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构建融资方式

时间:2022-04-28 05:32:00

林业生态构建融资方式

1引言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对环境的正向影响作用毋庸置疑,正如美国湿地协会的一项著名指标指出,农田周围要按14:1的比例配置湿地,即每14hm农田应该配备lhm。湿地。这一指标被美国在内的不少国家视为规划农田时不可缺少的标准。美国湿地协会前主席威廉•米奇指出,由于湿地具有强大的生态服务价值,特别是削减污染,因此在农田周围配置湿地绝对是必要的。对中国而言,运用林业生态建设来改善环境成为一种新方向。如2007年爆发的太湖蓝藻污染,其主要成因是水源的富营养化,其主要原因是工业点源和农村面源的污染,其中工业点源污染是污水的排放;农业面源污染来自化肥、农药等。现在主要治理的方法是将太湖周围的养殖业向后方转移,以此来减少污水流向太湖。但无论采取何种方法,配套治理资金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太湖蓝藻污染治理的方面,从2005年开始,-国家一期总投资额已达l10亿元左右,现进行的二期治理预算投资约为l000亿元。有日本专家经过两年调查认为太湖水质要在10年内恢复到2O世纪80年代水平,至少要投入约合2251.5亿元人民币。现阶段国家主要采取财政拨款实施资金投入,在该方式下,巨大的融资压力及风险全部由国家承担。金融的本质是资金融通,在平衡风险与收益两元素之下,对不同时期现金流的一种重组,从而达成跨期配置。开辟新形式、多渠道、低成本的筹资方式,如何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提供稳定资金来源,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基本融资方式

2.1财政拨款

国家的财政拨款一般都是对资助项目的无偿补助,无需偿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资金大多数来自于国家财政预算资金和预算外资金。但随着国家财政体制改革的深化,财政支出的比例有了调整,大部分进入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并且,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属于社会公益事业,主要发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能够用于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政府财政投入的经费很少,远远不能满足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需要。如果中央或地方政府通过发行专项国债的形式进行融资的话,由于项目是无偿资助的,在没有盈利来源的情况之下,加大了政府的财政压力,同时无法将融资的风险合理转化出去。

2.2银行贷款

银行贷款是目前中国所有融资方式中最普遍、最重要、所占比重最大的,包括商业银行一般性贷款,政策性银行优惠贷款及其他国外金融组织贷款。在这种融资方式之下,可筹集的资金额度较大;融资的还款期限较为灵活,可长可短;同时融资的成本也相对较低。但其缺点也很明显,无论是哪家银行贷款,其借款用途受到严格的限制;由于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一般周期都比较长并且收益缓慢,因此银行贷款的期限要求以及收益要求可能很难与之相匹配;一些其他国外金融组织的贷款的相应手续十分繁杂。比如世界银行的贷款,江苏省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治污项目——安镇污水处理厂,总投资2.5亿元左右。由于当时世界银行贷款利率只有2%,并且还款期限为15年,因此早在2001年该厂便向世界银行申请贷款,但世界银行贷款审批相当严格,他们前后用了两年的时间对该厂进行了项目可行性、环境影响、移民影响等各方面的评估,直到2004年双方才得以最终签约。虽然利用世行的低息贷款是很划算的事情,但从环境保护角度看,政府减轻了资金压力却推迟了治污项目投入运营的时间。

3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创新性融资方式

3.1PFI融资

3.1.1PFI融资概况

PrivateFinanceInitiative(PFI)融资,即私人率先融资。它利用私人或者私有机构的资金、人员、技术和管理优势进行公共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与经营传统上专属于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项目,政府对私人部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购买,也可以合营的方式或者以授予私营部门收费特权的形式出现。在PFI政策下,投资者在与政府签订长期服务合同后(一般为20~3O年),自行融资、建设并运营该项目设施,提供服务,收取合理费用,从而获得回报;如英国的地铁系统以及医疗系统;英法海底隧道等。

3.1.2PFI融资分析

在PFI模式下,投资者一般要求政府保证其最低收益,一旦在特许期内无法达到该标准,政府应给予特别补偿。这种融资方式的优点一是项目完全由中标单位负责建设和运营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没有融资压力;二是项目财务状况不合并到政府财政报表中,对政府报表并无影响。缺点是政府完全失去管理权,具有较高的管理难度,不利于统一管理,并且该方式理论上是所有融资方式中成本最高的(前期投标的成本等),特别是合同到期之前私人部门的突击砍伐可能会造成生态破坏。

3.2CDM融资

3.2.1CDM融资概况

CDM融资设立的目的就是为了缓解发达国家为了承诺京都议定书中的减排指标,给国内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压力以及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设立的。发展中国家缺少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和先进技术,经济发展常常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通过CDM机制,发展中国家可从发达国家获得资金和先进的技术,同时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经济发展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项目规模,CDM项目可分为常规CDM项目和小规模CDM项目。小规模CDM项目是指预期的人为净温室气体清除每年低于8O00tCO,并且由所在国确定的低收入社区或个人开发或实施的CDM造林或再造林(A/RCDM)项目活动。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功能的市场化,可以实现森林生态效益价值补偿资金链的持续发展。比如中国广西林业碳汇项目,该项目在广西苍梧县和环江县展开,从2006年开始,营造4000hm人T林。在未来15年内世界银行生物碳基金以一定价格购买其中60万tCO。碳信用。项目有助于吸收大气中的CO,还将促进当地农民增收、植被恢136复、水源改善、生态保护、增加就业等多重效益。

3.2.2CDM融资分析

这种融资方式从源头上解决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这种高持续性、发展性、规模性产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碳汇功能的市场化,将获得的收益投入到林业的再生产中,生产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林分和生物量(李怒云,2007)l2j。但是,碳汇的价值只是林木综合价值的一部分,仅仅希望通过碳汇这单一方面补偿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的林木培育、生产和经营的所有成本是不现实的[3“j。

4建议与对策

(1)以CDM为基本融资形式合理补充其他方式。CDM项目融资可以看作是最适合林业生态]二程建设资金融通的需求的一种形式,但是受限于碳汇项目每年8000tCO排放限制的要求,项目难以达到规模性,其只适合一般小型项目,因此合理的补充其他融资形式,有效的结合各种融资方式的优势、剔除其劣势是今后工作的关键。

(2)开拓新的融资形式。结合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特点,努力拓展新的融资形式目前显得尤为重要。我国可以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一些做法,如资产担保证券(ABS)融资方式,征地拆迁费入股等。传统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融资方式无法完全满足现阶段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资金融通的全部需求。因此,结合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特点,为林业这种高持续性、发展性、规模性的产业开辟一条新的融资之路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利用CDM项目进行融资具有现实可行性与可操作性;但是碳汇的价值只是林木综合价值的一部分,仅仅希望通过碳汇这单一方面补偿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的林木培育、生产和经营的所有成本是不现实的。今后还可以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一些做法,如资产担保证券(ABS)融资方式,征地拆迁费人股等,为林业生态.[程建设引入更多有效融资渠道。可以预见,随着融资途径的逐步打开,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将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