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提升策略

时间:2022-04-26 08:28:06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提升策略

摘要:在林业生产和建设中,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具有重要作用,可以保护林业资源,在保证生态环境平衡的基础上实现林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基于此,本文将主要针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有关问题发表一些粗浅的看法,重点提出几点提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的策略,以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

关键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影响因素;策略

森林属于我国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并且还关乎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因此,加强林业建设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林业建设活动的重要内容,可以为林业建设和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和依据,有效保护林业资源和生态平衡。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包括多个环节,如调查林业资源的状况、处理和分析调查数据、监测生态环境、编制报告等,影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的因素也比较多,只有采取有效的措施将有关的影响因素加以解决,才能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质量,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质量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作用和影响因素

1.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作用

在林业生产建设中,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只有做好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这项工作,才能促进林业建设更快更好的发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具体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可以为林业建设和生产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有利于在保证环境效益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有利于森林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其提供大量的信息支持和依据。(3)目前,随着林地承包情况的不断发展,林业逐渐向多样化的方向发展,这就导致林地使用者和所有者之间容易出现经济纠纷,而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有利于划清两者的界限,从而保护个人的合法权益。(4)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林业协调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1]。

1.2影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的因素

(1)资金投入方面。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人们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从而在资金方面投入较少,这已经成为制约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提升的主要因素,因此,应该适当增加资金的投入。(2)技术方面。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借助专业的科学技术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3)管理制度方面。管理制度的好坏直接影响管理工作的质量,进而影响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质量,因此,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至关重要。(4)工作人员素质方面。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专业性较强,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但实际情况却是工作人员的素质较低,无法满足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要求[2]。

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提升策略分析

2.1提高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重视程度,增加资金投入

首先,林业管理单位一定要切实认识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对林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价值和重要意义,提高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质量,从而正确处理林业生产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促进林业生产和建设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更好地实现3个效益的统一。其次,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资金是保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因此,林业管理部门一定要适当增加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投入,提高基础设施的使用性能,并为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这不仅可以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效率,而且还可以使工作人员感受到单位的关怀,从而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保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质量[3]。

2.2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规划设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要想提高规划设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需要改变传统手工测量的作业方式,使用多种先进的科技手段。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比较常用的辅助技术为遥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以及地理信息系统,综合利用这几种技术可以快速的定位、调查、分析和最终的数据汇总工作,不仅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提升了各种数据分析的准确性,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促使林业专题调查工作向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4]。

2.3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机制

完善的规章制度是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的重要保障。因此,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单位应该在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制定完善而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机制。首先,需要对传统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的审查,修改或剔除其中不符合当前实际工作的内容,对空白的制度或条款进行完善。其次,在创建完善的规章制度时,一定要保证各项制度的可操作性,并实行责任制度,保证各项管理工作都落实到位,提高各项工作的执行力。再次,加强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监督力度,在单位内部营造纪律严明、高效务实的工作环境,从而保障各项规章制度有序进行。最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单位还需要加强对工作成果和质量的验收,帮助工作人员克服片面的认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质量[5]。

2.4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伍的建设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涉及的内容多、专业性强,相应的对工作人员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决定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质量,因此,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十分必要。首先,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单位,一定要全面把握林业发展的全局,在此基础上统一安排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其次,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单位要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并在单位内部开展研讨会,建立学习型组织。再次,为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单位可以实行严格的考核持证上岗制度,在单位内部形成竞争上岗和选拔的机制,提高工作人员的竞争意识,从而使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最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单位还应该采取有效的激励机制,为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留住大量高素质人才,为进一步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提供重要的人才基础。

3结语

总而言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促进林业的建设和发展,保护森林资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从多个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积极作用,促进我国林业建设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作者:谭永斌 单位:湖南宁远九嶷山瑶族乡林业事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杨德勇,肖文美.营造林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J].林业调查规划,2010(3)

2滕建生.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农业与技术,2015(4)

3孟淑霞,王六基,杨素萍等.浅谈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问题[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5)

4刘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低碳世界,2013(10)

5韦桂新.关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问题与对策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