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控制

时间:2022-07-18 09:23:56

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控制

摘要:营林技术是控制林业有害生物,提高林业生产效果的重要措施。文章先对营林技术对林业发展的意义进行简要分析,之后着重对控制林业有害生物的营林技术内容,希望能够为林区营林技术的进步提供支持,同时也为林业有害生物的控制效果的提升提供帮助。

关键词:营林技术;有害生物;控制措施

林业有害生物是侵害林业资源,影响林业资源价值的重要问题。为了确保林业资源的成长效果,做好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控制意义重大。营林技术作为最科学的造林方法,其在林业产业当中对有害生物的控制具有非常大的作用。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出营林技术对有害生物的控制作用,做好对营林技术对有害生物控制措施的分析至关重要。

1营林技术对林业发展的意义

1.1对有害生物的有效清除。营林技术作为最科学的植树造林技术,其在森林综合治理环节当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其他技术所无法比拟的。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营林人员能够在营林工作中及时发现树木的病虫害表现,并根据树木病虫害的实际程度来进行恰当的处理。若有害生物对树木的侵害程度较小,那么可以采取物理驱虫、化学驱虫的方法来实现对病虫害的有效治理。若有害生物对书目的侵害程度较大,导致树木无法救活时,则必须要对树木进行砍断清理,实现对病虫害传播路径的有效阻断,进而达到清除病虫害的目的。对于成片、成林的病虫害严重且无法救活的书目,则不得不采取集中焚烧的方法,来对病虫害予以彻底清杀,以避免病虫害传染其他林区而对其他林区造成破坏。经过实践工作经验证明,上述清除有害生物的营林技术效果明显,所以说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控制具有相当不错的效果。

1.2提高林区的综合免疫力。林业有害生物是具有传染性的,在树木生长过程中,林区的免疫力会直接影响其树木的染病几率,因此提高林区综合免疫力,以实现抗病、抗虫是林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提高林区综合免疫力过程中,营林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技术内容。首先,在选择树种、树苗阶段,营林人员就可以根据对种子、树苗的有效筛选,来实现对抗病虫害能力的第一次控制,确保每一颗种子、每一棵树苗都具有一定的抗病虫害的免疫力。其次,在育苗过程中必须要让苗圃林区,实现对树苗与病害林区的有效隔离,避免树木在苗木期就感染病虫害,降低树苗的免疫力。第三,对树苗进行适当的抚育,适时的处理带病枝叶,适量施肥也可以增强树木的免疫力。选树种、育苗、抚育都是营林技术当中的内容,这些技术有都可以在提高林区综合免疫力,控制林区有害生物方面发挥作用。

1.3进一步优化林区环境。在树木生长过程中,所有树木都是在林区这一大环境下予以生长的,在这种情况下,林区环境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树木的成材质量,因此优化林区环境也是至关重要的工作类型。营林技术作为林区最基础也最核心的技术内容,其在优化林区环境方面也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在进行造林时,营林人员可以根据对现有林区树木种类、数量的分析,来对造林树种进行科学选择,通过多树种混交来让林区生物链变得复杂,进而提升林区生物种类的复杂性,为林区生物之间的相互制约创造条件,进而实现对林区环境的有效调节。

2控制有害生物的营林技术探讨

想要依靠营林技术来实现对有害生物的有效控制,就必须要做好对营林技术内容的充分掌握,并且对不同种类林木的不同病害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在实际工作中,控制有害生物的营林技术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2.1林木隔离带的建设。林木隔离带是当前林区控制有害生物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其能够通过对病虫害严重树木的有效隔离,来控制病虫害范围,避免病虫害出现传染和蔓延的情况。在进行林木隔离带设置过程中,首先要做到林木混交,避免单一树种而造成病虫害大面积传播。同时还要做好细节工作,让病树得到有效隔离,让幼苗能够得到有效治理,防治林区有害生物出现迁移现象,为就地处理病虫害创造条件。需要注意的是对病虫害的处理时间以幼虫时期最佳,因为幼虫此时尚未长出翅膀,无法进行远距离飞行,在这一时期借助隔离带的有效隔离,将病虫害予以科学处理是最佳时期,一旦还冲长出翅膀,那么隔离带的效果就会下降,因此林木隔离带技术以病虫害初期处理效果最佳。

2.2混交林的营造建设。在林区当中,单一树种类型的林区其生物链也相对单一,这会导致其生物链较为脆弱,一旦出现病虫害,那么避免会遭受到毁灭性打击,治理起来也相当困难,因此为了避免此种情况的出现必须要积极开展混交林的建设。混交林是病虫害防治、处理环节中最重要的内容,因此想要依靠营林技术来实现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有效控制和处理,就必须要做好对混交林的营造建设。因为混交林能够依靠不同树种之间生物群落的不同产生相互制约和影响的作用,避免森林出现同一病虫害大面积出现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混交林的枯枝落叶层易出现腐殖层,这会构建起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物种群,虽然部分生物会对林木造成病害影响,但也会出现制约病虫害的生物种群,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从而通过相互制约来达到保护林区树木的目的。

2.3保护有害生物天敌。保护有害生物的天敌也是营林技术当中,控制病虫害的重要措施,其依托生物之间生物链的相生相克,从根本上降低病虫害出现的几率,进而达到控制林区病虫害出现的目的。有害生物的天敌有很多种类,例如鸟类、捕食性昆虫、寄生性微生物等等,需要营林人员根据对不同林区、不同树种、不同病虫害来予以使用,以保证其科学性和有效性。

2.4做好抗病虫树种的选择。因为同一树种的不同品种对同一种病虫害的抵抗力也是有所差异的,所以,营林人员在进行树种选择过程中,也可以通过科学的树种选择来提高其自身抗病虫害能力的作用。在实际选择树种时,营林人员需要根据对当地林区环境的分析,选择一些适合当地林区环境生长的且抗病虫害能力比较强的树种,以实现对病虫害出现几率的有效控制。通常情况下,为了满足林区环境生长的实际需求,我们可以采取针叶与阔叶混交、乔木与灌木混交、灌木与灌木混交的方式来达到抗病虫害的效果。

3结论

综上所述,营林技术的有效应用不仅能够实现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有效控制,还可以为林业经济的振兴提供重要支持。在实际工作中,为了确保营林技术应用的有效性与可靠性,我们必须要加大对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控制方面的分析,充分发挥出其作用性,营造一个良好的林业环境,为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与林区经济的振兴提供支持。

作者:杨忠华 单位:鸡西绿海林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邱立新.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进展及发展趋势[J].中国森林病虫,2014,4:28-32+10.

[2]葛传国.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止作用[J].民营科技,2015,2:207.

[3]王爱清,邢秀云,张星,塔娜,边春雷.浅谈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中的应用[J].防护林科技,2015,6: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