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林保护工程森林防火工作综述

时间:2022-05-02 03:09:00

天然林保护工程森林防火工作综述

黑龙汀省兴隆林业局地处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小兴安岭南坡,北纬46。0130”~46。3723”,东经127。5440”~1275115”,林区地处哈尔滨市所辖木兰、通河两县内,局址设在巴彦县兴隆镇。气候属于湿润性季风气候,年均气候1.2℃左右,年日照时为2350--2550/bNg。

一、天保工程中的森林防

火工作更加重要仟务更加艰巨,应进一步加强对防火工作的重视,加大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综合投入。造成我圈乃至世界性的森林资源急剧减少,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各种社会经济因素造成的对森林的超负荷、无限制的大掠采;另一个就是森林火灾和病虫害的破坏,后者又以森林火灾最为严重,有关惊人的数字在此勿需赘述。在实施天保工程以前,一个森企业的主要经营可分为j大块:一是营林造林,二是木材采伐生产,j是森林保护,即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当然,木材的采伐更为霞要,以至有些失控,形成了滥砍盗伐无度的局面,导致了天保工程的实施。天保工程实施是以对天然林的分类经营,对天然林的禁伐限伐为主要特征的,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控制采伐,控制无度的溢伐。天保工程启动后,造成森林资源大规模减少的只瞻是森林火灾和病虫害的猖獗。而这两者义互为果有密切的联系,以森林火灾最为严莆。因此,天保]-工程的最终日的是天然林保护能甭实现,一方面是采伐能否禁止或减下来,另一方面就是要防止森林火,灾,防止象“5.6”大火那样对森林生态系统具有极大破坏力、杀伤力的火灾发牛。冈此,天保丁工程中防火工作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二、抓住天保工程实施的机遇

仔细分析防火工作新形势下的特点,用新技术装备防火队伍,将森林火灾控制在天保:[工程目标范围内。森林防火的主要工作包括:火源管理,可燃物管理、林火监测预报、林火扑救等。天保工程的实施,使林区的社会经济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原有的防火丁工作模式必然有所影响。因此,要仔细分析天保工程对防火工作的具体影Ⅱ向,以便制定出正确得当的措施。

1.火源方面。主要是人为方面,由于禁伐或减少采伐,采伐工作业造成的林火发生次数将会显著减少。但由于林区职l丁要进行转业和再就业,在某种工程度上多种经营开展得更加广泛,上山人数可能会有所增长,这义增加定散量的生产火源。因此,分析“天保”工程中的火源情况是做好防火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2.禁伐和减少采伐量方面。林中采伐剩余物基本没有或数量很少,在一定工程度上降低了林木的燃烧性。如何做好封山育林区域的可燃物管理,是防火部门亟需研究解决的一个课题,要弄清楚其消长规律、燃烧性并找m减少整个林区可燃物负荷餐的有教方法。

3.林火监测方面。特荆是封山育林区域,如何加强对这些地方的林火预报、监测也是肪火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国家对天保丁工程投人很大,利用其中部分投入.将H前的高新技术应用到防火工作中去,是做好“大保”工程中防火工作的一个有效途径。目前,防火有关的高新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的普遍应用,通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自动气象测定、卫星技术等。其中,应用自动气象冈子测定设施,卫星监测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可以加强林火的预报与临测,通讯技术的发展和相应的遥感技术的进步,使火场移动通讯、火场监测准确度进一步提高。利用这技术设施,可以完全实现我们的扑火方针,打早、打小、打了,将火灾消灭在早期弱小阶段。抓住此次天保工程的机遇,提高森林防火队伍的设备装备水平和技术含造,提高林火控制扑救水平、实力,必定能够使防火1工作上一个台阶,将火灾发生的次数及造成的损失控制在天保工程要求允许的范围内。

三、深入研究林火生态规律

根据林火两重性原理,用好林火这一有效的生态渊节丁具,促进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实现天保工程目标。林火生态学告诉我们,林火是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因素,某些生态系统中的某些阶段是由林火来维持的偏途顶极。林火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失控的林火会形成森林火灾,可能造成生态灾难。但控制良好的林火会对生态系统起着一定的调节工作用,对系统的恢复、重建有着促进工作用,可以做为森林经营的一个手段。事实上,在经营中能够大面积使用、成本又低的手段只有汁划火烧,其它如林分施肥等因其昂贵的成本使林业]工作者只能“敬而远之”。天然林保护工程就是以恢复天然林自然生态系统,改善、保护生态环境为目的的,宠争有理由将火用=F这一创世之举中,帮助加速其口标的实现。为将营林用火与天保丁工程有机结合,首先要存思想上解决敢于用火的问题,要既能舫火,又善于用火要研究特定区域的林火生态学规律,蚪规律指导行动,避免盲干和照抄照搬.才能将林火这把双刃剑片用好。不同地区的林火发生规律不同,不同森林生态系统中林火的工作用不同,只有在深入掌握与天保工程有是的,针对具体地域,具体森林生态系统的林火生态规律.并能做出是用火、怎样用火的决策。天保r工程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天然林更新。如何加速促进天然林的更新是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在考虑人1促进天然更新中就可以考虑用火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种子萌发等。而且适度的火烧能够促进土壤肥力、温度的改善,遗对于北方森林生态系统尤其有现实意义、如利用林火维持特定群落,林火择伐等均可以在天保f工程中应用。

天保工程给防火工作带来了机遇,也伴随着许多挑战如何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关键还是存人。只要从天保工程的整体出发,一定会将防火工作做好,同时将林火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