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树种对本地林业虫害的影响

时间:2022-09-06 02:56:47

外来树种对本地林业虫害的影响

1外来树种诱发本地林业病虫害问题

1.1北美白蜡树种带来的病虫害。白蜡树种有着较多的种类,其分布在亚洲、欧洲以及北美洲等多个地区,不同地区的白蜡树有着不同的形态。北美洲白蜡树的分布最广,而东亚是白蜡树的起源地,白蜡树的灌木面积比较广,北美地区的白蜡树一般是大乔木的类群。我国在引入外来白蜡树种后,增加了森林生物的多样性,我国引入的白蜡树是北美树种,并在我国多个城市都进行了栽种,但是在栽种后不久,就出现了病虫害问题,这一问题有着较大的处理难度,很多地方不得已只能将这些树种淘汰,这不利于白蜡树种的发展,而且影响了我国林业的多元化发展。北美白蜡树种诱发的病虫害较难防治,这种树种有着较强的生命力,还有着良好的耐盐碱能力,所以,在深海地区有着广泛的种植,这一树种广泛的栽种在我国华北以及西北地区,为绿化做出了一定贡献。

1.2白蜡窄吉丁树种灾害。白蜡窄吉丁树种在日本、俄罗斯以及韩国等地有着广泛的种植,我国在引入这一外来树种后,诱发了较为严重的本地林业病虫害问题,这影响了其他树种的生长,在20世纪60年代从美国引入的白蜡窄吉丁还诱发了一次较为严重的虫害危机,由于缺乏治理的经验,林业人员必须对这些树种进行全部砍伐清理,这极大的浪费了资源,而且影响了林业的发展水平。我国引入了绒毛白蜡也出现了白蜡窄吉丁病虫害问题,这两个树种的引入不但没有增加我国生态系统的丰富性,还影响了其他树苗的正常生长,导致了大量的树苗枯萎,甚至死亡。很多城市由于找不到有效的防治措施,所以,只能将上万株树种全部砍伐。白蜡窄吉丁在我国西北、华北地区有着广泛的种植,这些地区在受到虫害影响后造成了损失比较大。有的地区,白蜡窄吉丁的种植面积占总量的90%左右,所以,在砍伐后,影响了城市的绿化形象,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耗费了较多的人力以及物力资源,对其他品种萌生的新枝桠也造成了危害,这是我国林业的一大损失。

1.3北美白蜡树种与白蜡窄吉丁树种诱发灾害的关系。白蜡窄吉丁属于一种昆虫的种类,在诱发虫害问题后,还会对其他树种的生长造成危害,比如水曲柳这种植物,其一般分布在我国天然林区中,其在出现病虫害问题后,林业工作者无法及时的进行治理,会导致其大量的枯萎、死亡。在对北美白蜡树与白蜡窄吉丁病虫害关系进行分析后发现,二者并没有相互危害与影响的关系,外来树种对本地林业虫害的诱发作用白蜡窄吉丁没有危害我国白蜡的现象发生,在白蜡窄吉丁虫害较严重的地区,洋白蜡和水曲柳受到了严重的危害,而中国白蜡和花曲柳没有受到危害。

2外来树种诱发本地虫害的研究和治理对策

引进外来树种可能诱发本地林业虫害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短期内难以看到其表现,也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还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迫切需要加强相关理论和防治技术研究。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2.1重视本地优良乡土树种的选择研究。以获取环境效益为主的生态建设,需要的是物种的多样性和适应性以及群落的稳定性,乡土树种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不可替代的优势。乡土树种对本地昆虫具有良好的适应性,不会形成严重的森林虫害,在生态建设中应充分挖掘和利用优良的乡土树种资源。

2.2引进外来树种必须重视其对本地昆虫的适应性评价研究。基于长远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引进外来树木必须进行科学的全面风险评估和规范性的引种试验。在进行外来树种对引入地生态系统的适应性研究评价中,必须重视外来树种对本地昆虫的适应性评价研究,尤其是当引入地存在与引进树种近源甚至同属内的树种时,应对与这些当地树种存在寄主关系的本地昆虫进行适应性评价,以避免诱发本地林业虫害的严重发生。

2.3深入开展本地林业生态系统中本地昆虫的区系种类及其生物学基础研究。本文涉及到的白蜡窄吉丁和萧氏松茎象为我国本地林业生态系统内的昆虫种类,但其受到关注均是在其对大量引进栽培的外来树种造成严重危害之后。这体现了我们对我国本地林业生态系统中昆虫区系种类及其生物学基础等本底研究的严重缺乏和不足。为预防外来树木引发本地林业虫害的发生,必须重视和加强此相关方面的基础研究。

2.4严格进行植物检疫,控制灾情扩散蔓延。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生态系统各异,各地的昆虫种类也均有其各自不同的自然地理分布范围。加强检疫措施,严格限制疫区苗木或带虫木材调出疫区,对防治灾害的进一步扩散蔓延具有重要意义。

2.5重视外来树木引发本地虫害的防治技术,开展生态建设,保证环境效益,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满足物种适应性和多样性,并且要保证群落的稳定性,乡土树种具备生态建设物种的基本要求,具有其他树种不可替代的优势。乡土树种已经适应了本地的昆虫,不会诱发严重的病虫害,在生态建设环节中是最具开发价值的树种资源。

3结束语

外来树种的引入可以增加我国林业资源的丰富性,但是外来树种也会诱发病虫害问题,这类问题一般较难防治,会影响生态系统的平衡性以及稳定性。本文对外来种植对本地林业虫害的诱发作用进行了分析,还对外来树种诱发本地虫害的对策进行了探讨,希望可以提高我国林业的种植水平,降低病虫害发生的概率。在引入外来树种后,一定要做好栽培工作,要结合树种的特性,还要避免本地林业遭到破坏,要做好树种虫害的检疫工作,这样才能提高树种的成活率。

作者:郑殿波 单位:宝清县林业局东方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