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11-24 11:28:33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思考

1影响林业防害效果的因素

1.1气候变化引起的生物灾害发展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化,极端天气越来越多,气候条件的骤变,在为林区林木资源生产带来影响的同时,也给一些生物灾害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例如,2005~2009年的连续暖冬、干旱以及大雪天气,不仅引发了大量树木的死亡,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有害生物的抗冻能力,使得原本能够有效抑制有害生物的冬季,也无法发挥出实际作用,最终导致了林区生物灾害种类、规模的扩大,为有害生物林区资源的破坏创造了条件。

1.2人工林区对病虫害的抵抗不强

在我国经济发展初期,林业是最重要的产业资源,大面积林业资源的开采,使得很多林区都已经被踩空。尽管在封山育林政策下,林区树木资源逐渐得以恢复,但人工林与天然林对病虫害的防御抵抗差距,使得当前的林区有害生物防治进入到了一个困难时期。云南林区是我国西南林区的主要组成部分,西南林区又是我国人工林面积最大的林区,相比于天然林来说,人工林本身的抗病能力较差,云南林区的大面积人工林使得当地林区的抗病能力并不理想,这也是造成云南林区有害生物灾害频发,治理相对困难的重要原因。

1.3病虫害防治、管理不到位

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防治人员的专业意识、防治水平、责任心及个人行为都会对林区有害生物的防治效果产生影响。从当前的林区有害生物防治水平来看,很多防治人员都存在意识缺乏、责任心不强、技术水平落后以及防治行为随意的情况。病虫害防治人员作为林区防治的唯一途径,他们的防治行为会直接影响林区的防治工作效果。由于防治人员的因素,林区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并不理想,这使得有害生物对林区树木资源的破坏日益加大,对当地林区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2提高林业防害效果的对策

2.1落实管护责任制度

想要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效果,就必须加大对管护责任制度的落实,提高防治人员的责任意识,使林区当中的每一个防护监督站,都能够发挥出实际作用,为林区的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有效性提供基础保障。一方面保证制度与林区、林场的实际情况保持一致,确保管护责任制度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做好对防护人员专业素质的培养,提升他们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确保林区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能够真正地落实下去,为云南林区的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打下基础。

2.2加大科技防治投入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科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得以被应用,这为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带来了重要支持。从学科角度划分,当前的科技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以生物防治为主,相比于传统的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来说,生物防治不仅比物理防治效果更好,同时还能避免化学防治对林木资源造成的不利影响。另外,生物防治作为以营造生态自然环境,通过天敌来制约林区有害生物的策略,还能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不仅实现了对有害生物的防治,还能完成对林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可谓事半功倍,值得推广。

2.3做好重点灾害防治

在林区有害生物防治过程中,做好对不同林区重点灾害的防治工作至关重要。以云南松为例,云南松毛虫、文山松毛虫、德昌松毛虫、思茅松毛虫等都是对云南松危害极大的生物,所以,以云南松为主要林木的林区,必须加大对上述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通过研究生理特性、病害表现等,从根源上对其予以治理和预防,为林区云南松资源做好最全面的保护。

3总结

综上所述,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是确保林业保护工作效果的重要措施,其在林业保护工作中的作用无可替代。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渐变化,林区病虫害表现有愈演愈烈之势,为此必须加大对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确保云南林业资源的健康状态。

作者:铁筱睿 李建 单位:昆明市海口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