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站建设工作改进措施

时间:2022-10-27 10:25:50

基层林业站建设工作改进措施

1基层林业站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1.1管理体制不顺,未能充分发挥领导行政执法职能

从目前林业工作情况来看,在全国仅有少部分由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派出的基层林业站机构,还存在一些地方因为合并与撤销基层林业站,导致其建设队伍及机构不够稳定,真正能够在基层林业站工作的人员数量不足,即便是在岗员工,更多的也是从事其他与政府部门相关的工作,也就谈不上林业专职。而作为领导,其行政执法职能的作用不能得到发挥。另外,部分林业主要领导层不能用强有力的法律手段来监督基层林业站的工作,仍存在监管不力、有法不循、违法不究的现象,导致人民群众对其意见相当大。所以,要想加强基层林业站行政执法的力度、维护林业站建设,作为领导,必须采取合理的、有效的措施。

1.2干部队伍素质仍需加强,人员配备不够合理

对于基层林业站工作人员的配备,大多数都是若干年前通过在招聘进入林业站工作,或者是从其他职业分配而来,导致现在的基层林业站中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只占很小的比例。而由于各方面因素,拥有高文化、高资历的毕业生难以进入基层林业站工作。此外,由于基层林业站人员不够稳定,具有较高的流动性,也导致林业站的负责人难以针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上岗培训,而工作人员未经过专业化、系统化的教育培训,也就影响了基层林业站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从而对开展基层林业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1.3经费不足,基础设施落后

任何事情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基层林业站是林业工作的基层单位,会直接参与林业建设,并面向广大群众,同时承担着林业建设、检查及验收等大量繁重的具体工作,工作量之大、任务之重可想而知。由于政府对基层林业站投入经费不足,导致基础设施长期滞后,就会对林业建设工作产生较大影响与制约。尽管上海地区的基层林业站,均是通过财政拨款而获取一定的经费;还有国家虽已经对乡镇林业工作站配备了统一的相关基础设施,如电脑、打印机、数码相机及档案柜等。但依然存在财政拨款相对不足的问题,这就无法改善条件及更新设备,也就难以满足工作人员掌握更先进的科技知识与信息,林业的社会化服务就会受到影响与制约。

2加强基层林业站建设的措施

2.1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健全管理监督机制

林业人员对基层林业站在现代林业建设中的地位及作用要有充分正确的认识,并严格依照国家及政府等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建设。各地林业管理机构一定要做到求真务实。真正放权给林业站行政管理权,切实使林业站行使权力进行有效管理。此外,相关的管理监督部门要认真实施管理监督的权力,力争做到有效监督管理。同时,基层林业站要提高自身执法力度,务必做到求真务实地发挥自身权力,并履行好自身职能,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与违法必究。

2.2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林业人员综合素质

任何事业的成功,都要以人为本,加强人才培养,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建设综合素质较高的工作队伍,着眼于实际,努力向上,踏实肯干,才能把林业各方面工作做好。由于人员素质的高低对林业工作能否作出成效有着直接关系,因此建设一支务实的林业队伍显然尤为重要与迫切。具体的方法与措施就是,要加大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做好岗位培训,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及岗位实际需求,定向培训不同人才,真正使他们熟练掌握及运用技术。此外,还要加强宣传工作,及时让从业人员知晓上级相关文件与政策,清楚了解法律法规政策。最后,需要把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营造其热心学习专业知识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队伍整体文化水平。

2.3确保经费,增加资金投入

资金的保障是事业成功的基础条件。要确保林业站及管理工作的各项办公所需经费,并提高林业站从业人员的各项待遇。国家与各地政府要设置专门的资金投入渠道,将林业站建设的专项基本资金纳入国家财政预算,为基层林业站的建设提供资金投入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应对与满足基层林业站的各项繁重工作,才能更好地对林业资源进行养护,防止林业资源的虫灾与火灾等。若资金不到位或不足,就会难以正常开展基层林业站的相关工作,对林业可持续发展就更无从谈起。所以,要建立与加强对林业站的资金保护渠道很有必要;同时,要加大管理力度,做到专款专用。

3结语

基层林业站是林业管理部门中的基层事业单位,其所起的作用不可忽视,因此,要加强基层林业工作站的建设,并要从多方面着手。在林业生产与建设中,对法律法规要加大宣传力度,指导组织林业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林农。同时,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从业人员的质素培养,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解决基层林业站在建设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基层林业站的作用,更好地促进现代林业建设。

作者:王坚 单位: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