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营林工作思考

时间:2022-07-18 09:26:06

现代林业营林工作思考

近年来,随着我国政府对林业营林工作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强,我国现代林业营林工作获得了较大的进展,然而,根据相关调查不难发现,目前我国林业营林工作中仍旧存在较多的问题,因此,如何根据当前林业营林工作中的问题,对营林工作做出调整与改进是当下我国林业产业中需要重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所以,本文针对这一问题,从目前我国林业营林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手,对现代林业营林工作的主要策略进行探讨与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1目前我国林业营林工作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根据长时间的工作经验不难发现,我国林业营林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首先,病虫害与自然灾害等的管理存在纰漏;其次,林业工作中植物的数量与质量相对较低;最后,社会普遍缺乏对林业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1]。

2现代林业营林工作的主要策略研究

2.1加强现代林业营林工作中对病虫害的管理力度

在现代林业营林工作中,病虫害问题是影响我国贵州省林业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为了使得我国林业获得更好的保护,在营林工作中,相关人员必须加强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在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中,相关人员首先应该对林业范围内的环境与气候有较好的了解,因为环境与气候会对病虫害的生长与繁殖产生直接的作用。其次,工作人员应该通过实地的调查,对林业范围内的病虫害类型与特点有较为全面的掌握,这样可以帮助工作人员在病虫害防治中采取更加恰当的方式进行开展防治工作。第三,工作人员应该采取更为绿色防治措施,使得林业病虫害防治过程中能够尽量降低对环境等的污染。在这一方面,建议营林工作人员能够使用毒性较低且防治效果较为影响的农药,或者是通过物理防治的方法提高五中的抗病虫害性与抗逆性。

2.2做好现代林业营林工作中的造林工作

在林业营林工作中,植树造林工作是最为常见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这是因为植树造林工作不仅可以提高贵州省的森林覆盖率,还能有效改善周边的环境,而这同时也是我国林业营林工作的重要目标。当然,在造林工作中,为了保证造林工作的成功率与有效性,建议工作人员能够根据当地环境的不同科学的选择造林方式[2]。比如说,对于水土流失明显或是沙地流动较大的土地,建议营林人员能够采取植苗造林的方式进行营林工作,而对于种植成活率较低或是鸟兽灾害较为频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问题逐渐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在环境保护问题中,现代林业营林工作作为我国林业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它对我国林业发展和生态保护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现代林业营林工作而言,它是一项复杂繁琐的长周期性工作,而只有在营林工作中不断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并且采取多项科学的经营策略,才可能使得我国现代林业营林工作获得更好的成效。因此,本文就这一问题,从目前我国林业营林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手,对现代林业营林工作的主要策略进行探讨与研究。关键词:营林工作;现代林业管理;工作策略;策略研究;繁的地区,同样也建议采用植苗的方式进行。当然,如果该地区造林工作范围较大且投入成本有限的话,则更建议工作人员采取分殖造林的方式开展工作以减少育苗实践等工作所花费的成本。除此之外,如果植树造林区域的整体环境较为优越且人烟较为稀少,那么建议工作人员采取最为传统的播种造林方法进行造林工作。

2.3增强现代林业营林工作中对自然灾害等的防范强度

对于造林工作而言,雨雪等自然灾害是影响森林成活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为了保证植物能够健康的成长,造林人员必须加强对雨雪灾害等的防护力度。首先,造林人员需要对当地的气候条件以及环境状况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并根据所了解的情况科学选择耐寒能力较强、冠幅较小的品种进行种植;其次,在日常工作中,营林人员应该加强对林间的管理工作,如选择合适的种植密度、及时发现林间的各种情况等等;最后,营林人员还应该根据日常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完整的自然灾害预警与防护系统,以保证在灾害发生时,相关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反应,以减少自然灾害等给营林工作带来的损失[3]。

2.4加大对于营林工作与林业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

除了以上几点之外,加强对营林工作与林业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同样也是现代林业营林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这是因为林业的发展并不只是一小部分人以及政府的责任,而只有当每个人能够正确的意识到营林工作与林业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我国林业中乱砍乱伐的问题才会有所减少,我国林业才可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3结束语

我国现代林业营林工作是一项长远的事业,它需要多数人共同参与共同维护,而只有当我国林业营林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我国林业保护工作才更可能获得美好的未来。

作者:杨静 单位:贵州省清镇市生态文明建设局

参考文献:

[1]黄宜芳.现代林业营林工作的相关策略和途径[J].现代园艺,2016(06):220.

[2]徐正德,刘金鑫.探讨做好现代林业营林工作的相关策略[J].农民致富之友,2014(20):135.

[3]闵长林.现代林业营林问题与措施的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6(04):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