自我修复能力,也使其可以更好的为人类服务,实现森林的可持续发展。但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森林的利用理念也在不断地完善。过去,森林最主要的目的是用来作为木材利用,但现在的林业工作是以完善生态系统为工作指导意见的。森林资源的经营管理工作重要性毋庸置疑,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为主的环境下如何实现二者的平衡成为营林工作者首要考虑的问题,下文就主要针对当前我国林业经营的方法与措施进行探讨。

1现代林业营林整地

整地是林业一切工作的前提,是做好林业工作的基础,对此,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具体来说,主要做好以下两点的工作:

1.1清理营林地

清理工作是基础,也是比较艰苦的工作之一,这是整地造林翻垦土壤之前最主要的工序之一,具体来说,就是要将造林土地上的杂物彻底的清理,保证土地的干净,目前割除与火烧是最主要的方法,如果这两种方法都无法清除的杂草,就需要采用化学药剂对其进行处理。在进行割除工作时,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人工处理或者是机械处理,人工完成的尽量采用人工完成,如果人工无法完成则需要利用割灌机、推土机等现代化的设备进行处理,完成割除工作。完成清理后采取归堆或者平铺处理,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也可以选择火烧的处理方式。如果有基础的话,可以选择效果较好,副作用小的化学除草剂完成除草工作,保证营林地的干净。

1.2营林整地的方式与方法

当前我国所采取的整地方式可以分为局部与全面两种。局部整地多被应用在带状地、块状地。而全面整地则是要将全部的土壤翻垦,一般的平坦地区都选用这一方法。局部整地是将完成翻垦的土壤进行处理,带状整地则主要针对呈条状翻的土地进行翻整。山地带状的整地方法可以分为:反坡梯田、水平的带状、水平沟、水平阶、撩壕等;平坦地可以使用的整地方法为:带状、犁沟。块状的整地可以使用呈块状的翻垦造林地来整地。山地块状的整地有:穴状、块状、鱼鳞坑;在平原的方面所应用的方法有:坑状、块状、高台等。

2现代营林人工使用的播种方法

播种方法是决定出苗率的基础,也是保证苗木生长的前提,因此,营林工作人员必须要根据实际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播种方式。

2.1播种前种子的处理方式

要想保证出苗率,在播种前就必须要对种子进行处理,以期可以获得更大的效益,这一工作也是为了保证种子的发芽率,缩短种子的发芽时间,减少种子在土壤中预留的时间,保证苗木的整齐性。另外,在播种前对种子进行处理也具有一定的预防病虫害、动物等危害的作用。一般对种子的处理主要是对其进行消毒、拌种、浸种、催芽等一系列处理。部分种子要选择在春季进行播种,选择这一播种方式就需要提前将深层休眠的种子唤醒,对其进行催芽,传播的时候还需要对其进行浸种。同时必须要注意,种子的处理方式必须要根据不同种子的特征选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尤其是遇到特殊的天气情况,也必须要对种子的处理作出调整,如果气温较低,就需要取消浸种工作。如果遇到雨季的话则尽量选用比较干爽,水分较少的种子进行播种。但如果播种人员对自身的技巧比较有把握,同时对当地的天气情况比较了解,则可以按照常规的程序进行处理。如果选择在秋天播种的话,则不能浸种,催芽,但对病虫害较为严重的地方则必须要在播种前对种子进行消毒浸种处理,提高种子的抗病性,降低病虫害的危害。

2.2现代营林的播种方法

随着现代化技术的提高,播种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多,目前较为常用的有以下几种:第一,撒播。顾名思义,撒播就是将种子撒下,这一方法最关键的是要确保种子的均匀性。该方法最大的优势就是对土地质量要求不高,因此,节约了整地的人力与财力,同时播种后也不需要进行覆土处理。这一方法的效果较好,而且成本也是最低的,但这一播种方式播下的种子一旦遭遇大风天就会被风刮走,或者是遇到大雨天就会被雨水冲走,也可能成为森林中鸟兽的食物,尤其是刚发芽的嫩苗,根系还尚未强壮,因此,出苗率较低,这就要求在选择这一播种方式的时候必须要关注当地的地理环境,多半都被应用在地理环境不好,交通不便利,劳动力缺乏的地区,尽量选择中小粒的树种。第二,条播。条播就是根据一定比例或者是行距进行的播种方式,在播种时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单行或者双行,然后根据当地作物的生长情况确定是连续作业或者是间断种植。在播种后还需要镇压,避免种子被风吹走。但这一方法存在一定的缺陷,其对种子的需求量较大,该方法使用的条件是迹地的更新,次生林的改造;种植的树木种类可以为灌木的树种或是个别的乔木树种。第三,穴播。与上述两种方法相比,这一方法应用范围广,就是按照一定的行距、穴距播种,保证均匀性,同时撒完也需要进行镇压。这一方法操作便利,使用灵活性较高,而且用工量也较少,对应用环境的要求也不是特别高,因此,使用的人群较多。同时对种子的要求也不是十分严格,没有太多的要求,种径大、中、小的种子都可以。

3建立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任何工作的开展都需要政策的辅助,唯有良好的政策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营林工作亦不例外,要想保证营林方法的顺利实施,就需要建立与之相辅的一套机制。从众多意见中不难发现,生态补偿机制是大家普遍认可的一种机制。这一机制的建立必须要以政府为主体,政府对其要具备宏观调控的能力,其在机制中扮演主要投资方的角色,然后利用自身的优势寻找支持企业,促进生态补偿机制的完善。这一机制的建立与运用使得市场加入到营林工作中,促使工作可以顺利开展。再次就是要完善生态建设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作用,加强与国内外部门的合作,完善我国现有的环保机制。同时全面环保机制的建立必须要有财政管理部门,其是公共财政不可或缺的部分,其工作人员需要政府部门派人,该部门主要是确保生态补偿机制的资金后盾,使机制可以顺利进行,发挥其调控作用,实现环保与生态建设的双重目标。另外还需要关注资源市场,将生产要素市场呈现在大众面前,使资源可以实现资本化与生态化的目标,让环境发展与资本经济效益二者之间可以互相平衡,实现二者共同发展的目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在当前环境下,要想实现林业营林工作水平的提高,就必须要多方共同努力,互相扶持,才能实现营林工作的目标,实现林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田迎春 单位:大兴安岭地区塔河林业局蒙克山林场

参考文献:

[1]刘淑波.建设现代林业的重要性及措施[J].吉林农业,2014(17).

[2]孙成龙.论现代林业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0).

[3]杨爱风,赵桂茹.浅谈阜新市现代林业发展之路[J].防护林科技,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