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林业病虫害防治思考

时间:2022-07-18 08:45:43

北方林业病虫害防治思考

摘要:在林业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病虫害的防治十分重要。本文旨在通过对林业病虫害的防治进行研究,为林业环境的改善提供借鉴和指导。

关键词:北方;林业病虫害;防治

近年来,我国政府对于生态环境不断重视,北方林区是我国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方森林覆盖率的重要保证,我国对于北方林区建设十分重视,但是北方林区经常会出现病虫害问题,会给当地的林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损失。林业病虫害防治就是要利用林区自身的生态环境对病虫害进行防治,来保护森林的发育和成长,这对于维护森林自身生态系统的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北方林业病虫害呈现的主要特点

1.1北方林业病虫害较为普遍

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病虫害,其本身是林业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非常普遍,因此会对林业的发展产生十分严重的影响。

1.2林业的病虫害发生有一定的规律性

我国北方林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常性地会出现病虫害,但是病虫害的出现总是呈现一定的特点,并有着自身的天敌。因此,通过对病虫害进行研究,会发现病虫害呈现着一定的规律性,可以根据这些规律对病虫害进行防治工作,减少病虫害给当地林业发展带来中的损失,降低其危害程度[1]。

1.3病虫发展速度较快

近年来,为了对林区进行病虫害防治,林业局和相关部门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法进行防治工作,包括采用各种杀虫剂对病虫进行消灭,但是在长期的病虫害防治过程中,病虫的抗药性在不断增加,这就给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一旦出现无法防止病虫害的情况,就会对当地林业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2]。

2我国北方林区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北方林区病虫害严重、分布广我国北方林区的整体面积较为广泛,在各个地域的林区都有病害的发生,林区普遍呈现着病虫害严重,病虫害分布广的防治难题。在这样的情况下,病虫害的防治有着很大的难度,如此大的面积,林业部门在进行防治的过程中有时难以达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2.2缺乏对于病虫害的监测与监控

我国北方的林业部门缺少对于病虫害的监测和监控,我国北方林区的病虫害发展速度非常快,会在短时间内呈现不同的特点,因此如果做不好病虫害的监测和监控工作,就无法对病虫害的发展趋势。对于病虫害的监测和监控工作十分重要,如果做不好就会造成病虫害防治工作十分被动,在病虫害发生之后再进行防治,就已经起不到相应的效果。

3加强北方林区病虫害防治工作的主要措施

3.1加强对于病虫害的监测和预防

我国北方林区要想提升北方林区的病虫害防治效果,就需要加强对于病虫害的监测和预防,要想达到这种效果,就需要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进行监测和预防工作。在开展监测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对不同的林区进行抽样监测和测量,对病虫害的特点和新的发展趋势进行有效地发现,这主要应当使用现代化的仪器和设备进行监测工作。在监测的基础上就能够对病虫害进行很好的预防工作,在病虫害即将多发的区域采取防治工作。

3.2提高病害防治的科技水平

在进行病虫害防治的过程中,只有提高病虫害防治的科技水平才能够提升整体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效果。目前我国主要的科技投入主要在病虫害农药和相关制剂的制备方面,需要在整体的防治过程中降低制剂的毒性,要有针对性的播撒杀虫剂,在不同的季节和树木生长的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类型的病虫害防治工作。提高病虫害防治水平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要要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进行防治工作,提升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整体效果。

4结语

病虫害防治工作对于我国北方林区的发展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我国在进行病虫害防治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如:科技水平低下,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基础设施缺乏等。因此,要想提升北方林区病虫害防治的整体效果,就需要增加资金投入、人力资源投入、科技投入和基础设施投入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更好的病虫害防治效果,促进我国北方林业的发展。

作者:车德峰 单位:黑龙江省延寿县林业局实验林场

参考文献:

[1]吴微微.加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思考与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4):274.

[2]张慧敏.试加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思考与探讨[J].现代园艺,2012,(2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