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05-10 10:56:25

林业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思考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林业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现代林业资源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范围广、技术难度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于地理因素、气候环境、经济发展状况等等因素的限制,新疆地区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水平有限,不利于当地经济技术的发展。就对新疆林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进行分析,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关键词:林业信息化建设;发展趋势;新疆

1前言

由于我国新疆地区地处西北边陲,地理环境较为复杂,气候环境多以温带半数润型沙漠气候为主,昼夜温差较大,环境较为恶劣,这就给传统的林业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因此,在新形势下探究新疆林业信息化建设策略对于促进林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当地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为其他林区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模板。

2新疆林业信息化建设发展历程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新疆林业资源管理的数字化建设开始于20世纪八十年代,并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大体上来说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第一是计算机技术开发与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阶段。依托于电子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林业管理局建立了电子计算机工作站,前期主要负责计算机技术的研究和相关应用软件的开发,针对我国不同地区的林业资源情况开发出了一系列的应用系统,其中MIS-ADT系统引发了国内外的强烈关注,被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领域。第二是计算机技术的大量应用与网络平台的构建阶段。进入21世纪,随着国家重点林业规划项目的启动,新疆林业局普遍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林业部门日常办公、资源勘探、资源管理等多个方面,大大加快了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速度。

3新疆林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1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程度不够

认识问题仍然是制约我省林业信息化建设主要因素,特别是在电子政务的建设过程中更是如此,部分林业部门领导虽然已经从过去的习惯于面对地图和文件进行指挥逐渐过渡到面对显示屏指挥,但是对于信息化建设的认识还仅仅局限于技术决定论的层面上,没有认识到新时期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根本问题,缺乏工作积极性,且面对新设备和核心技术时往往感觉无事时从,难以开展有效的工作。

3.2基础设施建设环节薄弱

由于我省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经济发展较东南经济发达地区较为缓慢,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突出表现就是计算机技术引进时间较晚,信息化建设水平与其他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且省内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一些地方甚至没有局域网,仍然采用一般的互联网技术,林业管理效率低下,且没有针对各地区的林置业资源的特点开发相应的软件,整体应用水平还停留在基本的层面上,仅仅提供基本的文件收发、开设电子邮箱等服务,也没有设置专门的人员从事信息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工作效率低下。

3.3资金投入不足

由于我省林业部门普遍缺乏对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普遍认识,没有将开发信息管理系统纳入到林业资源长期规划管理中来,没有设置专项资金用于信息系统的开发、维护与保养,建设资金和运营资金存在较大缺口。同时,在某些经济较为发达的林业区域,项目资金的利用没有进行统筹规划,往往是各部门各自开展本部门的而信息化建设,使本已投入不足的资金面临分散使用的风险,大大降低了资金的利用效率,不利于林业管理的长久发展。

3.4林业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素质较低

林业信息化建设需要购入大量的现代化计算机设备,更需要专门的技术人员来进行操作。但是从目前来看,我省的林业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素质较为低下,相应地信息技术培训也较少,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不能满足信息化建设的客观需求,且相应的人才引进机制没有得到完善,无法吸引专门的技术人才从事林业管理工作。

4新疆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策略

4.1加大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宣传力度

为了促进林业信息化平稳快速发展,首先就是要提高林业管理部门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强化各级领导的责任意识,做好带头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可以定期邀请林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专家来本地开展技术交流会或是专题知识讲座等活动,向林业管理工作人员介绍国内外先进的信息化建设技术和工作经验,切实提升工作人员对信息化建设的认知程度。

4.2加强基础网络建设

基础网络平台是实现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有关部门应该设置专项资金用于采购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设备,针对当地的林业资源环境建立统一的公众信息平台和电子政务数据中心,将面向公众的林业业务管理系统、服务窗口以及信息公开机制统一于林业门户网站的建设过程中,建立“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并完善现有的共享机制,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信息共享平台。

4.3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管理机构和专业团队

林业部门要着力打造一支与网络信息平台相匹配的专业团队,对全区新业资源信息进行综合和整治和科学管理,并努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先进设备的应用水平,完善员工技术培训制度,有计划地对全体员工进行诸如计算机、软件、管理、网络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为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必备的人才资源。

5结语

在信息化和智能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实行林业信息化建设是紧跟时代潮流、维护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国家相关政策大力支持下,我们必须要抓住机遇,迎头赶上,使新疆林业信息化建设走在世界的前列,实现林业资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煜 单位:新疆林业规划院

参考文献:

[1]李春勇.新疆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与思考[J].新疆林业,2012,(4):14-15,33.

[2]陈旭.英国电子政务对新疆林业信息化发展的启示[J].新疆林业,2010(,6):41-43.

[3]刘红波,李子宁,郑朝晖.新疆林业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初探[J].河北农业科学,2009(,1):13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