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和方法研究

时间:2022-10-16 09:48:08

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和方法研究

一、林业病虫害防治现状分析

1、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

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人们忽视了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就给林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在我国,林业病虫害的治理工作虽然能够采用较为新型的技术,但是实际的防治过程中,却较少的应用到。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工作人员缺乏对防治工作的正确意识,也就导致了很多的先进技术难以投入到使用当中。

2、管理人员的专业性偏低

林业的发展给工作人员的选择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工作人员不仅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还要有专门的林业管理知识和管理经验。但是,就目前我国林业管理的现状来看,尽管许多的管理人员具备较丰富的管理知识,但是在实际的林业管理经验方面却是缺乏的。另外,还有一些较低素质的管理人员存在,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相对较差,这就会限制林业的发展,甚至可能会带来经济损失。

二、我国森林病虫害频发的原因

目前,我国的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仍然是以“救灾”为主,围绕着救灾而展开,若是发生病虫灾害,就会出现“人往灾区跑,钱往灾区投”的现象。这种只重视救灾工作,却忽视森林病虫害防灾控灾,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不利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从整体上分析,我国森林病虫害频发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1、林木结构不合理

我国的绿化脚步正在加快,因此人工林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在人工造林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就会缺少对林带的规划;外加有些造林工程的监管不到位,树种的选择也比较单一,就会使人工造林违反自然规律,从而破坏生态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

2、森防队伍缺乏稳定性

由于我国森林防护队伍的机构组建不健全、设备不完善,再加上检疫、防治、测报等技术达不到标准要求,使得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出现许多问题。同时,在技术不到位的情况下,我国的森林病虫害几乎都利用单一的药剂进行防治,从而加剧了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式。

3“、暖冬”的影响

近几年,我国大多数地区都出现了“暖冬”,这是历史上少有的现象。“暖冬”使越冬害虫的基数增加,害虫在春、夏季相对温暖的环境中大肆繁殖,再加上我国受季风气候影响,北方地区在春季容易受到寒流潮侵袭,严重时会造成树势衰弱,从而诱发病虫害的暴发、传播和流行。

三、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与方法

我国生态建设的发展离不开林业的支撑,但是由于病虫害的影响,使得林业生产的质量得不到保障,质量上的降低就会带来整体经济效益的减弱。然而目前我国的病虫害防治技术还处在较为低端的阶段,需进一步发展和提升。技术落后和管理缺失所带来的病虫害影响,直接关系到林业的发展和建设。因此,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林业防虫害的有效管理,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1、重视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

当前的林业生产离不开病虫害防治技术,林业生产在保持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注重生态效益。在提高林业生产效益方面,病虫害防治工作发挥着很好的作用。因此,林业生产的管理者和相应的工作人员都应该各司其职,共同努力做好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争取做到提前预防,早发现早治理。

2、提高林业病虫害的防治技术无公害技术

林业病虫害对于树木的生长威胁逐渐增加,对于林业的生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导致林业生产的经济损失逐渐增加,因此需要重视林业病虫害的防治技术,不断提高林业病虫害的防治技术的水平,尽量减少病虫害的危害。针对不同的病虫害种类需要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和防治技术。当前所采用的主要的病虫害防治技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需要做好林业病虫害的预防工作。林业病虫害的预防工作可以有效地减少病虫害的发病率,促进林业生产。很多病虫害之所以对林业生产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与病虫害的预防工作不到位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在林业生产的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做好育苗,造林,抚育管理,封山育林等等工作,更好地确保林业生产正常进行。在育苗的过程中要适当的选择比较合适的苗圃,避免一些比较低湿的地方,减少苗枯病的产生。其次,利用生物防治林业病虫害。生物防治病虫害主要是利用生物来消灭病虫害的一种病虫害防治方法。生物防治病虫害对于林业生产的作用十分显著,不仅仅可以有效地防治病虫害同时还可降低林业病虫害防治的成本。生物防治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利用昆虫天敌防治病虫害。昆虫天敌防治病虫害是比较常见的方法,可以在森林中引进一些天敌昆虫,可以有效地控制病虫害,不仅仅可以减少林业病虫害同时还可以维持生态平衡,促进林业生产正常进行。二是利用一些益鸟防治。森林中的一些鸟类以害虫为主食,因此可以借助鸟类防治病虫害。三是利用微生物防治。

3、增加林业病虫害管理人员的工作经验

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人员需要比较丰富的病虫害防治工作经验,这样不仅仅可以及时发现病虫害的种类,可以及时采取有效地措施,同时还可以降低病虫害的发病范围。但是当前我国的林业病虫害防治人员的工作经验相对缺乏,这对于病虫害防治工作十分不利。应该加强对病虫害防治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增加工作人员的病虫害防治知识,更好地保障林业病虫害工作的正常进行,降低病虫害造成的损失。这不仅有利于森林资源的保护,还很好的满足了现代化的林业经济发展建设的相关要求。

作者:陈雪菲 单位:密山市林产品经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