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重点实验室科学发展问题的思考

时间:2022-10-27 10:43:21

林业重点实验室科学发展问题的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对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多次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已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创业的源泉。林业重点实验室作为林业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凝聚国内外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创新团队、促进学科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发展林业重点实验室的意义

(一)发展林业重点实验室是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在要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林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林业科技是全国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林业重点实验室肩负着林业源头创新、原始创新的重要任务,主导着林业科技创新的方向,决定着林业发展的能力。新时期,我们只有着眼林业长远发展目标,系统谋划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才能激发不同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能,缩小林业科技与全国科技发展的差距,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二)发展林业重点实验室是支撑引领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的战略举措

我国林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缺林少绿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扭转。实现森林面积与蓄积“双增”,解决土地退化、水土流失、物种减少、湿地萎缩等重大生态问题,提高林业资源培育与加工利用水平,促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转型等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林业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林业科研活动中的重要群体、创新单元和运行机构,发挥着超前思维、战略谋划、引领布局、支撑发展的核心作用,加快林业重点实验室发展,对于解决事关林业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发展林业重点实验室是完善林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抓手

综观世界林业科技发展态势,我国在竹木资源培育与加工、木本粮油良种选育、人工林经营和防沙治沙等研究领域已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在生态修复、经济林果高效栽培、森林培育和林业装备等技术领域与世界发达国家并肩前行。但是,在困难立地造林、林木基因工程育种、森林可持续经营、生物质新材料制造和林下经济资源开发等领域,与林业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发展林业重点实验室,有助于聚集、培养和造就一支高水平的林业科技队伍,培养一批领军科学家和创新团队。

二、林业重点实验室发展成效

截至2014年底,国家林业局已建成34个重点实验室,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3个。重点实验室发挥着林业科技创新主力军的作用,组织实施了一批高水平林业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项目,攻克了一系列前瞻性、基础性的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性应用技术难题,显著增强了支撑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的能力,带动了全国林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一)促进了林业学科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现有34个林业重点实验室已基本涵盖了林业领域中的林学、生物学、生态学和林业工程学等主要学科。林业重点实验室以林业科研院所和高等林业院校为依托单位,集中了林业行业的主要科学研究力量。在重点实验室的带动下,已初步形成以生物学学科为基础,林学、林业工程学科为特色,传统学科不断壮大、新兴学科蓬勃发展、多学科交叉并存的林业学科发展态势,培育出61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点和1个重点学科培育点。

(二)带动了林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林业重点实验室作为林业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十一五”期间,承担科研项目近4830项,占国家和部门涉林科技计划总量的70%以上,取得林业科技成果千余项,在林木分子育种、木竹先进加工制造、毛竹基因组测序等诸多基础研究中取得了重大突破,一些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或填补了国内空白,获部级科技奖励20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15项、授权知识产权552个,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土生态安全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三)支撑了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

林业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现代林业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地解决了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程中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有力支撑了林业产业健康发展。林业重点实验室选育出杨树、桉树、杉木、油茶、核桃等优良家系和无性系2000多个。杨树等用材林树种平均材积增长20%以上,油茶、核桃等经济林新品种产量提升30%以上。竹林高效定向培育和竹质工程材料制造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大幅提高了竹材工业化、规模化利用水平,带动竹产业年均增值200亿元。高强度木结构材制造、家具装修材增值加工等技术的应用,使木制品增值超过15%,推动了木材加工产业的发展。松香松节油、活性炭、植物单宁等林化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产品精深加工率大于60%,促进了林产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当前,林业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现代林业的需求相比,与国内外相近领域实验室相比,在学科布局、建设水平、运行管理、创新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重点实验室数量较少,特别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仅有一个;二是重点实验室建设水平较低,基本建设投资和运行经费难以满足正常业务工作需求。

三、林业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对策思考

(一)林业重点实验室发展思路

以提高林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林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为目标,以深化林业科研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服务国家林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为导向,统筹科技支撑与学科发展、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长远发展与阶段目标,依托涉林业科研机构、优势学科和重点产业领域的创新资源,有效与野外试验观测台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资源要素相结合,优化林业重点实验室布局,科学有序推进条件能力建设,提升林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整体水平。

(二)林业重点实验室发展原则

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统筹兼顾,为林业生产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

1.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综合考虑林业发展需求、学科发展水平和林业资源禀赋特征,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林业科技创新实际,加强林业重点实验室发展顶层设计,统筹各级各类科技资源,合理规划全国林业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定位和建设布局,建立分工协作、职责清晰的重点实验室群。

2.完善功能,提升能力。参照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管理的要求,高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地进行谋划,避免重复和低水平建设,逐步提高重点实验室软硬件建设水平,提升其整体装备水平、创新和服务能力。

3.优化配置,集成共享。以优化资源配置和开放共享为目标,合理布局和配置功能,既注重协同创新,又突出区域和专业特色,突出实验室间资源高效集成、优势互补。探索建立专业的公共技术共享平台和共享激励机制,鼓励实验室开放、交流与合作。

4.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在整体布局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分阶段有序推进重点领域的实验室建设工作。加强多部门、多层次合作,争取多渠道支持,逐步建立重点实验室考核评价与优胜劣汰的激励机制。

(三)完善林业重点实验室布局

按照资源培育与保护,加工利用等链条,以林业重点学科领域为龙头,布局林木遗传育种与培育、资源保护、生态建设、加工利用等科技创新链,逐步建立起以重点实验室为主体的林业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支撑引领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在18个学科领域建设22个国家林业局综合性重点实验室、128个专业(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到2025年,建成3-5个部级研究平台,基本形成布局合理、任务明确、协作紧密、运转高效的林业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

1.全面覆盖学科体系。按照学科领域发展水平和现代林业发展需求,逐步建立全面覆盖林学、林业工程学、风景园林学、生物学、生态学、森林保护学、农业资源利用学等涉林一级学科的林业综合性重点实验室22个。

2.形成合理的区域和专业布局。按照林业资源培育、保护与开发利用、林产化工等需求,在生态和产业等领域,逐步建立区域(专业)性重点实验室128个。

3.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完善重点实验室运行监管机制,提升科技创新资源集成水平,每年形成5项左右行业急需的基础研究成果、约40项重大应用成果,培养100名以上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学术带头人。

(四)重点实验室发展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协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设,结合区域林业发展实际,整合林业科技创新资源,积极协调解决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中的相关问题,落实建设条件,为重点实验室发展运行提供必要支持。

2.加强规范管理。林业重点实验室主管部门要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重点实验室运行评估考核机制,加强宏观指导和监督管理。重点实验室的运行管理绩效评价结果与科研任务挂钩,实行依托单位动态管理,促进重点实验室竞争性成长。

3.加大资金投入。建立稳定的中央财政投入渠道,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行业部门以及社会力量的支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点实验室发展,提倡跨部门、跨领域联合共建,探索多元化的林业重点实验室建设机制。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新时期重点实验室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结合“”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培养一批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的技术骨干,造就一支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以推动学科与人才协调发展。

5.深化交流合作。鼓励科研人员参加国际和区域性的重大科技合作计划,支持参与重要林业国际科技活动,积极推荐行业专家在国际林业学术组织和机构任职。加快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与再创新,使重点实验室成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者:吕光辉 单位: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