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有害生物入侵态势及防治对策

时间:2022-11-24 11:26:51

林业有害生物入侵态势及防治对策

1新疆林业有害生物入侵造成的危害

1.1造成经济损失

近年来,有害生物的侵入情况层出不穷,给新疆林业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如1980年后侵入的棉蚜暴发成灾,棉花枯与黄萎病等快速传播,给新疆棉区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受害面积约为157.33万hm2,防治费用为4亿元左右。

1.2破坏生态环境

有害生物侵入打破了新疆原有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与平衡性,使得新疆草原的退化问题愈发严重,并且逐渐向农田方向扩散,如亚洲飞蝗的入侵使得蝗灾频发,草原的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破坏;刺萼龙葵的快速蔓延,使得农作物欠收甚至绝收。

1.3影响人类生活

草原和农田等各种生态系统的资源是新疆人民群众生活的物质基础,有害生物的侵入对生态系统的破坏,不但影响了新疆人民的生活及生产环境,而且改变了新疆人民的生活方式,对新疆人民的安居乐业造成了严重影响。

2新疆林业有害生物入侵防控中存在的问题

2.1对有害生物入侵认识不足

新疆林业管理单位对有害生物侵入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没有充分向公众宣传入侵生物的危害性,使公众在进出境或者从疫区携带有害生物的情况仍然十分普遍,使得有害生物的危害屡禁不止。

2.2管理单位的防控措施不力

新疆林业管理单位没有对有害生物的侵入建立科学规范的风险评估、风险预警和防控制度,管理职责不明确,各部门之间没有统一的协调机制,对有害生物侵入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

2.3对有害生物入侵投入有限

虽然国家和新疆地区对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投入了很多资金,但是相对于有害生物入侵的严峻形势依然远远不够,使得新疆林业对很多有害生物入侵原因和传播途径等了解有限,对有害生物的防控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

3新疆林业有害生物入侵的防治对策

3.1加大宣传力度,重视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新疆地方政府需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和杂志等宣传媒体,加大对有害生物侵入危害性的宣传工作,秉承防控为主和依法治理的观念,让人们认识到有害生物侵入的危害性和严重性,让林业管理的领导认识到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将有害生物侵入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使有害生物侵入的防控观念深入人心。

3.2注重部门协作,注重有害生物依法检疫

首先,新疆林业管理部门需要严格进行有害生物的检疫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对新疆地区的花卉和种苗生产基地进行抽查,从源头上避免有害生物进入市场,并且对花卉和苗木的包装进行严格复检,坚决查处无证调运等违规违法行为。其次,新疆地区政府需要做好入境检疫的审批工作,做好引种的风险评估和监管,实施限量审批和隔离试种等措施,并对出入境或者从疫区携带植物的人员情况严格检查,避免有害生物入境。最后,新疆林业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做好有害生物的检疫工作。例如,各部门定期进行沟通交流,做好疫情信息的互通有无,掌握疫情的发展动态,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从而防止有害生物的侵入,保护新疆地区的生态环境不被破坏。

3.3做好监测预防,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控规划

一方面,新疆地方政府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做好有害生物的监测工作,在重要草原地区进行定期检测,开展对棉蚜、烟粉虱、蒙古苍耳和刺萼龙葵等有害生物侵入情况的预报工作,避免发生大面积的灾情。另一方面,新疆林业管理部门需要和科研院校及单位加强合作,对有害生物的入侵原因、传播途径和防治方法进行研究,注重在有害生物的防控中应用新技术和新方法,提高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4结语

有害生物侵入已经给新疆林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并影响了新疆人民的正常生活,其防控工作已经刻不容缓。新疆地方政府和林业管理部门需要加大宣传力度,重视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注重部门协作,注重有害生物依法检疫;做好监测预防,开展科学造林护林规划等方面的工作,真正推动新疆林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王小东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额敏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