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林业可持续发展策略

时间:2022-05-02 02:48:00

加大林业可持续发展策略

1毁林案件发生的原因

(1)招商引资力度逐年加大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一些地方乱占滥用林地搞工业小区、房地产和其他工程建设等。

(2)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木材价格上涨,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一些人在利益的驱使下肆意盗伐林木。

(3)最近几年,由于林木资源猛增而衍生一批木材贩子,他们机动性很强,跟林政执法人员兜圈子,由于林政执法缺乏强制手段,打击不力。

2毁林案件呈现的特点

(1)未经过林业主管部门行政许可无证采伐。①为谋取不法利益,盗伐他人或集体林木;②不向林业部门申请而擅自违法采伐属于自己的林木;③虽已向林业部门申请,但不待审批领证,提前违法采伐林木。

(2)持采伐许可证超范围、超数量采伐。申请采伐人故意违反林木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超标采伐。

(3)乱砍滥伐林木案件中常有单位违法现象发生。有些单位不顾国家的法律法规,随意砍伐集体林木,这种案件查处起来行政干预大,最后大多没有结果。

3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实践表明,林木采伐许可制度的严格执行,对森林资源总量的增长及林业现代化的初步形成一度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执行已久的林木采伐许可方式已不能完全适用现行的林业经营体制,甚至成为林业产业化发展的瓶颈。经过调研和总结,对当前培育以人工商品林为主体的林木采伐许可制度的执行和运用提出几点建议。

(1)加大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管林、爱林、护林的意识,当前在农村经济欠发达的现状下,一些农民认为自己栽树、自主管理、自行采伐销售的思想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存在。要实现对采伐行为的有效控制,必须加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普及面,使之像计划生育政策一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公布森林分类区划界定和分类指导林木采伐审批制度,~方面,严格控制公益林的采伐,坚持对生态公益林采取限量、限龄级采伐,采伐的方式以择伐、卫生伐和更新采伐为主;另一方面,对以生产木材为目的的商品林要适度放宽对采伐强度、方式和树龄的要求,简化林木采伐的报批程序,充分调动林农培育林木资源的积极性。

(3)放开商品林采伐季节限制,以市场需求来调整林木采伐时机。目前,我们一直沿用的只在每年林木休眠期或半休眠期的1~3月中旬、10~12月间对林木采伐申请进行审批的做法已初见弊端,林农也感到不理解和难以接受。主要表现在林木采伐相对集中于每年的1~3月、10~12月份,导致了木材原料这个时间段的集中供给,木材加工企业一时又难以筹措足够资金进行收购,于是形成短期的相对过剩。原木价格处于全年最低点,林农获取最大经济效益的愿望得不到实现。因而,笔者认为林木年采伐限额应按照市场需求为前提来决定不同季节的采伐量,实现林农与企业“双赢”。(4)加强林业公安队伍建设和林政执法力量。事实证明:要想从根本上遏制破坏林木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必须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林业公安队伍。每个地区配备林业警察,充分发挥其专业防范的威慑力和快速打击毁林行为的强制力,对实现林木资源的永续利用必将产生重要的保障作用。

4其他实现永续利用的措施

4.1增强保护意识

实现林业的跨越式发展和小康社会建设对林业的发展提出了转折性的要求,要求全社会要确立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林草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构建以生态经济为特色的林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山川秀美、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林业产业有更强的互动作用。这些目标和要求,将使林业在较长的时期内,处于木材林业、多功能林业和可持续林业3个阶段任务叠加所形成的极具挑战性的形势之下。为此,应增强保护意识,从加强生态建设、遏止生态恶化和加大环保与治理力度的两条线上,切实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作为重要目标和紧迫任务:

(1)退耕还林(草)和山川秀美工程要严格按照生态建设程序施工,推广先进地区施工技术,既保证质量、又节约投资,发挥其效益,加大退耕还林和坡改梯的力度;由毁林开荒向退耕还林转变;对承载严重的林牧区进行禁牧,对坡耕地有计划退耕还林还草,制止不合理的牧业和农业生产方式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退耕还林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要保证“退得了,稳得住,不反弹”。

(2)要切实帮助解决地方和群众的实际困难,植树造林与振兴地方经济,维护生态效益以及农民脱贫致富紧密结合起来,由部门办林业向社会办林业转变;实行山、水、田、林、路、沙综合治理、农林牧综合开发,突破林种、林带的格局,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地采取网带片、乔灌草、多林种、多树种相结合的防治模式,力求科学布局,达到最佳效果。

(3)认真贯彻以“以营林为基础,普遍护林,大力造林,采育结合”的林业建设方针,扭转重采轻造的局面,除应保持好现有林外,还应大力开展造林更新,不断扩大森林面积,要严格控制采伐量,改变过最采伐的现象,对林区调整布局,使林区越采越多,越采越好,青山常在,永续利用。

4.2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

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从无到有,逐步开展起来,各地相继建立了森林防火指挥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与检疫站、森林公安机关、野生动植物保护机构等,在开展工作时遵循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因地制宜,因害设防,提高预测预报水平,攻克减灾中关键性、共性的技术难关,发挥测、报、抗、防、援的整体功能,尽快建立起林业防灾减灾信息系统。而近几年提出的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山川秀美的目标,对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措施有:

(1)加强森林防火的投入力度。各地区均把森林防火规划纳入到生态建设总体规划中,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有森林防火部门参加的同步验收工作。同时,在开发环境建设总体投资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森林防火建设。

(2)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投入力度。各地区均明确规定:生态公益林病虫害防治经费以政府投入为主,其他投入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主要由经营者投入。

(3)全面推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责任制。对于国有林的管护,将森林管护责任落实到职工,实行个体承包的,承包者管护,明确了管护的责任、费用、承包期。

4.3坚持依法治林

依法治林是整个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林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林业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林业执法监督机制也逐渐完善,依法治林渐入佳境。要强化依法治林,那么加强森林资源林政基础建设,稳定林业执法队伍势在必行。

(1)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尤其是林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基础建设,稳定林政、森林公安和木材检查站、林业工作站等管理和执法队伍,支持他们依法行使职权,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积极解决人员编制、经费等实际问题,逐步加快林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2)要加强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自身建设。林业执法人员要忠于职守,廉洁自律,文明执法,依法办事,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实现资源保护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3)各级人民政府要组织林业、公安、司法、工商和税务等有关部门,对哄抢、盗伐国家和集体所有林木,非法侵占林地,破坏珍稀植物,以及殴打、伤害林业执法人员等违法犯罪行为,要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开展专项打击。对非法干涉、阻挠林业执法和包庇、怂恿犯罪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依法处理,决不姑息。

4.4搞好退耕还林

森林覆盖率只有达到30%以上,而且分布比较均衡,才能生产出大量的木材,同时起到防御自然灾害,保证农业稳定发展的作用。所以要坚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先行试点,稳步推进,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必须明确政策,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绝对不能搞强迫命令,搞“一刀切”。而应在明确政策的基础上,保证退耕还林还草退得下、还得上、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对退耕还林的农户,要尽力帮助他们改造低产田土,推广良种良法,精耕细作,提高单产。各地在退耕还林的同时,要制定相应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多方筹措资金,妥善安置好富余人员,确保社会秩序的稳定。

5结束语

可持续发展作为我们时代的一种理论思维,有其产生的必然性。通过几年来对不同林分类型标准地的经营情况与林木生长情况的调查对比分析,可以发现,对造林地实行集约经营采取树种搭配的同时,采取长短结合等措施,可以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使林地能够创造出单位面积内的最大经济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林业建设,完善林业政策,加大林业投入,强化林业科技支撑,全面加强林业制度和机构建设,积极推动森林可持续经营,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充分发挥森林在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多种功能,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对林业的多样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